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来生,也不知道来生的我会去哪里;假如真的有来生,我希望上天能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找到我的父亲,并重新做一次他的女儿。不管他在哪里,也不论他是贫穷,还是富有。
五年前的冬天,一生刚强、乐观的老父亲,终因体力不支,倒在了病床上。那一年,他八十六岁。医院的检查报告上写着:肺癌晚期。我看到父亲拍的片子上,有好几个二厘米左右的洞。医生指着父亲的片子说,真是奇迹,想不到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竟然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好像没有得过什么病,偶有小病,他也从不打针、吃药,只是说:没事,挺挺就过去了。想不到,可恶的病魔终于还是找到了一个一显身手的机会,在父亲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摆一摆它的威风。
山一样的父亲倒下了,儿女们的心碎了!
倔强的老父亲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说什么也不住院。他平静的说,在医院里躺着,跟监狱一样,比死都难受,还是在家里自在。好在小弟是医生,我们也只好顺从父亲的意愿,让他在家里静养,每天由弟弟亲自给他打针、服药。
由于我和哥哥离家比较近,又是寒假,所以,那段时间,我和哥哥就轮流在父母家里照顾、护理他。病床上的父亲,每天只能勉强吃下少量的东西,喝一点奶粉、稀饭,由于疾病的折磨,身体一天一天地消瘦下来,手臂上的血管很细,也干瘪了许多,扎针都很费劲。无情的病魔,正在一点一点地吞噬着父亲的生命。尽管如此,我们从父亲的脸上,看到的始终是他那灿烂的笑容,给人的感觉,一点也不像一个病重的老人。每一个来看望他的邻居、乡亲,都开玩笑的说,他能活到一百岁。
只有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到身边的父亲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才深深体会到他强颜欢笑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痛苦。每当这时,我的心都像针刺般的痛。
当他看到我和母亲面露愁容、低头不语时,就会笑着叫我:“四儿,(我是父亲的四女儿,他一直都这么叫我),来,给爹讲个笑话吧!”我就搜肠刮肚地把我所知道的笑话讲给他听。后来,干脆直接找来一些杂志、书籍,念给他听。每讲完一个故事,父亲爽朗的笑声,就顿时充满了整个屋子,弥漫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父亲去世前的十几天,曾经与我谈了一次话。他说:“爹这一辈子,知足!想想当年,我孤身一人,闯了关东,四处流浪、奔波,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幸亏到了吉林松花江边,遇到了你姥姥一家人,好心地收留了我,还把那么贤惠、漂亮的女儿许给了我。那时的我,除了一副好身板和一副木工手艺,身无分文,真是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还能娶上个媳妇-----”
我看到父亲的眼里闪着晶莹的泪花----虽然他和母亲的故事我从小到大已经听了不知有多少遍,但每一次听,还是会特别的感动。
我打趣地说:“母亲嫁给你,是你的福气,你娶了母亲,是她的福气,我们这些孩子找到你们当父母,是我们的福气-----”
父亲又说:“更让我高兴的,是你母亲为我生了这么一帮好儿女。一个比一个孝顺、懂事、有出息。我这一辈子,活的值!就是现在闭上眼睛,也没有遗憾了。”
“只是----”父亲忽然停了下来,慈祥地看着我,欲言又止,半天没有说话。
终于,他又开口了:“我呀,这么多年,心里一直有件事,放不下,就是你。”
“我?我怎么了?”我不明白他要说的是什么事,马上紧张起来。
“咱们家七个孩子,你大姐不幸早逝。剩下的这六个,个个聪明、学习好。你哥哥初中毕业就上镇里教了书,后来还转了正。你二姐、三姐都考上了大学。只有你,高考只差了五分,说什么也不复习了。若不是家里困难,爹说啥也要供你接着上大学。唉,苦了你了。”
“我以为是什么事呢,原来是为这呀。”我轻描淡写地说:“没考上大学,怨我自己呀,不复读,也是我自己的选择。有什么呀?”
“爹明白你的心思。当年,若不是你非要回村里当民办教师,挣钱帮家里,你的妹妹和弟弟就是考上了,也读不起呀。他们两个,多亏了你呀。”
我说:“是呀,我一个换他们两个,也值了。有什么好遗憾的?况且,我现在的生活也很好呀。”父亲听到我的话,终于如释重负地说:“哈哈哈---你这孩子,我就知道说不过你。”
我问父亲:“你想我二姐和五妹了吧?我可以打电话让她们回来看你呀。”
父亲想了想,说;“还是先别惊动她们吧,她俩工作那么忙,还得请假回来。”
我说:“也好。那你还有什么心愿吗?”
父亲说:“没什么了。要是我走那天,能赶上个星期天就好了,她们就可以不用请假回来了。”
几天之后,远在外地的二姐和小妹特地请了一周的假,回家来陪伴父亲。一家人围坐在父母身边,说说笑笑、热热闹闹,就像过节一样。父亲的脸上整日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然而,就在此时,死神已经偷偷地降临到父亲的身边,父亲剩下的日子不多了。
最后的那两天,父亲已经吃不下任何东西了,每天只喝一点水。嗓子已经说不出话,只静静地躺着。但是神志却异常地清醒,能听懂、分辨出每一个子女说的话,还不时的点头微笑。
临终的那天上午,一直安静地躺着的老父亲,忽然发出了含糊不清的声音,口里一直在念着:“四儿--四儿----”我急忙把脸贴到他的脸上,想听清他要说什么,只听父亲费力地说出了一句:“四儿---歇歇去吧。”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声音。
这就是父亲在弥留之际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句话,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也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句话!
我的父亲,没有文化,只是个地地道道、普普通通的农民,他用大山一般的脊梁,钢铁一般的意志,扛起了全家的重担,在那么艰苦的年代,含辛茹苦地把六个孩子抚养长大,培养出了四个大学生,在我们方圆百里的山村,传为佳话,受到了乡亲们的尊敬和爱戴。
在我的心里,父亲是一座山,是一首歌,是一本书,是写不完的故事,是伟人,是我永生永世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