经过了近九个小时的车旅劳顿,早上8点我们在黄山下了火车,又坐上通往太平镇的中巴车。蜿蜒绵长的公路像一条灰褐色巨蟒驮着甲壳虫般的中巴车,匍匐环绕过一座座翠绿的高山,不时钻进一条条幽暗的隧道,如穿过深邃大山的心脏。虽然正是酷热时季,但是从中巴车敞开的窗口送进来丝丝清凉的风,让人感受到少有的凉飕和惬意。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很快就到了太平镇。女儿的同学和妈妈冒着暑热早早在车站等着我们。看到她们的那一刻,心里蓦生温暖。我们只带上少许上山必备的衣物和食物,剩下的女儿同学的妈妈用电瓶车直接带回她的家里。
手拎盒饭,我们上了开往黄山风景区的汽车。正午炙热的阳光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激动的心情。驾驶员精湛的驾驶技术让我大开眼界。汽车如一条游走在水中的鳝鱼,魔术般扭转身体,在盘山公路上游戈自如。
坐在平稳向上的索道缆车中,忐忑的心不时心跳加快。索道越过一座座怪石嶙峋的山头,透过玻璃窗四周密密匝匝、郁郁葱葱的树木蓦然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生活在平原的我,心中一直暗恋着青山绿水曲水流觞的神韵。骨子里那一份痴痴地缱绻情愫,于无数个梦里翻山越岭让灵魂栖息在密林深处。喜欢高山流水的柔情缠绵,喜欢悬崖峭壁的风骨孤傲,喜欢曲径通幽处那一份静谧清灵,喜欢拾阶而上的那一份自信高远,喜欢站在高山之巅俯瞰大地的那一份高傲淡泊。潜意识里有着对黄山敬畏和崇拜,黄山之行意欲圆此生一个未了的心愿。
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四大景观享誉海内外。黄山古名曰:黟山。后因依轩辕黄帝曾在黄山炼丹羽化升天的传说,唐明皇改黟山为黄山。步入西海大峡谷,这里怪石罗列,奇松遍布、小巧灵秀,或成双成对,牵手并肩,迎风而立;或层层叠叠,千娇百媚,形态万千。迤逦蜿蜒,劈斧斫般巨型石片垒积木似地堆积起来,看似如三维动画刻意堆砌的石林,给人摇摇欲坠之感,其实它却壁立千仞,坚固无比。
行在窄长的巨石缝隙,头顶被巨石覆盖的不见天日,脚下湿漉漉的阶梯长满浅薄的苔藓,两边的石壁上不时有山泉涌出。这里幽静、清凉,人在其中,仿佛误入了没有喧嚣的天府之国。在这里你可以随心随意的想,天马行空的梦;若你细细留意,落人眸中还有石柱峰、石床峰,薄刀峰、飞来石。行走在黄山中,记得你的脚步一定不要太急,在行走中慢慢品味其中的深邃寓意,因为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水都充满灵异奇妙,你尽可以充分发挥你丰富的想象力去描摹,去感受到它迷离和清晰。一如,光阴流年转弯处的邂逅,惊艳而美丽。
到过黄山的人一定都不会错过观赏日出和日落。观赏日出、日落最佳点当数光明顶。当夕阳燃红天际,圆圆的太阳红着脸膛,像一个头顶红绸缎羞涩待嫁的姑娘。群峰绿树顷刻间涂抹上梦幻般金黄色的外衣,突兀高耸的花岗岩山峰折射出七彩流光溢彩,宛如一泓潺潺流淌的热血,奔放、豪迈。想来,当年写出“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白居易如果见此美景又该用怎样的诗词来赞美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呢?更或许“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吧!不知道是自己落入霞光中,还是霞光眷恋滚滚红尘的我。立于梦幻般霞光中,任于夕阳包裹岁月的沧桑,灵魂于扑朔迷离中寻觅生命的方向。
试想卧于这青山绿水的高山之上,何以能安然入睡?不到五点就迫不及待起了床,随着人潮登上清凉台赏日出瞬间的灿烂。熙熙攘攘的人们,打亮手电筒,按亮手机,父母拉着孩子,丈夫挽着妻子,连那一位在西海大峡谷脚被扭伤男子,手拄拐杖一瘸一陂扶着妻子的肩膀一起加入欣赏日出的队伍。晨曦微露,东方的天空如一道被风摇曳舞蹈的彩虹,朦胧的太阳揉揉眼睛,慵懒的抬起头,人们屏住呼吸,揉捏已经举着酸酸的拿着照相机的手臂,只等着摄下太阳跃出地平线那一刻的唯美。突然,一团灰白色云缓缓漫过,紧接着大片大片乌云铺天盖地的弥漫天空。落雨了。风儿在绿叶中轻声叹息,太阳躲到云层后面,余兴未尽的人们一步三回头慵懒散去。人言:来黄山没有看到日出是最大的憾事。终究,这一次我与日出擦肩而过。佛说: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婆娑的。也许是就是人生,生活在尘世间的自己,总是有很多不如意,总会有或多或少的遗憾,人生注定无法尽善尽美,人生正是有了这些遗憾才显得更加美丽,正因为有遗憾才会给我们期盼和动力。下一次来黄山,一定可以弥补这一缺憾。我想。
终究,在清凉台,我还可以欣赏到妙笔生花的唯美,始信峰的璀璨,还有猪八戒吃西瓜的憨态。
