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作文
——童年,“或许没有泪水,难抹记忆”。
童年的长卷中,父亲为我写就最美的诗行。是的,虽然父亲始终未完成自己人生的夙愿——踏进诗人、作家的门槛,登上所谓的“大雅之堂”,但儿子看来,他的确做到了。父亲平时不爱写作,他说缺乏灵感,所以灵感在某个夜晚突然光顾时,他便拉着我的小手欣赏他的新作。那时我虽小,但也懂得在某个地方指指点点。当然,大多数时候,只是呆呆地立在那里,感动良久,我惟独钟情于他那横七竖八而朦胧的文字。
通往家门的石阶上,光滑而年老碾台中,墨绿色的幼苔下,墙角槐树的圈圈年轮里都刻画着父亲与我的故事。的确,父亲流入我童年的点点滴滴,每一个角落。父亲对我的疼爱是语言所无法表达的,那种感觉,只有用心才能感受的到。记得有一次偷看父亲文章中的那句“星星离开了夜晚,便无所谓光明”,虽然作为悬念一直留在心底,但我明白那种毫无保留的细腻的情感。一页页泛黄的日历流过岁月的痕迹,沉淀下来的是浓浓的爱。每个温馨的画面都历历在目,“有些东西是忘不掉的”,化作最温暖的回忆烙在心里。
记得那一个年夜,鞭炮的一声巨响使我险些丧失知觉,满手的麻木与锥心的疼痛让我失去叫喊的权利。父亲几乎是在炮响的一刹那叫出我的名字跑到我的面前。他显然吓坏了,未通知母亲便背起我跑向离家很远的诊所。奔跑在无垠的黑暗中,父亲“咚咚”的脚步声响彻整个寂静的夜晚。寒气一丝袭来,吹打着父亲单薄的衣襟,吹进我的心里。我分明看到父亲被风吹乱的头发,听到他粗重的喘息声,感觉到他剧烈的心跳,我忍不住贴向父亲,试图给他一丝温暖,眼泪却不争气地滑下,落在父亲的背上。
犹如诗人的笔触,绽放的灵感,当墨色的笔芯划出“当我们再一次回顾生活,剩下的将是斑驳的回忆”。结局也似乎被过早的定格。
——总以为“死亡”永远在山的那边,“别离”总发生在河的那畔。
“死亡”,如同词语本身,没有生命的字眼,在我看来,在活生生的肉体面前,它永远是遥远的话题。但当黑夜吞噬了白天,血液浸湿了地板,眼泪淹没了坚强,当冰房里冷冻的躯体再也没有往日的笑脸。那一刻,我仿佛被抛弃的孩子,找不到人为我写诗,没有肩膀可以倚靠,甚至没有人可以倾诉,倾诉那些只属于父子俩的话语。跌碎的电话,昏迷的母亲,满屋哭泣的人儿,墙壁上挂钟沉重的声响,仿佛在默念呈给父亲的悼词。
父亲就这样走了。那一夜,我分明看到了父亲站在绥纷河畔。当我一步步靠近,试图握住他的双手,他却一点点远离,最终在河的中央,黯淡了身影。父亲带着梦想来到这里,却又带着梦想离开。
拿着父亲用过的笔,再也感觉不到那种温暖,只有褪色的记忆。不惑之年,虽然不再是做梦的年龄,但也不应该是梦想陨落的的时刻,死神,来的太过苍促。我只有在零乱的手纸上书写思念,用嘶哑的喉声喝斥流年。
——原以为只有父母的爱才能带来温暖,却不曾知道,爱也有断点。
刚上完三日坟,记得那天天很蓝,很蓝。这个时候,最深重的记忆也应被隐藏在心底——这不是悲伤的时刻。我蜷缩在院落的一角,努力地望着苍穹,思考着天堂的模样。脑海里的空白容不得半点想象,视线一点点模糊起来……。
我分明感到一双大手抚摸着我凌乱的头发,顺着那双粗糙的大手我看到那张瘦弱的脸上写满了“坚强”。他是父亲的一个朋友,一个善良的叔叔。“明儿,这不过是你人生的一个挫折而已,是男子汉,就勇敢地站起来。”临走前认真地补充道“如果愿意,就叫我干爸吧,你不是没有父亲的孩子。还有三个月就高考了,不要放弃”。这几句结结巴巴的话语,虽简单,但我明白它的份量。看着叔叔远去的身影,我坚定了信念,掸了掸身上的黄土,站了起来。
叔叔比我还要不幸,我起码有断续的回忆,但他的童年一片空白——他十四岁就没有了父亲。那时他的成绩本应考取一所理想的大学,但为了多病的母亲,他只有提前工作了。
从那以后,他便成了家中的常客。他是个有家庭的人,难免会有些闲言碎语,但他不在乎,老是昂着头,操着结结巴巴的话语:“人,为自己活,何必在乎他人说些什么。”吃着叔叔做的糖醋鱼,红烧肉,那种久违的感觉袭上心头,不错,在同情的另一面,我又触摸到了淡淡的父爱。
——总以为错过就不能回头,叔叔却告诉我,也可以从头再来。
20xx年夏天——那是段刻骨铭心的日子。对我而言,时光仿佛停止了脚步,叹息与泪水叙述着生活的迷惘,带着仓皇与逃避的眼神,我沉沉地睡着了。那时我努力地合扰双眼,试图忘却,逃离这令人痛心的事实。我曾天真的认为一梦过后,如同那些无所谓的记,会瞬间烟消云散。但强制可以麻痹神经却麻醉不了现实。任何诈哑佯聋的举动,聊以解嘲的思想都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笑料罢了。
在一个月满静谧的夜晚,一人个坐在冰冷的石阶上,周围的一些隐隐约约的黑点已不能再使我恐惧。曾几何时,我已经习惯了黑暗,与其说是心悸黑暗本身,倒不如说是自己无法面对比夜晚更加恐怖的现实。望着远处的月亮,我试图用“阴晴圆缺”来安慰自己,却不敢面对更加空虚的内心。
我落榜了,最令我伤心的是,叔叔殷切的期望仿佛打在湖中的水漂,我无法再面对他。于是像电视中常出现的面画那样,私下大胆的订好去黑龙江的火车票,对这一切,我只有回避。但叔叔还是找到了我,他没有责备我,留下一句“打工并不像你想象中那么容易,回去复习吧!”话语中透着一丝痛楚,触动我最深的是,那次他没有口吃。
20xx年,也许我的人生会从此转向另一个轨道,但断点父爱,让我重新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