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作文
李白是个疯子,只有李白的野性才能举起诗歌的火炬,照亮辉煌的唐朝文明;李白是诗人,也只有诗国才能创造出李白的不凡来灌溉诗国的苍茫大地。时代造就“英雄”,也只有盛唐,空气中还弥漫着诗香,土地上还耕耘着自由。造就了超脱的李白;创造了一个狂野的李白,更吸引了我走近李白。
唐朝是中国诗歌中珠穆朗玛峰的顶峰,而李白是顶峰的硬石,威猛而不可动摇。唐朝是中国诗坛上的长江黄河,而李白是风口浪尖上的强劲之流,凶猛而不可阻挡。没有巨峰基础垫的坚石,就没有自己的粗壮;没有巨浪掀起的强大水流,就不可能有自己的凶猛。所以我们知道,失去了时代后盾的“英雄”,不可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唐朝的历史环境造就了超脱的李白。“我过去常骑马去,但现在我无论如何都要去。”自以为是老子李融后裔的李世民,乘着昭陵六马而来,一阵风似的,繁荣了站在世界之巅九天的老庄道家,繁荣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佛教。没有过去的想法,没有过去的言论。于是,李白也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在自由的天空中飞翔。他是翅膀如云的大鹏,不屑做儒家信徒。他是一只大鹳,有着“两个阳光灿烂的曜夜,六朵云彩垂下”,昂着头看着宇宙,把视野扩大到最大。他是一朵云,必须飞到天顶去探索浩瀚的天空;他是水,他必须跑到何大海去激起海上的巨浪。于是他“仗剑赴国,辞官远游”,以一种超然的态度对待人生所有的悲伤。生活的超脱让他忍受着普通人,皇帝召唤的喜悦,无情放逐的悲伤。诗风的超然使他能够写出岑参壮丽的边塞诗“明月从天山升起,在云海无限的薄雾中,风来了一千英里,在玉关城垛上跳动。”让他写出王维那首恬静美丽的山水诗,“不感酒,落花满衣。”。醉而从西岳出发,鸟也难得。使他写出孟浩然的田园诗《跪刻胡米,明月当空》。漂泊很尴尬,三谢不能吃。“更有甚者,他写的《将进酒》,古今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等等。宋代诗评家严羽说,别人写诗,就用笔一首一首的写下来,李白只需要把心里的气吹出来。我想这就是我所看到的时代造就的超脱的李白吧。
唐朝的政治环境造就了李白的野性。唱“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这一代是彭娃吗”的李白昂着头大步走进宫殿。但他毕竟是一个完全活在梦里的诗人。一旦他的梦醒了,他留下的只有失望。他不明白只有诗人屈服于政治家,没有政治家屈服于诗人;他不明白唐朝政界需要的绝不是梦幻诗人,更不是威武诗人。所以他大叫:“国王虽然爱眉毛,但是除了杀宫里的人,他别无选择。”他叫道:“安能催眉腰,谁也不忍心见他一张老实人的脸!”梦想的翅膀被无情地伤害了一次又一次,现实的荆棘一寸一寸地蔓延。你是累了还是累了?你停止了所有你想期待的事情。但是政治上的挫折,却让你的诗歌引以为傲;无尽的犹豫让你获得了无限的自由。你明白“哦,让一个有精神的人去他想去的地方冒险,永远不要把他的金杯空空的对着月亮!”;你明白“总有一天,我会乘着长风破浪,直起云帆,在深邃的大海上架起一座桥。”你奔跑,从现实的荆棘中奔向无边的草原;你是狂野的,从没有被人类心灵阻隔的世界,到完全不能憋屈的完美人格。如果你是野生的,你眼中的长江就是“我爬到顶了。我纵览天下,大江不归,黄云驱千里,雪峰白绕九叠溪旋”,你眼中的黄河是“黄河之水如何移出天庭,入海洋,永不归”。它可能没有那么陡峭,但也“尖叫,危险,这样的旅行比攀登蓝天更难。”不算太高的天目山也是“直上云霄,峰顶入天,五圣之巅,影遍神州。”野性的胸怀,野性的李白,我想这就是我所看到的时代造就的野性李白吧!
“酒入肠,七分变成月光,剩下三分变成剑气。绣口半盛唐。”这是李白,站在巨峰顶,遥望前方;李白,谁在巨浪上前进;李白,超脱不羁;我走近的李白,我想,是唐朝创造的李白,是时代创造的“英雄”,是诗坛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