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工作的地方离家有一段不短的距离,但基本每周都是要回家一两趟的。这两年来,来来回回不知道坐了多少趟车,似乎每一次坐车都很平静,除了自己被检票员硬拖上车两次除外。彼时都是跟同事一块儿走,然后被硬生生拆散了,只能坐一前一后的车。事后我在生气的同时也只能无奈地感慨,那些人怎么单就拣我下“毒手”呢。经过认真分析得出结论,谁叫我看起来就是那种软弱可欺的呢!这年头的人总是欺软怕硬,看我长得比较瘦弱些,不拖我上车还拖谁呢,谅我也反抗不了!就算反抗也没啥作用,因为拖我的总是妇女,而且那股蛮力没得说!我只能认栽了!悲哀!
今早上车后跟往常没什么两样。只是在我打盹没多久后突然被一阵吵闹声给惊醒了。因为那声音是忽然大起来的,要只是普通的讲话声是根本吵不到我的。只听一个外地女人絮絮叨叨地说:
“我坐了三年莆田到埭头线的车,都是六块钱,怎么今天就七块钱呢?”
声音尖锐,我一听就知道是一个妇女,也没转身去看,向来不惯凑热闹。只见那人一直抱怨着,要检票员给她退钱。妇女嘛,唠叨是没办法的,想那检票员是极度不耐烦了,又觉得人家是外地人,心里想,你无理取闹个什么劲,再说这票本就该是七元的。于是,在给票时就直接把票扔在地上,而且表情很是不屑。
接着好戏上场了。
那女人声音更大了,又尖锐又刺耳:
“你给我说清楚了,你怎么就把票扔地上了!你到底会不会做人啊?我明明把钱放到你手中的,你怎么就这样呢?我要是把钱扔地上,试试看你什么反应!”
接着又出现一男声,紧跟着她道:
“你今天不给我说清楚,你甭想完事,是不是觉得我们外地人好欺负啊?像你这样的人怎么在莆田混啊?王八蛋!”
我观察了一下检票员,她尴尬地说不出话来。那两人普通话溜得很哪,语速超快,要是双方对骂起来,他们显然更胜一筹了。她想回骂又骂不了,只是用本地话嘀咕了几声数落他们。一看如此,那男的更生气了,两人一唱一和着骂。我想那肯定是夫妻俩,不禁好奇,转过头一看,果然有夫妻相,都是块头十足的类型,长得很圆润的样子,携带着行李箱,再看那打扮估计是做生意的。他俩在气势上就把那检票员给压倒了,真是“先势夺人”哪!无怪乎她一声不吭的,这会遇到牛人了,没办法不屈服了。再者那检票员确实做得太过了,理亏哪!于是,那夫妻俩就你一句我一句地骂起那检票员,真是唾沫星可以把人淹死啊!
“信不信我去投诉,别以为我们是外地人就可以乱来了,你什么态度啊你!”
那男的骂势绝不亚于她老婆,滔滔不绝的,声色俱厉。
我在心里祈祷这行程赶快结束,这场闹剧赶紧收场吧,实在是不忍看下去了。后来那骂声渐渐淡下去了,可能他们的怒气慢慢消了吧,亦或者是骂累了。我在想,如果是我,可能不会为了那一元钱而大动干戈吧,觉得有些不值得,太费事了。或许,有些人的生活态度跟我不一样,喜欢斤斤计较,毕竟那是自个兜里的钱。如果从这方面来说,这种行为无可厚非,毕竟是为了维护自己的个人权益,也是情理之中。
记得大学上法律基础课时,老师讲到一个案例,一个人为了一毛钱打官司,一路告上去,最后似乎还告到中央去,并取得胜诉了。那会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到底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还是什么呢?想不明白,就一毛钱而已啊!大概当时这个案例就是为了阐明一个道理,当个人权益受损时,千万要挺身维护到底。那到底有没有“小事闹大”之嫌呢,我不知道。我这个人只喜欢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是什么都斤斤计较,那活着也挺累的。
从这件事我又想起了现在一些人的服务态度,委实差到极点,可以说是恶劣到极点的了。而我们又不能爆发,只能耐着性子忍着等着,毕竟是我们自己有求于人家,除了看人家脸色还能怎样呢。对于这边的农行,印象极差,据说它的服务态度是所有银行中最差的,不得而知,但据我的个人经验看来,确实好不到哪去。某次气得我想去投诉,但终归作罢。
记得一次跟同事走在大街上,远远就看到农行门口挂着一红色条幅,上面几个大白字,不甚清晰,走近一看,大字昭彰着:
“打造一流的团队,实现一流的服务态度!”
我们看完,无言,只是相视而笑,摇摇头走人。是不是一流的团队不知道,可那一流的态度我实在不敢苟同了。请先把那一张张扑克脸卸下再说吧,还有那盛气凌人的态度,怎么就不感到害臊呢!
服务行业里有句话叫作“顾客就是上帝”。顾客真的就是上帝么?我看未必。在很多情况下事实往往是我们花了钱却还要买气受。我想,如果那些服务人员能把顾客当人,就已经是最好的尊重了,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