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的魅力作文
美轮美奂的舞台,多彩多姿的表演,国学艺术之花在这个殿堂绽放。
看,一曲《水调歌头》描绘了皓月当空、美人千里、孤高旷远的境界氛围,表达了苏轼对人间生活的热爱之情;听,一首《满江红》展现了岳飞精忠报国、一腔热血的英雄气概;而《少年中国说》描绘了中华少年的豪言壮志——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精彩激烈的对决由此展开,每一个问题无不展现着国学经典的魅力,月亮、梅花、泉水……每一句古诗,每一首词赋,都刻画的那么淋漓尽致、栩栩如生。而家则是永恒的话题,每一个思乡的游子,都会借遥遥明月寄托相思,父母之爱也给了每一位想家的游子切切故乡情的感念。
每一位国学小名士的精彩表演,让我又一次在国学经典的艺术殿堂里漫游,诗词歌赋让我更加爱不释手,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在国学经典的海洋里遨游,让传统经典伴随我成长。
2国学典故的魅力
从小,我就对中国古典的东西情有独钟,觉得它们神秘而古老,散发着现代所没有的独特气息,也证实了华夏儿女们的智慧和勇敢。
我喜欢美丽华贵的汉服,喜欢艳丽俊俏的唐装,喜欢浓妆淡抹的脂粉钗环,也喜欢声音如行云流水一般的古筝和箜篌。总之,我爱一切中国古典的人或物。
国学典故我想大家并不陌生吧,国学典故是中国古典文学,那些小故事虽简短,但却包含着深刻的寓意,教人学会许多道理,其中,有五则小故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第一则:割席断义。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和人相处久了,才能看出这个人是否与不合得来,值不值得交往下去,因此,我们交友时,应该多观察,这样才能交到合适的朋友。擦亮你的眼睛,凡是不要盲目交朋友,更不要去和奸诈小人做朋友,有这样一句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交友应慎重,交益友对一生具有重大意义。
第二则:兄弟折箭。阿柴折箭教子的故事大家应该耳熟能详,它告诉我们的道理是:团结就是力量,再打的困难只要团结,方可取胜。有句话刚好可以为这个故事总结:两人一条心,有钱堪买金。一人一条心,无钱难买针。因此,我们一定要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团结一心,因为,兄弟相爱撼山河,兄弟团结力量无穷。
第三则:父子骑驴。这则故事的寓意是:人,凡是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要随意听从别人的摆布,这样,定会吃大亏。
第四则:阮大铖学尚不行。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学习了书本上的道理和知识都要付出实际行动去实现,我们要言行一致,做一个正直起码的人,切不可表里不一。
第五则:宋太宗雪中送炭。这则故事的道理是: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当我们看到别人有困难时,应当及时的伸出援手,拉他们一把,这就好比雪中送炭,不求回报,不求感激,这种行为永远是我们践行的典范。
这就是我最喜欢的五个国学典故,它们用简短真挚,朴实无华的语言告诉我们,如何做人的道理,而故事的人物,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古人的优良美德。华夏的文学取之不尽,它们沿着我们祖祖辈辈的血脉流传下来,且永不磨灭,这些国学典故将永远成为中华历史上最绚烂、最耀眼、最辉煌的一颗明星。这,便是中华语言文字的魅力,在我心目中,它永远是光一般的存在,雨一般的润物细无声。
我爱中华,我爱国学典故,我更爱它蕴涵着的神奇魅力。
3感受国学魅力
星期六,大众网的小记者们首次欢聚一堂,集合后前去参观探究莲华书院。我除了知道莲华书院是我们滨州新建的建筑之外,对其他情况一无所知,这也更加激发了我对这次活动的好奇与兴趣。
一路上我猜测着莲华书院肯定是一个图书馆,可是到了那里我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刚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澄澈的湖水,岸边的石头上,两只黑天鹅在悠闲地踱着方步。听到动静,他们抬起头来向我张望,那表情好像在说:“小朋友,欢迎光临莲华书院。”湖的四周绿树成荫,繁花满地,小草萋萋。远处曲径通幽,鸟鸣阵阵,更加衬托出书院的清静。好一个世外桃源!正在暗自感叹,一位胸前挂着工作牌的导游叔叔向我们走过来。互相问好后,便正式开启了这次莲华书院之旅。
导游叔叔首先带领我们欣赏了大门影壁上的一幅图:一只栩栩如生的蜻蜓,扑闪着翅膀,正欲落在粉红色的荷花上,硕大翠绿的荷叶铺满池塘,其间还有一只螃蟹在水中游动。导游叔叔卖着关子让我们琢磨一下这幅画的意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像猜谜语般回答着,可是都不正确。最后导游叔叔揭示答案,蜻蜓、莲花、荷叶、螃蟹,取其中“蜻、莲、荷、蟹”的谐音,便是“清、廉、和、谐”,告诫人们要做一个清正廉洁的人,营造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哦,原来如此,真有意思!
接下来,导游叔叔又带我们去了很多地方……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国学堂。进去后,我们先向孔子的画像鞠了三躬,然后每人持一本书就座,听老师讲课。首先讲的是《四书五经》,平时看似那么枯燥乏味的东西,老师讲的妙趣横生,我们听得津津有味。听了老师的讲解,我懂得了《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合称“四书”,而“五经”便是《诗》《书》《礼》《易》《春秋》的通称了。课堂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捧起了手中的书,齐声诵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琅琅的读书声,仿佛穿越到了几千年的学堂,在幽静的莲花书院回荡。
美好的一天给了我不平凡的记忆:寓意深刻的影壁图画,美丽可爱的黑天鹅、古色古香的徽式建筑、宽敞明亮的国学堂,以及蕴含其中浓厚的文化氛围,都留在了我的心中,无形中给了我读圣贤书,传承国学的精神力量,同时,也增强了我作为滨州人的自豪感。真是不虚此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