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外婆,这个称呼让不同的人感觉或亲近或生疏。许多家庭都是爷爷奶奶带孙子,而我却在外婆照顾下一天天长大。所以,外婆这个词对我来说极有份量。
“我从那么小就把宝宝抚养起来!看,长得这么高了!”外婆总对亲人、朋友和邻居们这么自豪地说。她一直把我当做她的“心头肉”。听她说,我还是婴儿的时候,只有将我喂完并哄着进入梦乡,她才拼凑点剩饭剩菜,胡乱扒几口,不到十几分钟又投入到新的洗衣做饭无休无止的轮回中。早晨要到10点多,下午要到3点多才能吃上饭。
外婆的身体随着岁月的流逝在不断磨损。她的胆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石头,医学中的名字叫“胆结石”。最早是在20xx年发现的,但那时外婆一方面觉得要照顾我,另一方面觉得上医院太费钱,所以一直找借口拖延。她尽量不吃油腻和蛋类食物,身体不舒服了,就下点不带油腥的面条或饿两餐就好了。拖到后来,连一点油性的东西都不能沾,天天吃青菜,否则就会腹泻或者疼痛难忍。一拖就是5年,到了今年春天,实在是不动手术,人就受不住了,她才在全家人反反复复地督促下到住进了医院。
5月11日晚上,外婆做完了所有术前检查,回来洗澡并收拾些衣物物品准备术后用,特意呆到我睡前再走。当我躺上床的一刹那,突然觉得心中一阵从未有过、揪心的疼痛在心底爆发,鼻子也酸酸的,泪珠想落又落不下。我哽咽般地喊着:“外婆,您做完手术,一定要早些回来啊!”外婆转过身来:“好,宝儿,我一定!一定!你赶快睡吧,明天还要早起上课!”说完,想往常一样,替我熄了灯,轻轻地为我带上了卧室门。
黑暗中,我心中空旷得像北风肆掠的荒芜雪原高地,寒冷而无助。害怕听到外婆离开家“嘭”地一声关上防盗门的声音,害怕再也看不到外婆忙碌的身影。回想到了小时候,在家中由于地上有水,她摔了一跤,头磕在墙沿鲜血满面、我伴着她在床头不停哭泣的情景;想到了她每天在餐桌前,那温暖如春、关切的眼神;想到了她一天到晚唠叨我又把衣服、书包满地扔,不注意收捡时那种怒中有爱的语气;想到了她婆婆妈妈叮嘱不要在楼道上疯、过马路要小心、中午不要不爱吃的菜就不吃、不要喝冷水、不要……!想着想着,突然,我感觉那些唠叨、麻烦、斗嘴都是那么亲切、那么的自然,暖流开始在心底徜徉,我只好寄托一遍一遍、默默的祈祷,祝愿外婆手术平安。
5月12日,值得纪念的日子,不仅是因为汶川大地震,还是我外婆的手术日。这天,我在学校中,脑袋里浮起的都是外婆的身影、心里浮起的都是祈祷外婆的话语。也不知外婆如何?希望她平安挺过痛苦的时刻!
5月13日,父亲带我去看外婆。走进外科大楼,我的脚步越来越急促。当我们走进病房时,我惊住了,往日开朗外向、风风火火的外婆失去了生气。外婆躺在雪白的病床上,虚弱地背靠着床背,两手无力地放在身体两边,右手背上扎着吊针,鼻孔中插着橡皮管。脸色和原来相比,苍白了许多,眼圈乌黑深陷,双眼无力地耷拉下来,半睁半闭。听见我们来了,她努力睁着双眼、缓缓张开。我见外婆张开了眼睛,急忙轻声喊到:“外婆!”。外婆听见了我声音,用细丝般地声音对我说:“宝儿,你来了,我想死你了!”我开始哽咽起来“外婆您慢慢说,慢慢说。”外婆用力地吸了一口气,颤抖着抬起左手握住我的手,什么话也没说。旁边的父亲对我说:“英怀,走吧,这是有病菌。”外婆听到了,双眼的眼皮耷拉下来。闭着眼睛挣扎地一个字、一个字地蹦出了一句话:“孩子,你走吧,这里的病菌太多了。”坐在回家的车上,我下了决心,外婆养了我十年,我要照顾她三十年,做她为我做的事情!
原来,外婆总为我洗衣服、拖地、收衣服。所以我要来接替她。回到家里,我先拿起了拖把来拖地,光洁如新的外婆卧室、客厅和厕所都是我的杰作。紧接着,我又跑上阳台,收起已经晒干的衣服。抱着一堆散发着浓浓太阳香味的衣服,我仿佛又看到了外婆在阳台上掸被子,我的心也变得暖暖的!我又从洗衣机中抽出一抱半干不湿的衣服挂上去,隐隐约约感觉到外婆在背后用慈祥赞许的目光看着我!看着散发着清新的湿漉漉地面、望着沐浴在春风与阳光里调皮跳舞的衣服,我感觉我与外婆的心灵感应一定能帮她驱逐病痛的折磨。病房里的外婆从我心中搬走了,容光焕发的外婆回来了!
外婆,您天天抚摸着我的头的时候,我不理解您;没有您在身边的时候,对您的思念与感恩只有化作辛勤的汗水,我心才会平静下来!古人云:“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我会一辈子珍爱您、照顾您,再也不让你为我受苦受累,只要您需要,我发誓,会马上出现你在您的面前!外婆,您开玩笑说过将来还要帮我带儿子、四世同堂,我想您也一定会健康长寿实现自己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