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我十三岁那年,要是有人跟我说“女儿上辈子是父亲的情人”这种话,我一定会狠狠瞪他一眼”切“一声,然后走人。
不是因为我不懂礼貌,是因为我一直觉得,你对我实在是太狠了,狠得让我一直以为你是我后爸,比传说中的虎爸还狠。虎爸大冷天跑个步算什么,在我们家,稍不留神便是戒尺侍候,一尺下来,红印立见,干干净净,没有丝毫拖泥带水。
在我的印象中,从来没有你抱着我温柔微笑的回忆。你总是板着脸,让我不由自主的心生畏惧,从而听从你的命令,吃饭、背书、跑步,以及做各种各样的运动。所以,那年,那时候,我最讨厌的就是体育台。
我四岁那年,你便让我背唐诗,背不出来,便打手掌心,打到背出来为止。四岁的孩子,脑袋瓜里想的也不过就是玩儿,玩的多了,就野了,眼睛盯着唐诗,好像在很认真的记着,实际上心思早就不知道飞到哪儿去了,过了许久,你进来,道:“检查背书。”看,这就是你和你的亲生女儿说话呢,声音平板,没有丝毫起伏,冷得跟冰坨子一样向我砸来,让我措手不及,没背到,结果很明显。你拿着尺子,冷着脸,一下一下的打在我的手掌心上,一尺下去,手立马肿的跟蒸熟的馒头一样,我痛得听从身体的指示,一下把手缩了回来,同时,眼泪也像瀑布一样泻下来,你的脸更黑了几分:“伸出来!”我极不情愿却又不得不把疼得火辣辣的手伸出去,眼看着第二尺落下,却不敢再把手缩回来。
手被打肿了,便发脾气不肯吃饭,你却不许妈妈喂我,说:“让她自己吃,不吃就饿着。”我想起你眼睛眨也没眨就打过来的戒尺,不敢再装英雄,忍着痛换了勺子,大口大口的按照你的规矩把碗里的饭刨得干干净净一粒米都不剩。
为了避免挨打,我小心翼翼的遵守你的规矩,不敢不听话,可是我似乎也太笨,一首二十个字的唐诗,一个星期都背不到,于是在那个星期,我的手掌心就总是红通通的。偶尔半夜醒来,看见妈妈坐在床边一边给我抹药膏一边抹眼泪,你低着头站在外面,是一道可怖的黑影。
第一次见到你的眼泪是在三年级的时候。
因为再一次写错了”慧“字,我又要挨打了,你眼睛看着我:“你说该不该打?”我垂下头,不敢答话。那天你一如既往的打得狠,才两下,手掌心就火辣辣的痛,打到第五下的时候,我受不了了,抬起头说:“爸爸,等等。这只手明天还要写字,我换另一只挨打行吗?”我想的很简单,这只手挨了打,明天还要写字,如果还写不好,又要挨打,还不如换另一只不写字的手来挨打。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你愣了一下,沉默了一会,眼睛忽然就红了,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你的眼睛一下就蓄满了泪水,我看你同意了,就把那只麻辣辣的右手伸回来,换成了左手。你拿着尺子的手有些颤抖,但还是抿紧了嘴唇,像是强忍着什么不能忍受的痛苦那般,匆匆忙忙打完了另外五下。
直到我十二岁那年,奶奶将要去世,老人临走之前把我叫到她的房间说:”囡囡,他们本来不让说的,可我还是觉得该告诉你,你刚出生那几个月,因为不小心,撞破了头,当时去医院检查,说是轻微脑震荡,说以后的智力发展可能会受到影响,当时我们就蒙了,还是你爸反应过来说她一定会好好长大。于是从小就对你又打又练,现在好了,看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长这么大了,我也就放心了,就是你爸,你爸他不容易,不容易啊。“我紧紧抓住奶奶的手,想要说点什么,可嗓子就是发不出声音来,好半天,听到自己尖锐的抽气,带着哭腔大喊”爸爸!爸爸!“
你从外面冲进来,连说:在在在,我在呢,咋啦,咋啦?你看一眼带着微笑慢慢合上眼睛的奶奶,再看一眼痛哭的我,表情又是焦急又是悲痛欲绝,连手都不知道搁在哪儿,急得直跺脚,我忽然拉过你的手,扑进你怀里,失声痛哭。
爸爸,原谅你那笨笨的女儿吧,她用了这样久,这样努力,一步一步,才读懂了打在手心上那些疼痛却又深不可测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