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每年春节前都要出一趟远门,他要给居住在百里之外的奶奶送米送面。那时候家里没有车马,父亲就头一天称好50斤大米,50斤面粉,分装在两个布袋里,缚在一根扁担两头,然后第二天早晨鸡还没叫就启程。
父亲每次回来,我都问:“爸,你要走多久才能到奶奶家呀?”父亲说:“太阳还没落山就到了。”我又问:“担子那么重,你哪儿来的力气呢?”父亲就笑着说:“想着你奶奶在盼着我,我就有使不完的劲,就忘记了肩上的担子。”每次听后我总感觉不可思议。
20xx年,我从黑龙江坐火车回千里之外的吉林老家过年,上车前,一个五常的朋友送了一袋大米到哈尔滨火车站。朋友特意嘱咐说:“这是中国最好的大米,一定要带回去给你父母尝尝。”盛情难却,我就带着那袋大米上了火车。让所有乘客没有料到的是,这趟车晚点了近2个小时,我下车时已经半夜12 点20分,父母根本想不到我会坐这么晚的车回来。这是除夕的前夜,车站外没有一个人,我站在寒风中,想着父母,此时一定在想念着他们的儿子,我就提一口气背起那袋大米,迈开健步奔向4公里之外的家,不知为什么,那天夜里,我腿上有使不完的劲儿,竟浑然不觉肩上的负担,不久,家门就在眼前了。
第二天,父亲称了称那袋大米,足足有100斤呢。对于一个没干过力气活的书生,背着100斤大米用40分钟走了4公里路。这让干了一辈子庄稼活的父亲惊讶不已。
父亲笑着问我:“你是哪里来的力气呢。”听了这句话,忽然想到这是我儿时问过父亲的那句话。那时,我的眼泪突然流下来了。
因为亲人的期待,把一切负担都变成了爱。背着100斤爱上路,谁还会感觉到累呢!
压岁钱
快过年了,爹决定到县城卖一车大柴。
我嚷着要去,爹说怪冷的,路又远。娘说去就去吧,孩子还没进过城呢。
爹没再言语。
半夜里,娘就把我叫醒。我懵懵地起来,把腿伸进冰冷的裤管。我要洗脸,娘说别洗了,风一吹好皴了。在锅台边喝了一碗娘刚熬好的苞米粥。
头晚柴已装好了,满满的一车。天很冷,爹招一件破大衣扔在柴上,把我抱了上去。
我怀里抱着娘给烙的烙饼,苞米面和一点白面,再放些葱花的那种。热呼呼的,整个身子都温暖着。
老车在铺满积雪的乡路上吱呀吱呀地走,我家那匹老辕马很瘦,前面那头骡于是昨夜爹跟刘二叔家借的,拉得很吃力。
爹问我冷不冷,我说不冷。我就躺在车上面数星星。
数着数着我就唾着了。爹推推我说,醒醒,到了,下地走走,暖和暖和。
我睁眼一看,车已停了,到了县城,牲口正在吃革呢,县城没有书里写得那样繁华,人也不多。
离我们不远,有几个人围着一口冒着冒烟的锅在买什么。我问爹,那是什么。爹说那是油条。我说好吃吗?爹说当然好吃。我吸了吸鼻子,果然有很香的味道。我想走过去看看,可我不敢。有人过来问,大柴多少钱一斤?爹说三分。那人问二分卖不?爹说不卖。
那人慢慢地走了。
街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他们都轻松地走着,穿着各色大衣,有的嘴上还蒙着一块白布,爹说那叫口罩。
快到响午,才又有一个人过来问柴价。
爹说:三分。
那人说:二分吧。
爹说:那二分八吧。
那人说:二分五卖不?
爹说:那就二分五。
那人说:能有多少斤?
爹说:一千多斤。
于是,爹又把我抱上车。那人说:就算一千斤吧。爹说:还是秤称公道。
车子吱呀吱呀地跟那人走了。
那人住在一条很小的巷子里,爹把柴一块块卸下来,用绳捆了,再一次次用大秤称。每称一次,那人在纸片上记一次。那人真笨,这点账还记干吗?
每称完一次,爹就把柴抱进那家院子里码好。爹抱,我也抱。那人说:小家伙,挺能干。
那人间:你们哪的?爹说:永头乡的。那人说:挺远吗?爹说:不远。
抱完,爹问:多少斤?
那人说:我算算。
我说:1112斤。
那人瞅我笑了笑,一会儿,他说:是1112斤,这小孩子还挺聪明。
爹也笑了笑说:就算1110斤吧。
那人说:不用抹,你们也不易。
爹接过那人递来的钱,数了两遍,点了点头说:对对,正好二十七块八。
爹把车赶出小巷,停在一个菜市场头上。爹说:饿了吧?我点点头。爹说:你吃饼吧,我去买点肉,你在这儿一定不要走开。
爹去了,我从怀里摸出烙饼,不很凉,好香,我一气吃完了四张烙饼,才想起没给爹留。爹 买了两棵大白菜,四个大萝卜,一扎芹菜,还有一捆粉条。爹割了二斤三两肉。
我说,烙饼都叫我吃了。
爹笑着说:爹不饿。
到了买油条的地方,爹停了车,过去说,习油条。我看那边筐里只有两根又小又蔫的油条。爹说,减点吧,我买了。卖油条的一个胖妇人说,那就五分吧。
爹把油条递给我:你吃一根,给你娘留一根。我吃了,那味道很香,很香。那一天,爹没有吃东西。回到家时,又是满天星斗,爹喝了三碗苞米粥。腊月二十那天,爹 给我五分钱硬币,说,过年了给你压岁钱。
那五分钱我好久好久没有舍得花,春天里,娘又借去买了一盒洋火,还给我三分钱。
那一年,我整整十岁,第一次拥有压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