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的作文
续写就是根据原文的内容,把故事继续编下去。有的时候,有了故事的起因,顺着这个故事的思路通过想象继续写它的经过和结果。有的时候,告诉你故事的结尾,倒叙故事的起因和经过。有的时候,给你一个故事,要求续写的文章与原文成转折关系,这叫逆向续写。还有一种续写,只告诉我们一个场景,给出时间、地点、人物,由此续写下去,想象的范围更广。总之,续写要根据原材料提供的线索、范围、人物性格以及作者的思路等等,续写故事情节的发展和人物的活动、心理、语言、表情等,使原文的情节能够合理地发展,构成完整的故事。
续写重要的一点是要紧扣中心来写,避免漫无边际。那么,续写时要注意什么呢?
1.认真读懂给你提供的材料,想一想续写后整篇文章中心是什么,要根据这个中心,展开想象的翅膀,补续事情的发展和故事的结局。展开想象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想象要符合原文的发展,人物和事物要与原文保持连续性和一致性。
②想象要符合生活实际。即使虚构,其内容也应该是现实生活中可能发生的,不能为了追求故事的离奇曲折,编得天花乱坠,使人难以相信。
③想象成的作文,要与提供的材料融为一体,要有明确的中心,重点要突出,有详有略地把事情写清楚。
2.续写部分和前面的文章衔接得上,并且与原文情节发展和人物性格相一致。故事情节的向后延续发展要合乎情理。
3.续写的语言要尽可能与原文的语言保持风格上的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