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作文
不得不说教科书是我至今见过最美好的东西,完全满属积极内容。本来教育就是一件极其严肃的国事,所以书中的历史人物都是伟大的救世主,教育读版物里出现的历史性事件一般称为正史。但并不是任何人都对晦涩崇明的历史抱有一种独有的热爱,人有天生的娱乐性,这是不可责备的,连古时日理万事的一国君王善且奏歌阅舞另专设稗官更甚小民。
野史定论并未有准确概念,灵怪、奇闻、异俗、恶事、历史人物情感都刚好成为和正史相抵触,因内容往往充斥着幻怪,消落,腐秽,朽污,完全将人性恶暴露读者拓视而所不被正规教物收入,教育机构推崇价值观的正确树立,国强以人思为高,道理应是这样回推或为后。
个人是对歌词诗讼抱有赏欢的态度,多半是源于大部分时间身处在受教育的一个层段,必背篇的强压渐被几字之间的澜广阔幅,哀婉纠愁,空凛豪决,趣乐心平引了去。诗词里一石一泥就可画作整个江山,它存我思维却是前所未见的文学美;一种舒适的清新感不穷于觉而只凭感性发生,但并不觉想去挖掘对这种意义次浅的奇怪。
说到文学巅值,就不可不谈唐朝。唐初治国有道,物资丰饶,民生安济,精神消遣为数人所费,书法、词绘、文物交合成一个灿漫的国度,在文学至上时期,各类人才数辈众济,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当属诗仙李白,出何人口之为仙?——《本事诗》中记载“谪仙”由贺知章称予。贺知章少时以诗文闻名,曾担任太常博士职务,知识广渊可见一斑,历经阔知之后仍能面对小四十多岁的李白誉美如此,李白的才华不言而喻。
李白起名源头众说纷里,其最玄诞的说法便是李母梦到太白金星之后就有了身孕,难产诞子名李白。才华横溢,诗词瑰怪,生性羁荡豪豁却又多情浪漫,在文化的盛唐李白的才让他成为全民偶像,越是离端云隔之人神秘的被褥铺得越是笨厚,而偏偏偷窥是人性本身的一种闲欲,哪怕自己对外善且做不到坦诚,但却不断挖掘真相试图让一些身外模糊的事情水落清白。矛盾不断构在矛盾之中,用不着理解。
对于李白这个人物真真是活过了这个朝代,如何说起?五岁诵六甲,十五岁诗赋已多首,天才享名,四十二岁时于长安结识宫中卫尉后为玉真公主写诗,交友贺知章,俩人向性情中人的皇帝荐鉴李白,才华受到赏识被直接供奉翰林院,职务是给皇帝作诗写文,陪侍乐游,颂平赞安,日子过得甚是红极一时。如果普通人安守本分,谦虚低敛,在天子跟前随意混个衣锦荣华自是信手拈来的易事。可是李白不是普通人,敢拿皇帝的话不当回事,占职不上朝本性狂傲至极,在一宴中借醉酒当众臣的面辱朝中势力极大的恶权,小人为报复借《清平调》中人物硬扭生出非议使皇帝专宠杨贵妃心生芥蒂,合力高力士共排李白至流放。仕途因才情而起,也因才情而灭,因果轮返而不知祸福终始,就看做本性中的命,它该如此就本是如此,逃不过的。
说起感情,李白也似乎成“小丈夫”了,他的私人情感决不像亲手写下《梦游天姥吟留别》的那样洒脱散淡。据文献记录李白有四个妻子,遇人不同经历的爱情也大相径庭。
第一位妻子:许氏,唐高宗时宰相许圉师的孙女,二人相敬恩爱,诞下一子一女,婚后十二年去世。“一行复一行,满纸情何极”出自《寄远十二首》是新婚写给刘氏的诗,管中窥豹李白对刘氏的喜爱溢于言表。
第二位妻子:刘氏,虽说是妻子,但据《李翰林集序》中的“合于刘”关系应止于同居,关系不合;当时李白处于极其消极迷茫终日醉酒的状态,常被刘氏鄙嫌。李白对这段关系应是愤厌到极点才会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绝讽。值得一提的是古以男尊女卑,分开却是刘氏所提。
第三位妻子:东鲁某氏,婚后五年不幸亡故,留一子。《寄东鲁二稚子》“折花不见我,泪下如流泉。”一诗李白表达了对亡妻的深念。
第四位妻子:宗氏,唐高宗时宰相宗楚客的孙女,千金买壁的故事就出自这段感情;讲的是李白酒醉梁园随手在墙上写一首《梁园吟》,为不让人抹掉,这位书香门第的闺秀花费千金买下整块墙壁。后李白发配夜郎再无相见。《秋浦感主人归燕寄内》中的“我不及此鸟,远行岁已淹。”明写对爱妻的情念。
往后李白的生活极其糜腐,“间携昭阳、金陵之妓,迹类谢康乐,世号为李东山,骏马美妾,所适二千石郊迎,饮数斗醉。”一段就不可猜测李白是多情还是情滥,这种时候多半只能由客观感情去理解。李白笔下示女子情感表露各有风骨,不知道是不同女子造就了这些清丽和风魅的诗字,还是这些词句该是为了这些女子。诗里有没有辜负?我想是有的。
唐代宗宝应元年(762年),李白去世,岁终六十二。关于他亡故原因至今也没有定论,最富有诗情的说法是醉酒跳江捉月而亡,诗句倒是永远和月亮并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