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的作文
每当回忆起父亲的身影,都如一座大山一样的想象不完。很少写关于父亲的文字,不是不想写,父亲这个词语的重量,可不是我们想说就能说完的,哪怕只是一个片段,也一样充满着厚重的深意。
在每一个子女的记忆中,对父亲都有着那样特别的情谊,那样特别的记忆。
记得小时候,父亲一直在印象中留不下太多的感情,因为父亲很少给儿女们带来温馨。他的严肃,他对生活的重压,也许只能是那个时代的父亲才有的忍耐力。
因为在高原的农村,父亲担当着一家人的重任,过多的温情,很小就没有感觉到,只知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亲,过多的生活重担,让这个男人成了又黑又瘦的模样。
在记忆里,父亲经常为生活汗流浃背,在父亲的脸上,很少写着笑意的容颜。
有时候想,父亲和子女为什么总是隔着这么一种气氛。
子女不知道生活的另一面,有着更多的复杂和难忍的重压。
逐渐长大,开始理解生活的方方面面,高原的发展,是一种与着黄土联系紧密的生存,那时的山,那时的水,都是一种与着童年回忆分不开的,就像父亲每天在村里穿梭,在田地里往来的样子。
因为那种生活,不是一种文学,不是一种诗。只有文人才能编织,也只有诗人才能想象。
在父亲的记忆里,永远都没有这样美好,父亲所要做的,就是让子女们能够生活得轻松,尽量让子女们能够不要像他们这一代一样的悲情。把生活当成了生存,把发展当成了记忆。
过去,一直都想为父亲写一篇文字,可提起了笔,充满着情感的内心,真不知如何表达。
对于父亲,儿女一直都有种敬而远之的深邃,因为父亲不苟言笑,也很少言谈,只知道的是为生活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偶尔为子女们生存发展出谋划策,也都是带有命令或者期盼的语气,所以一直以来,在我们的记忆里,自己每天走的路,都充满着一种责任和要求的意思。
但是父亲之爱,也算得上细腻而仁慈,有种平淡而朴素之感,这是与农村的习惯,与家庭的清平有着太多太多的联系。
即使我们上了高中,进了大学,还是一样的感受着父爱的平淡无奇,父亲即使很高兴的时候,也是埋藏在心里。唯有一次,真正看到了父亲的笑容,那就是哥考取中师的时候。
那时,在农村能够读书有一点出息,在当地就是一种无法企及的光荣,有种否极泰来的无限美好。
记得那一个夜晚,父亲喝了很多酒,在黑黑的屋子里,给我们还在读着中学的几兄弟讲授着过去的故事,有老辈的传奇,也有外人的辉煌,那种教导,在我的生活中,感受是最深刻的一次。
但从父亲的心里,我们感受到了父亲从未有过的骄傲与付出回报的喜悦。过去,因为农村清苦,因为家穷,父亲辛辛苦苦送子女上学,就是盼望着有这样的结果。
父亲虽然是农村人,可对文化的研究,有着根深蒂固的一面,父亲写出的一手毛笔字和对文字的表达,在我们村里上上下下,可以说无人能够匹敌。
只可惜,没有更好的条件能够让父亲抒发自己的内心。这是我们几兄弟,考取大学,每个都走出家门,踏上工作岗位之后才慢慢意识到的。
我们知道,和父亲,虽然一直没有走到一条文化背景的道路上,也没有因为一种文化的思考争执得面红耳赤。那是读书之前听父亲的,读书之后父亲听我们的。因为没有一个兄弟因为成长的事情,让父亲从未放心不下。
虽然很多时候,父子之间并不像母子那样温情和牵挂,是因为父爱与母爱有着不一样的区别。但有一点,与父亲的默契,绝对是在一种朴实无华中而又心灵相通的建立着。
记得村里人都叫父亲“文化人”。是因为父亲乐于助人,付出也少有回报,哪家需要涉及到文字的东西,比如写祭文,为儿女远方写信,那些乡里乡外的人都会到我们家跑。
父亲帮助完别人,还要送上一顿饭,如果山路太远的,干脆留下住宿,时间久了,父亲也就慢慢成为了地方文化的“代言人”。
可父亲的憨厚,还是逃不过地方风俗的影响。随着子女的增多,家庭慢慢走上了贫穷的边界,可父亲为了子女能够读书上学,坚持着生活再苦再累,也不要让一个子女失学,这一点上,直到现在,从农村来到城市,从城市到了发展,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变化,无不与父亲的坚强和忍耐有着更大的关系。
记得哥上师范的时候,我也正在进入高中,哥读师范的县城,隔着家里的路程100余公里,父亲为了送上一件像样的衣服给哥,省吃俭用了很久,为了节约15元的车费,独自一人走着路,差不多走了两天,才把这件衣服送到哥的学校。这件事,对我们触动非常深。
在我上高中那几年里,也是家里最为困难的时期,兄弟几人一年的书学费达到了上千元,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已经不是一种轻而易举就能解决的负担。
而改革开放已经很多年,市场经济的气息已经在整个中国传遍,农村年轻人基本出去打工挣钱,在我们村里,家家都有了楼房,唯有我们家,还是破烂不堪的房前屋后。
村里人也不是过去的模样,有些人富了。很多人家都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只要有年轻人在外打工的,都逐渐走上了富裕的路,唯有读书人家却感觉越来越穷。
于是,很多如我们家一样的家庭,也慢慢放弃了子女的求学思想,一个个往沿海奔扑。唯有父亲,常常用那种“酸酸的文化”教育着我们几个,我们也只得按照父亲的训诫重复着这种在村里人眼里没有“发展前途”的读书生涯。
也许是我们兄弟自古受到教育的坚守,也或许是父亲对教育信任的坚定感动了我们,从20xx年开始,我们兄弟都陆续考取了大学,就连哥师范毕业之后也没来到农村继续着求学,如今已到了领导岗位,我们几兄弟也逐渐走上了工作岗位,有了自己的归宿。并且都在自己的领域生根发芽了。
回忆着这一切,就会想起这个固执而坚定的男人,这个男人就是我们的父亲,从一个顶天立地的样子,现在也是白发苍苍的老人。
可就是因为这个人,改变着我们的前途和命运,让我们不仅懂得生活的苦,也知道如何获得生活的快乐和甘甜。
父亲一辈子做人坚持自己的原则,他的坚强常常是我们的后盾,哪怕生活再艰苦,也从未看到过他流泪。可当最小的弟考取大学的那一晚,我们看到父亲流泪了。父亲只说了一句话“其实当看到别人都富裕起来的时候,我真怕你们读书还不如人家,可我就是喜欢知识,原来我们家穷没有机会读书,真的希望你们不要像我一样永远荒废了自己的人生,我相信知识永远都是有用的。”
这句话,一直深深的印在我们心里,直到现在,也储存但得很深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