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依旧笑春风作文
许是她的芳名与桃有关,虽经年日久,天各一方,可睹物思人,她留给我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始终没变,一如从前……
“不要总是说自己不行,因为地球是圆,也许再运行一次,你就在别人前面!”一次“文学会”上,就是她这句富有哲理性的箴言,引起了我的注意,从此我们相识相交,鸿雁往返倾心而谈。
打小看够了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加上她在家排行老大,她曾暗自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出人头地,做给弟妹们看,彻底改写自家世代农门的历史!
于此,几次名落孙山,非但没有阻止她行程,甚且愈挫愈坚,历久弥新。终于,“自信人生三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秉性和气势,为她迎来了光明前途,她考上了一所省级理科学院。她的所作所为充分印证了一个事实:环境育人,性格决定命运。
学业余,她和我谈而论道,共同分享文学的乐趣。她的文学修养与为诗为文的能力,不知不觉地吸引着我,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间或,她老远寄文学著作给我,希望我从一本本书中激发出更大的热情,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特别是她于我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书,读之可以说安抚了我那颗年轻而躁动的心灵,它让我明白了,以前的幽幽暗暗,反反复复皆为不切实际的追求,只有从从容容、平平淡淡方是生活的真谛。“ 顽强、拼搏、奋斗吧!跑出一个洒脱的人生!”信中,远方的她在鼓励着我、指引着我,具有一种使人浮想联翩并充满敬意的永恒的召唤力。听从她灵魂的召唤,宛若走出喧嚣的城市,与那辽阔天际相对,几片自由舒展的白云,一缕演奏微妙乐音的无风海涛,会助长美感,引人吟味,使我亲历无限的提升力量。这桃,未见其面倒让我初品其味了。
我们也谈生活、谈事业、谈人生。但无论谈什么,她给我的直观印象是,待人接物有分寸。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从不轻易求人。也不随便接受别人的恩惠。在她看来,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自己的东西,再差也是自己的。困扰中,她善于听取他人的不同意见,及时采纳实行。有勇气正视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正,尽管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艰难,可她认为那有意义。她有同情心,乐于助人。得意时,决不忘形,谋事长远,心有主见,言必行,行必果……通过书信,我捕捉到——正直、勇敢、独立是她优秀的品质、不屈的生命,正如她的名——桃,傲然挺立,永不泯灭在烂漫的春风中。
她不是空头理论家,而是践行者。就在我们书信交往几年后,一个寒假,她声称要来我居住的这座城镇。这是检验我还是检验她自己呢?我不免惊诧、喜悦,暗自钦佩她的大胆和赤诚。那天,当她身着黄羽绒服站在我面前时,我激动得不知如何同她寒暄的,内心的溪水哗哗地流,内心的雷雨之后出现了彩虹,内心的桃花开香正浓……此种感觉异乎寻常。同在一片蓝天下,喜与她相逢,觉得活了一回挺有意思。
她不只貌美,气质更佳,超乎我想象。她说,通过书信基本了解了我的为人,只是想来见见我这个真人。我直言,也许我的少言寡语会令你大失所望。她笑然。
她不是小家碧玉,束手束脚。多了几分大家闺秀,文雅大方。上街逛市,既不张扬,也不落人后。是非面前,能答则答,不能则洋装,装者假糊涂,听者真明白,充分显示了她机敏的为人处世哲学和精明洒脱的个性。这桃,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千里。或者,由于我未见过世面和放不开的缘故,拂了她的一片圣意?因为她说我除了正规的言辞,大说特说的时候太少了,以至白白耽误了她时间……
我能说什么呢?我能给她什么承诺?现实的真实与沉重使我像中了自卑与自闭双魔的邪。我是那种不敢放开手脚走四方、不会玩虚的、假的的人,胆小、老实是我没打烙印的标志。身在五行中,跳不出三界外,不懂变通、不懂山不转水转的道理,甚而我不懂她。充其量我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人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呢,从一开始就想着笔友就是笔友,至于我们将来能否走在一起什么的,我压根想都没想,难怪……
人有时需要证明,既给自己看,也给别人看。只为那曾经的一颗真心一片真情。
许是蹊跷吧,当年,她想当记者未当成,多年后,我反倒成了记者。我靠自己的实干正式进入一家新闻单位,直至担任总编之职。她想当个写作者未当成,我却成了写作者。我由旗作协副主席、市作协理事直至区作协会员、中国会员、红袖添香网会员,这一切从外部来说与她无关,但从内在来讲,是她一直给予我不竭的精神动力,催我奋进,推我上前。今生,她已然是我的内心世界之花,常开不败。她已然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照亮前路无限。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置身漫山遍野的桃花中,我精神倍爽。
桃之美,香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