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为一部武打片激动过许久。那还是在乡下工作的时候,为了看《少林寺》,骑车往返40公里山路,而且一连看了三遍。那时青春年少,看李连杰的表演,感觉特刺激,特过瘾,似乎自己浑身也徒增了无穷的力量。后来虽然武打片风靡世界,但没有一部能与《少林寺》相媲美的,尤其那些天上飞来飞去,屋檐飘上飘下,神光罩体,呼风唤雨的什么隐士侠客,高人奇功,令人眼花缭乱,心思恍惚,每每看到这些镜头,我便立刻按遥控、换镜头,总觉太虚幻、太造作,没有多大看头。
乍看央视的《李小龙传奇》,也还没有多大感觉。只是因为他的名气,他的神奇故事,才漫不经心地边看边消遣时间。看着看着,竟然来了兴致。首先此剧以它的真实可信征服了我排斥“武打剧”的心里,《李小龙》比起那些不食人间烟火的武剧,排演的现实多了,虽然也有夸张渲染成分,但给人的总体感觉却像是一部真实的纪录片,它是用艺术的手法再现李小龙光辉的一生。
《李小龙》的魅力,不在于它精彩武打场面的设计,不在于它人物形象的渲染,而在于它在其中所蕴含的发人深省的思想、哲理,它把哲学思想与武学思想相互交融,体现在整个剧情里。作为武剧,它激烈打斗的场面较少,而研习交流武术的过程较多,而且很实在,令人信服,尤其人物对白都很精彩,很有说服力。
剧中塑造的李小龙,个性鲜明,形象生动。在做人上,李小龙品行高尚,真诚、直率,无论什么人,李小龙都以诚相待,毫无保留。在做事上,李小龙总是忘我地投入,勤学苦练,只要认准了目标,就义无反顾地去做。他说“光是知道是不够的,必须加以运用;光是希望是不够的,非去做不可。”“我绝不会说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绝不会承认我是第二。”不做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他为自己所钟爱的事业献身的敬业精神,非常令人敬仰。他勤于思考,敏于实践,不但用自己的身体的作为实践的资源,更是用自己的智慧修炼武艺,用哲学思想指导武学实践,“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摒弃门户之争,放弃国别种族之见,以自己的真诚友善打动了一个个武林高手,然后博采众长,取其精华,将自己的武艺发展到一个空前绝后的境地。这不管是在华人武术界,还是世界武艺界,都是不可想象的。
李小龙不但在拳谱上创立了截拳道,而且在武学思想上,敢于突破常规思维,在汲取应用我国古代道家哲学思想和西方哲学理念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的武学思想。悉心体味李小龙做人做事的行为、思想,时时发人深省:“让你的思维如水一般没有束缚,招式变幻的伟大可以在水中得到启迪。”“修练功夫的目的不是致力于击破石块或木板,我们更关心的是用它影响我们的整个思想和生活方式。”“想要增加自己的信心和尊严,只要多作实际行动,实际行动可以表现自己的才干,同时你会懂得和与人相处。”这些闪光的语言朴素简练,但又蕴含了深刻的哲理,对人们是极具启迪意义的。这就是李小龙,这就是让世界惊奇的东方龙,他把“中国功夫挂满了世界的荧屏,让宇宙在友谊、正直、真诚中感动”。
曾经,中华民族因为落后软弱,被西方列强挂了一块“东亚病夫”的牌匾。李小龙就是要以自己的亲身实践,踢碎这块悬挂在国门上的耻辱牌,赢回国人的尊严。他向世人证明华人不是病夫,他要让世界刮目,让环球震荡,他是一条中国龙,古老的中国是龙的故乡,不是病夫的疗养所。
李小龙的生命是短暂的,而他的思想是永恒的,如同一颗闪亮的巨星,划过世界武坛的长空,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正像他说的:“随着时间的流逝,英雄人物也和普通人一样会死去,会慢慢地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而我们还活着。我们不得不去领悟自我,发现自我,表达自我。”虽然李小龙的肉体已经灰飞烟灭,但他的思想,他的精神定会激励一代又一代华人拼搏奋斗、开拓进取,使中华民族永远巍然屹立于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