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数天的闷热乃至暴雨的洗礼,终于迎来了今日的碧空如洗,阳光普照,不过,想要酷暑就此度过去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大家也别太灰心,8月7号就是立秋,这是不是意味着离秋高气爽的天气不远了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不管何种天气,明媚也罢,隐晦也罢,哪怕是电闪雷鸣、狂风骤雨,也终有结束的时候,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否则,老天爷估计也受不了了。
回顾这些天来,心情也是颇不宁静,不知道和天气有没有关系。太阳一出来,那叫一个热,接着现实(包括网上)就不得了了,人人直呼热得受不了,没法活了,可谓是怨声载道,叫苦连天。这让我联想到电视剧里边经常演的那个炼狱的镜头。有人还嫌不够形象,索性整个图片。去年也是这个时候,网上疯传过一则消息,上海有一个人在马路上不小心掉了一块肉居然给烤熟了,还有更创意的说法,曰:我和羊肉串只差一撮孜然。这时,我就想,难道今年的夏天是历年来数最热的吗?
回想高中的时候,过夏天,住的是八个人的集体宿舍,好像也没电扇。大家实在热得够呛,就用涮过水的湿毛巾,还不能拧得太狠、滴水的那种,从脚底一直盖到腿部以上肚脐眼以下,结果,一觉睡到大天亮那叫一个凉快。一块毛巾就度过了整个一个夏天。想想这叫什么精神?可现在呢,空调、电扇开着还直呼受不了,真是没法比呀!不知道是如今的气候太过反常,还是人的抵抗力下降了,意志力减弱了,还是被网上传的神乎其神的消息真真给影响了
每年网上都会流传说,农历七月份是鬼节,这个月,鬼门关大开,地狱里面的鬼们都会被放出来,把人给吓得,还说,晚上最好不要出门,出门一不要往后看,二有人喊你不要轻易搭腔,三晚上睡觉一定要关窗户。前边两条还好,大不了不出去,只是后边这一条就让人怪郁闷的,天气本来就热,还不能开窗户,想吹个风都不行。一晚上还好,要是一个月不开岂不难受,尤其是晚上习惯了开窗户睡的,可怎么着啊。
可见,网络影响着人们的方方面面,生活也好,思维也好。我问了周围一些人,有知道鬼节的不。都云,不知道。现在信息发达了,就有这一点好处,人们懂的是越来越多了,可胆子越来越小了。就拿我来说吧,以往不关窗户睡觉也没什么,自从听说什么鬼节之后,晚上开窗睡觉就老觉得不踏实。我是不是特迷信呢?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本来就是一个模棱两可的事情。要不说现在的人们活的都底细了。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被吓得。
不过也不全是,去年听说村子附近有个人在地里干活的时候被雷劈死了,当时听了十分震惊,不过奇怪,这里离那不过五里,我是后来隔了好多天才听说的,这要是搁到网上怕是五千里都传开了。可见网络的威力有多大。类似这样的事情过去或许也有,只不过,没有网络,我们无从听到,所以,那时候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天下太平得很。现在,什么地方着火了,什么地方发大水了,什么地方闹地震了,什么地方飞机从天上掉下来了等等都是第一时间播报出来,有的还来个现场直播什么的。起初,人们会不适应,恐慌是一定的,不过见得多了听得多了自然就麻木了。慢慢的,说不定你的神经也会被锻炼的无比强韧起来的。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根据进化论的观点,在环境的作用下,生物体是可以发生微小的变异的,以便更好地适应变化了的客观环境。这是一个信心大爆炸的时代,这是一个任谁都可以过一把记者瘾的年代,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逐渐的向这个时代靠拢,实在适应不了这种趋势的可能就会被淘汰。保存下来的传承下去的相信都是最优秀的基因。
作为一个生活在网络时代的现代人,我们享受着网络带给我们的恩泽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这些压力很多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恐慌、焦虑、烦躁,缺乏安全感等等都是其外在表现。我们的任务就是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将恐慌焦虑等作为一种忧患意识加以利用,不但要适应这个社会而且尽可能地去改造周围的环境,而不是被它束缚了手脚。这是一项心理持久战,恐怕需要好几代人才能完成。而我们眼前所能做到的就是将这些压力以及由它所带来的一些不良情绪尽可能地转化为一种生存的本领,这里主要是指心理素质方面的提升。
对于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网络已经是无孔不入,它已经遍布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即无人不懂网,无人不上网。而年轻人无疑又是这个时代的主人,社会的主流。既然我们无法远离网络,那就学会利用网络,最起码不要轻易受网络的影响,毕竟,生活是生活,网络是网络,不要被它上面的一些信息和负面情绪所误导了,更不要被其牵着鼻子走。所谓心静自然凉,心不静又如何换来所谓的清凉呢?倘若只是跟风,那就更不划算了。这让我不禁想到前不久有人在网上发表过的一个说说中午吃的是面条,下面跟着一连串儿评论,足足一整页呢,有人可能说了不就是吃了一碗面条吗?用得着这么大惊小怪吗?这还不是名人发的,若是名人,那就更了不得了。中国人的从众心理在网络上简直演绎到了登峰造极、出神入化的地步。
不去考虑现实问题,整天整这个,除此之外就是情啊爱啊的,真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脑子里都在想些什么。话又说回来了,对周围格外关注,对生活有忧患意识,本来没什么,但也要懂得理性思考,懂得分辨与取舍,必要时学会放空才行,总不能让那些小道消息花边新闻无病呻吟占据了我们的生活吧。所以,对于网络流传的一些新闻包括下面的一些评论须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不可轻信,不可人云亦云;对自己的生活有所规划,必要时化整为零,化繁为简,逐步去改造,不给自己太大的心理负担,如此才不会让不良的信息与情绪趁虚而入,才不会轻易地抱怨生活。从根本上说,强化自己的内心,使自己足够强大。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就是积聚阳气,阳气重了,阴气才不会侵入。
网上流传一句话,你要想给别人带来阳光,你首先是一个内心充满阳光的人。同理,你想给别人带来正能量,你自己首先必须是一个内心充满正能量的人。没有人愿意和一个经常唉声叹气怨天尤人的人打交道。自助者,人助之,就是这么个理。但愿,我们生活的环境会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觉悟和努力而有所改善,但愿我们的生活每天都是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即使是狂风骤雨,也会积攒着向上的力量;即使是酷暑炎热,也能获取一份内心的清凉,还原生活的本来面目,找回那颗人人都有的赤子之心,希望这一天会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