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作文
柔和的月光倾洒而下,似轻纱般,星子在不远处慵懒的眨着眼眸,如调皮的孩童。而人们,早已进入梦乡,一片静谧,在书桌上复习知识点,不负韶华的女孩子的影子,有些许的萧瑟啦……树叶零零星星的剪影,散落到影子上,更是增添了一丝孤寂。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治海。”我默默的背着李白的诗句,只觉无味,内容有些许枯燥,纵然墨香很是淡雅,很是提神,纵然纸张很是洁白,很是干净,纵然这是诗仙李白的诗句,但我仍是背不下去。
缓缓站起,轻轻的走到阳台上,对着星空,有点出神,风,温柔的吹过,一如既往,吹醒了我。我擦擦手机屏幕,看着自己,原来干净利落的短发,已是凌乱不堪,白色的衬衣都一点点皱乱,脸色有点苍白,一睑疲惫。
与最近的心情有关,忽而崩溃,忽而安静,忽而低落,忽而恐惧,就像稚嫩小娃娃的脸,一日多变。加上网课内容繁多,有些还不理解,也听不懂,就像是在浑水中摸鱼,在海里捕虾,在深林里猎小鹿,还有下周的考试,心情复杂,期待考试,又害怕考砸,更害怕面对题目却答不出来的无助感,害怕爸爸妈妈满怀失望的眼神,害怕朋友们的指指点点……不知怎的,风有些清冷,我蹲在角落处,角落很小,小的微不足道,只能用来避风;角落又很大,大的容纳我复杂的心情,让我暂时得到缓解,我欣當着夜空,抑制负面情绪,抚慰自己的心情。
良久,我低下头,看着手机,凌晨一点钟,确是该休息。下啦,经过简单的洗漱,我躺在床上,克制住自己,不去乱想,很快就睡着了,许是白天有点累有点疲意吧。
“嗯,嗯?这是哪里……”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我脑海中浮现一个又一个问号,心中充满疑惑,看着这古色古香的街道,互相作揖的人们,以及那络绎不绝的马车,大概是回到古时候。
我低下头,看了一眼自己的衣服,我还是白天穿的那套衬衣,在人群中,我分外惹眼……
“这位姑娘从何而来,为何这衣裳,与我们不同……”
“这是哪家裁缝做的衣裳,这料子,是京城里从未见过的,这样式,也是从未听闻过……”
“姑娘可是来这寻亲……”
他们议论纷纷,而我,拔腿就跑,直到跑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在这陌生的地方,漫无目的走着,有些失魂落魄,少年不识愁滋味,以前从未想过未来,只觉得过完一天,即是一天,现在,少年已识得愁滋味,落下的功课太多,纵容我很努力的在追,但依旧跟不上他们的步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治海……”我反复的说着这句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个清冷的声音传来。
我轻轻抬头,不经意间瞥见他的容颜,来者一袭白衣,白衣之上系了几根褐色带子,似古画中走出来的谪仙,腰间佩戴着一只深色的酒葫芦,酒葫芦上有很很多早已模糊不清的指印,看来来者喜好饮酒,眼眸似星辰般,如墨的长发,左手一纸字文。
“你是李白?”
“听说过在下?”他有些疑惑,眸里满是惊讶,脸色没多大变化。
“我经常背你的诗了,不想认识都难”
“原来如此你为何看起来愁眉苦脸,似是很不开心,遇到烦心事了?”
“遇到了一些挫折啦,也没什么的啦”
“依稀记得,我写《行路难》的时候,怀才不遇,不仅没受到重用,还经常有被贬官的可能,离开长安城之时,我心下登时一片迷茫,一片惆帐,一片失落,我志高道远,不愿碌碌无为一生……”说起旧事,他迫不及待的拿起酒壶,喝了一大口。“后来我还都挺过来了呵,正如我所写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遭遇贬谪,应积极乐观,而不是一味的不清醒一直沉浸在那些绝望中,后来,我的诗到达巅峰,灵感大发,不也是挺好的,人不应该因为一时的失意而放弃。”他语重心长的说着,风温柔的吹过,乌在不断鸣叫,鸟鸣声甚是清脆。亦如那山间汨汩的泉水,在不经意间与岩石相互碰撞所发出的声音,叮叮当当,有大珠小珠落玉盘之势,静静的听着李白将他的经历,风也深寂寥,默默倾听,寂静之中,却又夹杂着一丝鸟鸣声,宛如天籍清晨的光有些许朦胧,雾气朦胧,迷迷糊糊间,似是看到那几只鸟雀……那天的天,分外清澈,如宣纸般。
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明媚的阳光自洁白的窗纱洒下,柔软的床上,我努力的回忆着梦里的一切,记忆有些许模糊不清,但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我会心一笑,穿上毛茸茸的拖鞋,用冷水洗了个脸,冷水可以让我保持清醒。洗完脸后,我迫不及待的来到书桌前,拿起昨夜未曾复习完的书本,慢慢的静下心来,开始复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这次不期而遇中,李白用他的事迹告诉我,即使身陷沟壑,依旧仰望星云,在忧郁的日子里镇定,保持乐观,积极,相信未来正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