天都峰、莲花峰、光明顶是黄山三大主峰。顺着崎岖跌宕的阶梯拖着已经精疲力尽的身体向光明顶涌去。这一刻真正理解了举步维艰的深意。每上十多个台阶就要坐下休息一会,好在不仅仅只是我这样,回眸、前望,台阶上零零散散坐着气喘吁吁游人。好在黄山的每一寸土每一个台阶都是如洗一般干净,即使你衣着洁白,也无需担心沾染星点灰尘。偶尔有人无意乱扔垃圾,总是会有人随后捡起。不经意间回头看到儿子弯着腰正在捡起游人丢弃的果皮,儿子在家里可是那种瓶子倒了都视而不见的懒孩子,没有想到平日里,被我惯以不讲卫生的责骂的儿子,居然也可以不嫌脏,也许是黄山的清灵巍峨震撼了他心底的敬畏。站在海拔1860米的光明顶,欣赏黄山的群峰叠彩,翠绿流淌,山水相连,悬崖峭壁,牵丝攀藤,气势磅礴。如果你运气足够好,幸运那朦胧迷离变幻莫测的云海奇观,你一定会折服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当你融入这清灵干净的大自然里,所有的烦恼和凄苦都会烟消云散。生命就是不停行走,在行走领悟人生。
从光明顶下来随着人潮缓缓向莲花峰移动,攀岩走壁,处处险象环生,每踏一个阶梯都会心有余悸。很早就知道黄山一线天的威名,可是这一次,我只能站在一线天的面前,欣赏其险峻,叹息自己没有足够勇气去攀登,只好绕道而行。
莲花峰以高出光明顶4米,属黄山第二峰。相对光明顶,莲花峰更加陡峭,著名的百步云梯就着落在此。这里的一百多个阶梯,每一个台阶都有直达云天之势。每个台阶都是在石壁上凿成的,一百余级险峻陡峭的橙道从两石间穿过下行,从对面鳌鱼洞观看,磴道下临深渊,象靠在峭壁上的长梯,常有云雾缭绕,十分险要,这就是“百步云梯”。那龟蛇二石又恰在梯口,如同把守,故名“龟蛇守云梯”.有诗:“云梯百步客心惊,曲折婉蜒接太清。莫说自然多险境,人生道路更艰辛。”静立阶梯两侧的龟蛇两将守门更增添了莲花峰的神秘。阶梯右边的龟兔赛跑惟妙惟肖,游人在导游的伶牙俐齿游说下,纷纷去伸出手摸摸乌龟的头,希望给自己今生带来好远。在这里,我真正体会到爬山的真谛,手脚并用,名副其实的“爬山”。当快爬到山顶,我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刚刚还是清晰明朗的山体,转瞬间被浓雾包裹,阶梯融入雾中,又如架在云端。阶梯两侧是万丈悬崖,人如行在云端,又如处在团雾中,飘渺,袅袅如梦。行在这似幻若梦的境界里,仿佛可以找回前世今生的自己,这阶梯又好像是通往天界极乐的彩虹桥,一头链伸在云中接天庭,一端系着自己。坐在云梯上,紧紧缩小身体,生怕稍微挪动,就会滑落谷底,好像自己正在被浓雾托起,连呼吸都不敢大气,怕惊醒梦中的玉皇大帝。突然想起几年前的自己,在那些患难的降落的日子里,曾经也萌生轻生之念,曾经也是把自己囚禁孤独的牢笼中,在泪水里埋怨上天的不平,当自己亦步亦趋坚强趟过那些沟沟壑壑,风霜雪雨,拨开云雾,才发现原来阳光与自己只是隔了一层浅薄的屏障,自己只需伸出手轻轻推开。人生就如登山“无限风光在险峰”最美的风光总是属于那些不言放弃,勇于攀登的人。
电话里女儿着急的嚷着,我才知道,却原来只是我一个爬上这高高的莲花峰。望着烟雾萦绕的山峰,她们根本无法确定我身处哪里。终究,我也未能站在莲花峰顶。和女儿一起走上半山腰的幸福桥,融入奇松怪石中。
时间已经近中午,实在疲劳的我们决定通过玉屏索道下山,结束这一次圆梦之旅。当然,在下山之前一定要到黄山的名片一一迎客松看看。穿过木制的吊桥,位于黄山的南大门的迎客松蓦然进入眼帘。眼前的迎客松还是心目中的苍龙挺拔,它打开好客的手臂,恭敬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黄山之行,看到最多的是形态各异的奇松,迎客松、陪客松、送客松、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还有很多无法记住。这些松树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生在花岗岩上的悬崖峭壁上,树冠扁平,无丛生的枝枝蔓蔓,简洁,明朗。
其实,黄山的挑山工也应该算是黄山的一大美景。到黄山你一定不要埋怨这山上的东西太贵,因为这山上的一砖一石,一米一面,一衣一物无不是他们汗水凝聚。当你看到他们步履蹒跚,每上几个台阶就要用手里的短棍支撑肩膀的重量稍作休息,你一定会发自内心感受到他们生活的艰辛。
当然黄山还有很多值得一看的世间奇观美景,黄山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77座,大大小小的山峰一百多座。黄山一年四季,风景旖旎。春天里漫山遍野花香弥漫。秋天红叶满山,层林尽染,别有洞天。冬天白雪皑皑,一片晶莹,雾凇、雪凇随处可见。黄山集天下山峰之精华,取名山秀水之灵气。“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想当年徐霞客一定比我此行感触深邃,才会有此名句流芳千古。
如果你还没有到过黄山,相信你看完我的日志,一定会心有所动。去吧!背起简单的行李,放下身边琐事,赴约黄山。黄山将以最美的姿态迎接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