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殷殷期待与渴盼中,明媚的春阳、和煦的春风,终于将逗留在江南春日里的最后一丝残冬气息送走啦!周末逢此晴天丽日,心情格外清爽。真舍不得“辜负”了这大好春光,于是乎,将家务搁置,与网友“拜拜”,乘老公“便车”,我兴致勃勃的来到了堪称娄底城区一道最最亮丽的风景线——娄星广场。
娄星广场正处于娄底城区中心乐坪街与氐星路、育才路的交汇处。抬眼望去,绿草茵茵,繁花似锦、道路宽阔,车流如梭。广场之西,是娄星广场的主景区——一个风景如画、旖旎娟秀的全方位开放型公园。我自公园的东南角入园,因时间尚早,公园还相对冷清。迎面处,一位穿红着绿、矫健如飞的老人,正在翩翩舞枪;侧面的花草空隙间,一对老年夫妻,正在凝神静气演绎太极拳术;离巨型电视广告牌不远处,汽车销售商多方位展示着待销的各式汽车。而这里,傍晚时分却是无数跳舞爱好者的“极乐园”。
移步往前,面西而视,公园全景尽收眼底。近处是多功能文艺演出广场,东侧两株硕大无比的千年银杏,向市民敞开欢迎光临的胸怀;能容纳几千人高低错落的广场,在文艺演出时往往座无虚席;圆形的舞台滨临碧绿的湖面,周末或节假日夜晚,舞台周围彩灯闪烁,人流接踵,喷泉似瀑,欢歌如潮;远处,公园的风雨桥似圣手神来之笔,九曲回廊,遮风挡雨,是市民观湖休闲,神聊海侃的好去处;每当“月上柳梢头”,人约廊桥上,风雨桥为证,恋人们可尽情倾吐自己爱情信誓;公园西面是几幢上下两层的仿古建筑物,不乏“林深招远客”的韵味,虽然相对偏僻,却是商家的风水宝地,也是忙忙碌碌的人们追求幽静古朴、典雅自然极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顺台阶而下,我信步来到了镶嵌在公园中心的碧如翡翠的公园湖畔。绕湖而行,曾经的一幕一幕争相浮现于脑海。依稀记得,此处曾经名为漪园,呈封闭式,只有南北两个入口,市民只能购票入园。湖边四周风景林的栽植,还多次渗透过我们义务植树劳动时挥洒的辛勤汗水。而来得最多的时段,应该是女儿的孩提时代。那时,娄底尚无小朋友能玩的更好去处,唯有这里,可以垂钓、泛舟,还有儿童乐园里的摩天轮、飞机、火车、迷宫、碰碰车、蹦蹦床……节假日,女儿总是留恋这里,乐不思归,为此,也不知让她挨过多少打骂。毕竟,在这里游玩,消费也是一个令人“伤脑筋”的问题。记不清具体时候,市委、政府一纸决策,很快地,漪园外侧的小山包不见了,漪园封闭的围栏拆除了,科学设计加精细“美容”,一个令娄底市民惊喜且自豪的现代化休闲中心广场,呈现于眼前。如今,无论春夏秋冬,这里都是一个充满幸福、洋溢欢笑的最佳去处。
一路回忆,一路前行,不知不觉,从湖的东南来到了正北。发现几天前还只能窥见到那一排排芽苞的垂柳枝丫,已被春风裁剪出来了丝丝绒绿的柳条,我赶紧慢跑几步,来到了柳树的下边,凝望着柳条上布满的细细的黄绿色的柳叶,想起了唐代诗人杨巨源那首《城东早春》,原来,“绿柳才黄半未匀”,写的就是此情此景啊!我赶忙择了一个合适的地儿,将“未匀的绿柳”拍了下来。悠然间,一阵铿锵激昂的二胡伴随嘹亮的歌声传进耳膜,循声望去,一个六十开外的老人,坐在湖边的水泥椅上,前边摆着谱架,手持二胡,旁若无人的自拉自唱,而坐在他左边不远处的另两位老人,似乎完全沉浸在他的演唱里。我的心深深感染着,多么快乐的老人啊!他的心中一定永远都是“满园春色”吧!
碧绿的湖面,水平如镜,蓝天白云和湖泊四周的景致映衬在水中,愈发显示出公园的秀美。东西两条廊桥横跨湖面,贯穿南北。几条游艇,自西向东,飘然而至,激起层层浪花,逗起湖中的鱼儿,随着浪花儿追逐。沿岸多处林荫下,设有供人娱乐和休息的桌椅板凳,此刻,不少人已围桌而坐,悠闲地玩着扑克或字牌。垂钓爱好者们,早已选择好了最佳的地点,施展着自己绝佳本领,与鱼儿玩着“愿者上钩”的游戏。
步履悠闲地绕过游艇停靠处,经蜿蜒曲折的风雨桥,来到湖泊的西南角,无数大大小小的金鱼吸引了众多的小朋友观赏喂食。看着活蹦乱跳、摇头摆尾游来游去的鱼儿,与小朋友们欢喜天真的笑脸相互映衬,自己日趋苍老的心不由得变得年轻起来。花了10元,买了几包鱼食,分赠身边两个三、五岁的小姑娘,在她们的稚嫩的“谢谢”声中,兴味盎然的和她们一起将鱼食丢进湖水,看着金鱼们争相抢吃,真的开心无比。
经西南部的“儿童乐园”区域,来到了公园正南面的神童广场。想起不久前看过的《神童贺德英的故事》,不禁对这尊矗立在此20多年的神童雕塑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并对少年幽居早年夭殇的“神童”深为惋惜。神童仙逝,才德兼备的美名一直流传。1985年娄底修建这第一座公园,便在此处——当时的公园正门建此雕像,以此纪念,也以此激励后人奋发图强。
今日的娄星广场,不仅是娄底人们运动休闲的好地方,是娄底人们幸福快乐的“摇篮”!也是镶嵌在娄底市中心一颗璀璨的明珠!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际,广场上空那一束束旋转的光束,既照亮了星空,又照亮了大地,更照亮了建设幸福娄底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