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从细节开始吧作文
今天是和三班的孩子们共同生活和学习的第一天,我深知这一天的重要性,我知道在今天,我和孩子们相处的每一个细节,交流的每一个话题都将形成他们对自己、对班级的重新认识,将对形成新学期新气象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开学第一周是在为新学期定基调,这个调定得好不好,班级是否能在新学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和对细节的把握。
我决定,和三班孩子的共同生活就从我们相处的每一个细节开始吧!
(一)我们的秘密
我对孩子们说,新学期,让我们共同来守护一个秘密。这个秘密,自己心里知道,也可以让爸爸妈妈知道,但一定要记住,不可以让其他班的同学和老师知道。为了不让我们的秘密“飞出”教室,我们关上了教室的门,关上了窗户……然后,我轻轻地告诉孩子们我们的“秘密”:让我们一起悄悄努力,让三班要成为年级最棒的班!我请孩子们轻轻地、认真地、甚至有些肃穆地把秘密放进“心中”(小心地用手捧起秘密,认真地“放进”自己心里(做动作)),并告诉大家:在做到之前,让我们把秘密放在心中,努力用每一个表现去实现目标。让大家去发现三班在新学期的“与众不同”而不是去告诉大家我们有变化了。
看着孩子们那么小心地呵护秘密的样子,我的心中盈满感动。我觉得,新学期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孩子们心中建立“共同愿景”,鲜明地确定班级发展的目标,然后,给孩子们勇气和信心,和孩子们一起努力,朝目标前进。而前进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的过程,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发展的过程。
(二)我们的手势语
课堂上,我发现孩子们在小组讨论问题后,总不能及时安静下来,需要不断地提醒才能做到。于是,和孩子约定了“五个手指”的“手势语”:当我伸出第一个手指,表示:停止你正在做的工作;第二个手指:转身看老师;第三个手指:让自己安静下来;第四个手指:认真听;第五个手指:老师要讲了。和孩子们试了几次后,感觉效果很不错,我们不用说话,只用手势,就彼此传递了一种信息,达成了一种默契。
我觉得,在新学期里,我们和孩子们之间,需要建立许多这样的“心灵默契”和“共同约定”,当我们用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动作去向孩子们传递我们要表达的信息时,我们会有一种“心灵相通”、“默契相随”的感觉,当我们和孩子们共同遵守了彼此的约定,我们会会心地一笑,师生情谊便悄悄建立。
(三)“老师,我们在安静地等您”
“孩子们,我真的很高兴”
上课铃响了,故意晚去两分钟,看看小家伙们会做些什么。悄悄走近教室,果然听到乱哄哄的一片。不急着进去,走到窗前,把头探进去,静静地看。孩子们看到了老师,慢慢地安静下来,再等一会儿,更安静,再等一会儿,安静极了。我走进教室,微笑着说:“同学们真安静啊,坐得这么端正在等老师上课,我真幸福!”为了奖励孩子们的“懂事”,我为他们唱了一首歌《校园早晨》,我对他们说:“看到大家表现这么好,我真快乐,我真想快点儿上课!我真喜欢你们和我们的教室!”于是,快乐的一节课开始了。
我知道,孩子们需要富含激励的评价,积极的肯定,更需要你为他们营造的积极向上的氛围。只需要耐心一点,我们就可以做到。
(四)“老师,我认为……”
和孩子们的第一节语文课,我们一起浏览了课本的目录,知道了本学期我们要进行八个单元的学习,了解了每一个单元的主题:它们依次是:多彩的生活;名人故事;心中的秋天;细心观察;灿烂的中华文化;壮丽的祖国山河;科学的思想方法;献出我们的爱。
接着,我问孩子们:这八个主题中,你对哪一个比较感兴趣?一个男孩子站起来说:“名人故事。”这样的回答似乎没有问题,但还不能令我满意,我希望听到孩子们富有个性的表达方式。于是,我告诉孩子们:“在回答问题时,可以这样开头:老师,我觉得……;老师,我认为……;我是这样想的……;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当孩子们成功地加上这些提示语进行表达时,他们的表达马上鲜活起来,充满了个性化。
我想,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主要在课堂,多进行一些细节的引领和指导,将有助于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表达习惯。而富有个性的表达方式,不仅能唤醒孩子的主体意识,更能促进孩子的个性发展。
课堂是由一个一个的细节构成的,从关注细节入手,养成日常规范,形成良好习惯,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培养积极的个性,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孩子们,让我们从细节开始吧,努力成为最佳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