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窗》作文
在某家医院的一间病房里,住着两个病人。他们的情况都糟透了,必须日夜躺在床上静养,不能受干扰。令两人感到最难过的是,他们都不能阅读书报,不能听广播,不能观看电视,不能有任何娱乐……他们只能静静地躺着,度过那单调乏味的日子。
这间病房很小,只能容纳两个人。病房有一扇门和一个窗。门通向走廊,透过窗则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其中一个病人的床靠近窗口,医生允许他可以分别在每天上午和下午起身,坐一个小时,看看窗外。
两人唯一可做的就是谈天,话匣子一打开,就谈个没完。他们天南地北地谈着,谈家庭,谈工作,谈在战争时期的遭遇……每天上午和下午那段时间一到,靠窗的病人就坐着观看窗外的世界,然后向另一个病人描述窗外的一切。描述和聆听就成为他们生活中重要的内容,这给他们带来许多欢乐。
通过这个窗,可以看到一座公园。公园里有一个湖,生长着莲花,也漫游着一群群的野鸭和天鹅。在湖畔,有孩子们在扔面包喂小鱼。一对对年轻的男女,手挽手在绿草如茵的湖畔漫步。公园里百花齐放,充满春的气息。三五成群的小鸟在枝头窃窃私语。在公园的另一端,有个网球场,健儿们充满活力,使劲地挥拍击球,满场奔跑……
躺着的那个人津津有味地听着这一切。这个时刻的每一分钟都有不同的内容。这些娓娓动听的描述,使他仿佛亲眼看到窗外的一切。
久而久之,那个不靠窗的病人心理上产生了变化。有一天,他突然产生一个念头:为什么偏偏是那个靠窗的病人,能够欣赏窗外的景物,自己却没有这个机会?开始时,他也为自己这种想法感到羞耻,企图克制它。可是,他越克制,欲望却越强烈。最后,他甚至在心里确定他应该占有那个床位了。
一天半夜,他睁着双眼看着天花板。这时,他的同伴突然大声咳嗽,呼吸急促。他两手摸索着,在寻找电铃的按钮。只要电铃一响,值班的护士就会前来协助。
但是,那个不靠窗的病人却无动于衷,看了他一眼,心想,他凭什么占据靠窗的那张病床呢?
痛苦的喘气声打破了黑夜的寂静。一声又一声……卡住了,停止了……最后,病房回复了平静。
第二天早晨,巡防的医护人员发现那个靠窗的病人断气了,就把尸体静悄悄得抬走,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
过了几天,那个不靠窗的病人认为时机到了,就开门见山地提出要求。医护人员把他抬了过去,将他舒舒坦坦地安顿在那张靠窗的病床。
医护人员一走开,这个病了那就迫不及待地挣扎着,用一条手臂支撑身子,气喘吁吁地好不容易探头朝窗外望去。
他看到的只是光秃秃的一道墙。
续写:
午夜时分,本应熟睡的他却格外清醒,脑海中不断回想着几日前那个同房病人的模样。病房中静得只能听见他自己的心跳,一切安静得竟有些诡异。他的心不禁猛跳了几下,握紧的手心渐渐渗出汗来。猛然间,窗外隐约闪过一道光。“不是应该是道墙吗?”纳闷的他禁不止好奇,挣扎着坐起身,艰难且忐忑得向窗外望去。
难以置信!本该空洞无物的窗外,居然清晰可见一座公园,公园有一个湖,生长着莲花,人们在湖畔漫步……他甚至感觉到听见了人们的欢声笑语。
“咳咳,咳咳咳!”一阵急促而猛烈的咳嗽声瞬间将他惊醒。他下意识地屏住呼吸,猛然意识到了些什么。“这不是那天的……?”阵阵咳嗽声仿佛尖锐的铁针刺扎他的耳膜,又宛如铁锤敲击在他的心口,他竟一时难以呼吸。
接连几天,午夜莫名的咳嗽声都一直骚扰着他。害怕、忧虑,导致他的身体情况每况愈下。
一晚,寂静的病房里又响起了咳嗽声。意识不清的他回想起了那一晚,可他随即一笑,自言自语道:凭什么是你拥有靠窗的床位?我是不会按电铃的。喘气声更加剧烈,恍惚中,他突然发觉咳嗽的好像正是自己。
可是一切都晚了,病房又一次回复了平静。
第二天,病房里又住进了两位病人。靠窗的那一个病人笑着对另一个说,“我来给你描绘下窗外的景色吧。”
窗续写
医生刚一离开,这位病人就十分痛苦地挣扎着。一只胳膊肘支起身子,口中气喘吁吁,他努力地探起头朝窗口望去,他惊呆了!——原来窗外看到的竟是光秃秃的一堵墙。
顿时,他明白了——“假的!全是假的!那全是谎言。”平静下来后,他的泪水开始从眼眶中一滴一滴地流淌 。他望着那堵光秃秃的墙发呆,他竭力想象着同室病友给他编织一切美丽的谎言的情景。
他开始责怪自己,他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莫大的羞愧,他的病情一天天地加重,痛不欲生。可是,医生对他的病情不得而知。白天,他总是呆呆的望着那堵墙;夜晚,他总是呆呆的望着天花板。
忽然,有一天,他又产生了一个新的念头:自己一定要活下来!病友既然绞尽脑汁地为自己编织出了一个个美丽的谎言,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活下来,能战胜病魔。“我不能辜负病友的希望,我一定要活下来!是我害死了病友,我恩将仇报!”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我只有活下来,才能更好地照顾他的亲人,才能对得起死去的我的病友。
他不再像以前那样总是发呆,而是同病魔作斗争。白天,他总是坚持看一些鼓舞精神的小说;夜晚,趁医院的工作人员下班休息了,他总是偷偷下床锻炼,一次一次的跌到,可是他没有放弃。一天天的日子过去了,他的病竟奇迹般地好转了。
家人都非常开心,他终于战胜了病魔,可以出院了。每一个医生都为他的奇迹而高兴,问他是怎么一回事。他只淡淡的回答了一句:“是谎言的力量,让我从死神的怀抱再次获得了新生,走向了天堂。”从此,他对病友的家人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悉心照顾,一直到归天。
窗续写
他看到的只是光秃秃的一堵墙。
他望着窗外,自言自语:“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他的脑子里浮现起以前的病人给他讲的窗外的一切——一泓湖水,一块网球场,一块草坪,一排商店,一群群野鸭、天鹅,一个个孩子,一对对情侣,一朵朵鲜花,一场场比赛……
这天晚上,病人突然旧病复发,他开始大声咳嗽,呼吸急促,时断时续,液体已经充塞了他的肺腔:“我该去找他了,这是我的报应……”想着望向窗外。
第二天早晨,医护人员送来了漱洗水,看到那个病人两眼直勾勾的望着窗外那面光秃秃的墙,医护人员把手放在那个病人的鼻下,他已经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