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书中,托马斯·弗里德曼把自己描绘为一个敏锐的先知,率先意识到如今每个人都可以在同一起跑线上合作或竞争,种族、肤色、语言等差异都被打破了,人类通过海底光缆和网络就能实现社会分工。他不厌其烦地强调,在这个美丽新世界中,“变革正在无情地推进”,不过那是好事情,因为只要你信仰这位先知的话,顺应潮流作出变革的决策,那么你就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机会。
“在我们睡大觉的时候世界正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在佛里德曼这位全美最有影响力的传媒人的眼里“地球是圆的,但世界是平的。世界正在被快速的摊平或铲平,全球化也正在进入继国家全球化、公司全球化之后的全球化3.0时代,即个人全球化时代。”就像《纽约时报》说的:它可以让你从新的角度看事物。
如书中所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在非洲,瞪羚每天早上醒来时,它就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快,否则就会被吃掉。狮子每天早上醒来时,它知道自己必须超过跑得最慢的瞪羚,否则就会被饿死。不管你是狮子还是瞪羚,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开始奔跑。”瞪羚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狮子慢,才能生存;而狮子一定要比跑得最慢的瞪羚快才不至于饿死,因此,它们每天早上起来就必须奔跑。当今世界生存法则和自然界一样,这就应证了小平同志“发展是硬道理”科学论断。
因为“公司和个人几乎可以把工作包到任何地方”,如作者说的,如今“没有所谓的美国人的工作,任何人,只要有能力,都可以参与竞争”。听起来很公平,是吗?而且现在的人才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里都可以“即插即用”,似乎还顺便解决了穷国的人才流失问题。他承认全球网络的单一化进程也会产生自己的问题:通过网络,也同样会如鱼得水。对此作者还是乐观的,他承认“会有一些彻底不负责任的言论”,不过又说正因为网络充分自由,信息流动才会彻底畅通。但网络并不仅仅是交流速度更快的媒介,它还有自己独特的媒介特性,即它的群体激化及协同过滤使思想类似的人沟通更方便,却使不同观念更难沟通。网上人们总是链接和自己趣味相似的网站,像日本甚至出现了从不认识的网友相约一起自杀的多起案件——这在以前根本不可能。
中国该做什么才能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的改革开发,加入WTO等一系列举措,已经把自己推到了这个平坦的世界竞技场上。要在这一全球化的竞技场上占有自己的地盘,取得自己的地位,就必须先洒下勤奋和教育的种子,培养出能够应对这一世界变化的各种人才。正于今天的印度之所以能在公平竞技场上大揽知识含量高,收入回报丰厚的IT行业和电话服务业外包,是因为在世界还没有完全被铲平前,他们培养了大批的理工精英,他们懂得开发人的脑力。当然,电话服务业外包青睐印度也得益于英殖民地的统治,英文成了印度的官方语言之一(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尽管如此,他们还在不断地为矫正带口音的英文而刻苦地练习着英文绕口令。中国目前由于廉价的劳动力市场而被世界各国看好,各大跨国公司纷纷在华设厂,中国的国民经济总产值也大大提高了,当然也暂时性的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但单单成为廉价的世界加工厂不应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也应有自己的科技含量高的知识产权和品牌。如此,大量地培养人才,壮大自己的人才队伍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我非常赞赏法国生物学大师巴斯德说的:“幸运眷顾准备好的人。”本书再次提醒了我,在坦平的世界竞技场上,我该如何提高自己,让自己永远保持很强的竞争力。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吸收新知识,尤其是电脑方面与自己工作和业余爱好有关的新技术、新软件;不断地巩固已学到的知识;不断地学习了解世界设计领域的新动向和潮流,同时丰富自己的管理知识和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地了解同行业的发展状况。否则,自己有随时在平坦的竞技场上站不稳的可能。一句话:准备好自己,随时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