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说,若拿这篇作文参加作文竞赛,一等奖没问题!”
“是吗,你太棒了,我的孩子,妈妈为你骄傲!”
“妈妈,那你奖励我什么?”
“什么都行,只是不要太贵。一会儿你爸回来,给他看看,不定高兴成什么样子呢?”
“肯定的,他会为我这样一个天才神童而欣喜若狂的!”
我趴在桌子上,看着秒针一圈一圈地转过,心神不宁地盯着门框,门突然打开,父亲的身影愈加清晰地出现在眼前,性情冷漠的他会将我揽入怀中,赞美声不绝于耳吗……
只是一个幻想,再盯住门框时,平静如初,家中只有锅碗瓢盘的奏乐声。
已是七时许,仍未嗅到父亲的气息。莫非他已知道此事,想让惊喜来得更迟些……又是耐心地等待。
门铃终于响起了欢快的音乐,扑上前去,抓紧了门把,惊喜令我心跳加速,面部绯红,我用颤抖的双手将大门敞开,礼仪小姐般地站在一侧。
结果却令我大失所望。
门外的人见大门敞开后却无人出现,礼貌地敲了敲门。
我以为是父亲的玩笑,心中的惊喜愈加膨胀。
“有人吗?”并不是父亲的声音。
“有、有。”我从门的一侧闪了出来。
一个一脸茫然的邮递员。
“您的信件。还有小朋友,以后不要拿陌生人开玩笑,因为我们的工作很紧张,好吗?谢谢!那我告辞了,再见!”
呆立在门口,直至母亲喊到:“开饭了!”才像机器人一样步向餐厅,我的眼中一定满是麻木与惊慌。
“你爸怎么了?还不回来。真是怪,越是要给他惊喜越是退缩。”欣喜又使我振奋不已。
静待父亲的到来,攥紧已被汗水浸湿的作文稿纸。
铃声再次响起,母亲将门打开,接过父亲的外衣与皮包。
我知道自己该闪亮登场了。我忙站起身,用双手递给父亲那张作文纸。他很怪异地望着我:“今天怎么这么礼貌,请坐,请坐。”
“老师当众表扬了她,认为这已达到了初中生的水平。”
“是吗,我看看。”父亲脸上的惊喜丝毫未减。
他将一勺汤汁送入口中,继续阅读。但随后只是轻蔑地扫了几眼,然后随手丢到了地板上。
“这还算精彩?你们老师品位也太低了吧?要么就是在放纵学生,不指出学生的真实错误,一味地褒扬,换来的必是失败的苦果。”
我惊呆了,他仍未注意到我的失落,继续说道:“文风华丽并不是错,但那需要长期积累和运用。你看你自己,作文水平越来越退步,随便翻翻那些词藻优雅别致的满分作文,就自以为是地拿出来照猫画虎。你把二年级的文章翻出来看看,都比这强。小时候的文章,字里行间都是真诚。而现在,轻浮而做作,书写也变得越来越糟糕。长此以往,你会无药可救的!”
发表完自己的意见,又埋头吮吸鲜美的汤汁。
惊慌、痛楚涌上我的心头,从座位上弹起,旋风一般溜回了自己的房间。我听见母亲在背后呼唤我的乳名,但任何安慰已不能挽回我受伤的心情。
趴在床边,泪水浸湿了难以柔软的被单,这样一个雷雨交加的傍晚,所有一切属于我的欣喜被父亲轻描淡写的几句话冲刷得一干二净,失落又能怎样呢?父亲从未顾忌过被他所“虐杀”的受伤者的感受。那夜,岁月默默刻下了这样一幅画面,黑寂的小屋中,一个断肠的人。
我对父亲的怨恨一直保持到看过那篇文章。
巴德·舒尔伯格先生小时候也曾创作过诗篇,母亲也是一如既往地赞扬他是如何的伟大,而他的父亲是一名诗歌、剧本创作人,却总是以极高的要求“为难”他,年少的他也曾对父亲恨之入骨,直到成年后才发现父亲的批评在他的成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文末他感叹到:母亲的“精彩极了”与父亲的“糟糕透了”是他生命中的两股风,他驾驶着生活的小船在通往成功的河流上航行,这两股风使他的船平衡和稳健地航行,使他不至于因为“精彩极了”而翻船,或因为“糟糕透了”而搁浅。
释然与感激充盈了我的心扉。
或许,父爱不如母爱那般低回婉转或热烈奔放,而是以另一种形式见证我们的成长。或许我们有时会感激母亲的哺育之恩,但父亲给予我们的精神食粮却值得永生铭记。当我们已须发半白,在一个风轻云淡的下午回忆那些陈年旧事,忆起的只是星星点点的关于母亲的容颜,却能无比清晰地记起父亲冷峻的面庞、犀利的话语、曾给予我们最重要的生命启示,以及现已不复存在的幼时的怨恨。一种别样的爱,深沉地伴随我们以从容的步履走过岁月,走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