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经常去城东面那个大的农贸市场逛游,市场上人来人往的很多,人群也很复杂,卖菜、卖肉的,做小吃、卖饮食干果的什么人都有,而我呢有用没用的总会买些东西回来,一是满足自己的需要,二来也是饱眼福,看风景。
来往的人群多了,乞讨的人员也就多了起来,爬在地上的,坐在树荫下的,扎在人堆里直接伸手要的真是五花八门,倒也成了市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对于这类乞讨者,我多半是无动于衷的。因为时常在电视与周边人群中听到太多真假乞讨人群的消息,谁知道我捐赠的那点钱会不会送给一个骗子呢?更何况,有些乞讨者那声泪俱下的表情,太虚假做作,一点可信度都没有,何必要让自己上当受骗呢?因此,我只好不闻不问,视而不见了。
这个周末,闲着没事,我依旧走进了那个市场,买了自己需要的东西后,我东瞧西逛的开始乱转悠了。
市场内高一噪子低一句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远远的传来一首流行歌曲声响,记不得是什么曲子,但歌曲情感饱满,表现力极强,有点像刘欢的嗓音。只见前面一老者与一青年推着一输行里车,车里放着一个小音箱,绶绶的向前走着,想必声音是从那小东西里传出的,那高亢、沉稳的歌声,充满深情的在市场里飘荡着,却怎么也引不起过往人员的兴趣。
等我从市场尽头往回转的时候,迎面再次看到了那一老一少,这才发现,歌声并不是那小音箱自动播放的,而是那位老者身边的小青年在唱,让我感到吃惊的是,那孩子一手拿着话筒,一手紧紧的抓着身旁老者的肩膀,充满深情的唱着,而且唱的很是激昂,而他的目光却呆滞无神,这才明白,他是个盲人。一曲悠远沧桑的《从头再来》飘入我耳朵,顷刻触动了耳膜的神经,我体内的血液随着那歌声的音符一下向高处涌去,随后心头掠过一股浓烈的辛酸,不得不承认面前的人物俘虏了我那颗孤傲的心。虽说他看不到过往的行人如何对待他的乞讨行为,可他是那样认真、充满深情的唱着,高音起伏,低音婉转,决不逊色于当今称霸歌坛的那些大腕们的歌喉。他身旁的老者对过往的捐赠者说谢谢时,他也不时会面带笑容对着前方轻轻点点头。于是,我毫不吝啬的捣出钱包,将包里的零钱全部放在小车上那个小钱箱里。老者感激的向我鞠着躬,那孩子手拿着话筒边唱也边低了下头算是谢过。我不敢再直面这两位乞讨者,快步离开了他们的身边,耳朵里始终默默聆听着那孩子略带稚声的唱着刘欢的歌,从大气中听出深情,从颤音里再听出沧桑,听得我泪花满眼,听得我心绪不宁。想起儿子在家时,每次与我逛街,遇到行乞的人时,他都会主动给人家捐赠一点,我总会笑他傻,而他却极认真的给我讲着道理:人家只要能站在那里乞讨,就不容易,一定是有难处的,为什么就不能帮一把呢?该帮的就帮一点吧……
走到市场的出口,再回头时已经看不到那两位乞丐的身影,只有那孩子的歌声还在市场的上空飘浮,让我在脑海中回味着。我不知道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去做乞丐,一个需要他人相助才可生存的人,却在不屈的承受着生命的磨难,没有虚假,也不欺伪,只为了做人的真实,那一刻,我的眼睛朦着一层雾水。
人生最简单而平凡的就是拥有一个美好的梦想,然后是去实现它。那个乞讨男孩的身影让我想到了盲人钢琴家金元辉、想到了参加中国梦想秀的盲人按摩师吴光,不同的舞台造就着不同的人生,也实现着不同的梦想。相信这孩子也一定有个特别美丽的梦,在与世无争中努力实现着,在痛苦艰难中他努力拼博着,相信他的世界是灿烂的,当他唱歌的时候,他灵魂中的花朵同样会灼灼欲燃,精彩无比,而他的梦想决不会靠这施舍去实现,因为人生无乞丐。
记得那位盲人按摩师吴光在临下场时说的一句话:如果你不想哭的话,为了不哭,请大声的笑吧!此时我已不想多言,只在心中默默为那位盲人乞丐祈祷,为他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