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作文
俗话说:“老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在这静静的夜里,我想起奔波劳累的父母。不因离家远,不因工作难,只因妈妈每天的电话,让我感到她有多孤单。
一直以来,很想写写自己心中的父母,可总被一个叫“羞涩”的词噎回去。为此,深感愧疚。
妈妈。她不高,不白,不瘦。没有殷实的家底,没有大学的文凭,有时候还特别唠叨,甚至让我觉得她似乎会有强迫症,要强迫所有去认可她觉得对的观点。她总会觉得自己懂得很多很多,常常在别人面前侃侃而谈。她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具备着善良的农村妇女。虽然她这些行为有时候会让我很无语,但是在我心里,更多的时候她是可爱的,是最美丽的,最乐观的。
她从不担心我的工作,因为她更多的相信,我能自己处理的很好;她也不担心我的吃穿,因为读书的时候,她已经教会了我做饭。为此,她常常自豪。觉得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很前卫的。不担心,不是不爱我。只是她觉得我更喜欢在外的生活,所以她说,只要我快乐就好。
可随着工作的时间越长,自己独立面对的事情越多。我却越能心疼母亲那简单而又伟大的爱。 我想:如果我有想要回家工作的念头,放不下父母才是我唯一的理由。
大学毕业那会,我和妈妈说,我不想回去工作。她就说了一句话:“不管你做什么,我都支持。”她知道,一方面我想在外面闯闯,另一方面她和我爸确实不能直接给我一份稳定靠谱的工作。她心里是内疚的 ,直到昨天,她还在打电话说:“你爸说,可怜的女儿,我们不能给她安排一个好的工作,反而还时常接受她为这个家的付出。”听到这里,我哽咽了。其实我从来都不觉得累,我做着我喜欢的事情,也乐意为家里分担我尽可能分担的烦忧,只要你们欣然接受,给我无限的支持和正能量就可以。我怎么能让父母再为我付出。
如果说,小时候我心中的那个不爱打扮但是健全的妈妈,让我会拒绝她去给我开家长会。那么,现在我心中的妈妈即使是在车祸中失去了一条腿,身上也散发着万丈光芒。
我无法忘记妈妈曾经上班,为省一块钱而走一个多小时下班回家。虽然很多人都不理解,可她一直坚持。
我无法忘记妈妈曾经在工作中与人争执,被打肿一只眼睛,回家却对我说她没事。
如果不是有一次我拖朋友给妈妈买火车票,我想我永远都不会看到妈妈独自一人,扛着一个蛇皮袋,里面装的是满满的辣椒,腊肉去温州,将自己一个女流之辈置身于热火的赌场中放贷款。我想,我也不会在大脑里留下这一幕无法忘记的画面。
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为了给我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而那时的我,却不懂她的爱。直到她车祸的那天清晨,我还和她因为洗碗的事情吵了一架。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这句话很对,这么深的爱,何以回报。
转眼间,妈妈51岁了。年近半百的她过了知天命的年龄。都说,人越老越豁达。妈妈正是这样的。记得妈妈刚刚出事的时候,不想活的心都有了,觉得自己是在拖累大家,也觉得反正也失去了自己的爱情,活着没有什么意思。躺在救护车上,她抓着我的手,很满足地看着我说:“不能怨恨你爸。”又不舍地说:“如果死了,最遗憾的就是见不到在部队的哥哥,见不到他结婚。”我知道,妈妈绝望了。可是或许因为那最后的遗憾,她勇敢的坚持了下来。医生说那是奇迹,躺在手术台上时,她全身的血都快没了。
可是现在的她,却总能轻描淡写地说,自己出事时对爸爸说的那句话:“你终于可以再找一个了。”别人总是笑笑,说我妈有趣,那么危机的时刻,还能说气话,开玩笑。其实,只有我才明白那句话背后的复杂心情。无论是听的人还是妈妈,他们笑得越开心,我就越心痛。 我知道,妈妈用着她豁达的心态,在努力的调整自己。不想我们为她操心。
正因为这些,当我慢慢懂事了,我才深深的觉得,我要保护好她。不让她受委屈。
可是什么样的保护才算是保护呢?优越的生活?大把的金钱?我想,都不是!
而是保护妈妈那颗脆弱的心,满足她的每一个小愿望,让她知道我很快乐,适当的陪着她去游玩,弥补她再也不能自己去旅游的遗憾。
于丹说:“什么样才叫孝顺呢?不是金钱,不是名利。而是在父母老去后,你明知道她会有诸多不对的地方,你也会去依从,毫无怨言。”
是啊,正常的老人都需要这样的呵护,更何况身心有创伤的妈妈。有时候,即使她没说,我们也应当敏锐地感觉到,给她更多的关怀,让她知道,她的存在会让我们幸福。这样不至于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会感到孤独寂寞。
妈妈,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