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明志作文1000字
千年之前,老子的弟子文子曾有言:“非淡漠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而此后的诸葛孔明在《诫子书》里把它演变成:“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一句千古名言,一种大智大慧,传承至今,而我们依旧没有找到它们的栖身之所;也许只有当我们找到了宁静之所,听见了雪落的声音,我们就领悟到了人生中最大的智慧了。
“淡”古字亦作“澹”意为:安静;“泊”意为“恬静;老子云:澹兮其若海。海,海之大、海之阔、海之净就已经说明了淡泊的本真含义了。那么何为淡泊?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乐活安逸,还是板桥先生的“难得糊涂”的机灵豁达;千百年来,无一定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大凡“淡泊”之人,皆能将个人得失置于身外,视名利如粪土,心态平和,德性高尚。
而在如今这个发展极快的社会里,我们能做到淡泊吗?我们一直在寻找,走走停停,可总是无疾而终。有一些人在生意场上败下阵来,垂头丧气,将颓废视为“淡泊”,有些人在感情的路上遭遇挫折,心灰意冷,而将冷漠视为“淡泊”,更有甚者一些人心怀壮志却碌碌无为,于是便愤世嫉俗,消极于世,自视为“淡泊”等等......
而其实淡泊是一种境界,一种胸怀;苟且偷生,浑浑噩噩的人不可能淡泊,富家子弟的玩世不恭也不可能淡泊,更不是心胸狭窄之人的小肚鸡肠;只有那种心胸广阔,品德高尚的人才懂得淡泊,才能淡泊,而在竞争日益激烈,诱惑无处不在的社会里,我们能做到吗?
记得自己刚工作时,任劳任怨,什么工作都冲到第一线,满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渐渐地发现许多的事情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样,开始有了焦虑,有了功利,有了傲慢......;我不比他差为什么他能在我上面?为什么他挣得钞票比我多?而我的脑袋也不差!为什么?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慢慢发现这个世界给与我们大家的也许是公平的,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念头,只是因为我们没有一颗淡泊的心!
今天的这个社会制造明星的节奏越来越快,快男快女,选秀节目鳞次栉比,许多的明星应运而生,一炮走红,而又在短短的时间里销声匿迹,有几个人能够成为家喻户晓,传承几代,德艺双馨的文化艺人,恰恰相反让大家都知道的几乎都是他们的斑斑劣迹;当他们成名后,名利双收,成功之前的那种诚实,谦虚的心态已经化为乌有,鲜花、掌声淹没了他们,淹没了一个个淳朴的心。于是不思进取,忙于功利,最终只能成为过眼云烟式的人物了。
爱因斯坦在获得诺贝尔奖后,把所有的奖金都给了前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聘请他为教授时付给他的年薪是美元,他叹息道:太多了,3000美元就够了。为什么呢?爱因斯坦说:在我看来,多余的财富都是人生的绊脚石,只有简单的生活才是我创造的原动力。这就是智者的淡泊,因为在我们的心灵空间里充满了金钱、权力、美色,就没有了理想、信念了。
泰戈尔说过:“鸟的翅膀沾上了黄金,鸟儿便不能飞翔了。”
那我们应该怎样做呢?我们应该时刻清理自己的心灵空间,剔除那些庸俗杂乱的想法,抛弃那些世俗沉沦的思想;静静地去倾听,去倾听花开的声音,去倾听细雨的滴答声,去倾听雪落的声音,那时就能感到自己已经融入了一草一木之中,就会感到那颗被生活所折磨的心已不再焦虑,不再狂躁。
已故大师季羡林曾说过:当你失落的时候,当你得意的时候,当你快乐的时候,当你痛苦的时候,请给自己找一片天空,一片宁静的天空,它会让你忘掉所有的痛苦,给你带来崭新的一切。“抚长剑,一扬眉,清水白石何历历”的感觉是酒;“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往天上云卷云舒”的感觉是茶;而宁静却是“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的悠闲安逸;是“雪液清甘涨井泉,自携茶灶就烹煎”的怡然自适;是“夜扫寒英煮绿尘,松风入鼎更清新”的闲情逸致;更是“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谷”的轻狂达观。这是大师生前的心境。博大可以稀释忧愁,深色能够覆盖浅色。看似单薄而厚实的生命,如月般静静挥洒着清幽的光,似云般默默浮掠着尘世的悲伤。
其实这个世界并不是那么高尚,也并不是那么平等,而我们总是把苦恼,忧虑归结为社会,归结为社会的复杂;对于人来说,复杂的不是社会,而是人,是人心的复杂!这一切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来自自己的心灵,一个无法淡然恬静的心灵。
洗涤自己的心灵,心存一份坦然,在忙碌不停地路上,不妨稍稍放慢自己的脚步,寻一份宁静,存一份淡泊,且听风吟,你就会猛然发现,生活原来这般美好......
借用曾经看见过的一段精彩的话:何不跟着林逋去欣赏“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幽美?何不随着张先去探寻“沙上并禽池上瞑,云破月来花弄影”的静谧?何不撷一朵“蝶恋花”,走一趟“踏莎行”,赏一轮“西江月”,拂一缕“浣溪纱”?在每一个落花的季节,在每一个有藻荇的湖畔,在每一个落日的搂头,轻抚前人留下的琴弦,独坐一室,有茗相伴,虽是暂时的逃遁,心灵又何尝不是淡泊而宁静的?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