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农历八月十五桂花飘香,花好月圆,小街在月色的笼罩下一片祥和,各种小吃叫卖声不绝于耳,食物特有的香味如寸缕向人群媚态般袭来,丝丝入扣,沁人心脾。我与友人相携着,蹦蹦跳跳地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到一处较为避静的摊所,那是拥有着各种各样颜色孔明灯的摊所。似乎所有的美好与神圣,都与繁华闹市同存但又不失祥和与静美。
我和友人商议着买一个孔明灯,然后到海边看着月色放飞心愿——愿时光温热,愿岁月静好,愿所有的美好都待续永存!
接着在繁华闹市、华灯耀欲这一刻我知道了一个消息,一个就像当初我遇到孔明灯周围一切繁华都退居二线、心中所想只有宁静的消息:我敬爱的爷爷你就像烟火一样在最绚烂的季节随风而去,去到一个安详充满爱和阳光的世界。
我敬爱的爷爷您知道吗?您去世的那一刻,正直小行星撞击地球——云南的香格里拉。所以我想问一句,爷爷你是天上来的,终于又要回到你的故里了么?
满天星辰,斗罗佰仟。不仅人类文明的历史像一部棋,人生亦如棋,而我却爱下棋,但下的都是一手臭棋。基本上只要遇到爱下棋、会下棋的,我都似乎拥有着一种玄乎奇乎的勇气,敢于上去挑战,纵使我下的那一盘臭棋输的一塌糊涂。但是我似乎越战越勇,完全没有对于象棋的恐惧感,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我可是把你打败了的!而那种神奇的勇气却是您手把手教我下象棋时埋下的。
爷爷,你贯穿了我的整个童年和青春,你在我的生命里留下了由点点星光编制而成的万仗光幕,那里面有快乐、难受还有关于你的一切回忆。
我的童年里,你总是严格要求我,包括我的学习、看的书的种类、还有我的闲余时间。而只要我在你的身边,你总是强制要求我看新闻。我当时的兴趣点一直都在动画片上面,所以当时我大多有抵触情绪,然后我仗着奶奶无条件慈爱的站在我这一边,总是有恃无恐的和你玩着游击战。虽然您大多数情况下因为奶奶的关系都对我无可奈何,甚至都说出以后不管我的话来了。但是你的行动却告诉我,你只是转变了对我的管理方法,并没有真的就像你的那句气话一样。
爷爷啊,小的时候您对我最多的灌输总是要多读书(现在娘娘变成了说这句话最多的人,但毋庸置疑的是,她和你是最像的),所以我在假期感觉的无聊的时候,你带我去到最多的地方,还是书店,而且一待至少是6个小时。我想也许我们家的家风,骨子里的传统,应该就是多读书,成为一个知识渊博、有书卷气的人。
爷爷你对我说过很多话,我高中的时候状态不是很好,您总是在我休息时和我谈心,经常灌输很多理念和思想给我。有些时候,你知道我可能听不进去或者暂时领悟不了,所以一当我放假去您家,你总是会把你最近看的书籍或者报纸——你认为的应该和我说的思想,您都把它们剪下来用环形针夹好送给我。那段时间我不仅自我否定,还对外界都感觉一切都很悲观。而你呢?给我最多的一个理念还是,只要敢想,坚持下去,就会成功。
而我的爷爷,您不仅仅只是口头对我说说而已,你的行动才是让我真正触动的。爷爷,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呢?那是我回忆中最深刻的记忆,我记得我高中的时候是10点20下晚自习,可是不论我是10点25到家门口的巷子,还是11点到。不论它是刮风下雨的夜晚,还是月明星稀的良辰,你总是杵着拐杖颤颤微微地站在那里,遥遥地看着远方,等待着我的归来。当我到了的时候,我要扶着你走时,你总会让我只要专心推我的自行车,你总对我说你自己可以走的。但是爷爷你知道吗?你连杵着拐杖都颤颤微微的,你走起来更是需要搀扶。但是我知道你怕我边推单车边扶你走不方便,所以你一直坚持自己可以。
可是也正因为这样,我经常午夜梦回会回到那样的夜晚,那个夜晚月亮高挂,路灯下你的身影颤颤微微,但是你依然坚定的杵着拐杖看着远方,看着我归来的方向。
爷爷您是这么一个人,衣着和生活总是透露着朴实,你离休后的生活总是与花鸟鱼石相伴。明明你都是70高龄了,但是你只要趁大家不注意,你就把那架长长的红木梯子拿出来驾到大门上,然后很麻利的爬上去把大门顶上的杂草除了,再悠哉悠哉地下来。每当家人质疑你怎么又上去时,您总是一股回绝没有上去,整一个耍赖状——不管怎样就是不承认。但是大门顶毫无杂草的花丛无疑就暴露了你英勇的事宜。
我还记得爷爷,你的耍赖还体现在假期里,哥哥、妹妹、我和你我们4个人一起玩升级,您总是趁我们不注意偷偷换牌,然后在关键时刻震撼登场给我们来一个“鬼炸”。一开始我们都以为是真的,后来渐渐发现您的诡计以后,我们都开始表示不服了,但是你不管怎样都不承认。弄的我们都哭笑不得,最后奶奶来了句“朱三毛,你又耍赖了!”来收场。因为那天爷爷您神奇般的把原本一撮的头发分成了三撮,还真的很称三毛的称呼。而您对于这个事实笑得像一个孩子,一点也不像偷偷换牌时那样的老道奸诈。
爷爷虽然你有些时候爱耍赖、耍孩子气,但是每当问及对某些事物的看法时,你的思想却是敏锐而又深刻,对于子辈虽诸多严厉,但却不失慈爱。
爷爷你知道吗?用来作佛珠或者木鱼最好的材料是紫檀木,你在我记忆中的样子像老顽童,却又不失慈爱与深刻。爷爷你知道吗?我觉得你像佛。
我还想再放一盏孔明灯,静静地看着它慢慢离开这繁华闹市,宁静又安详的升入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