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读书的呢?不记得了,但我明白,现在的我已经离不开书啦!
——题记
我也曾在《唐诗三百首》中与李白、杜甫斗诗百篇;在《聊斋志异》里与蒲松龄共话鬼怪;或是在《朝花夕拾》中品味鲁迅非凡的童年;在《西游记》里领略师徒四人历险时的种种奇遇读书的滋味是什么?这需要我们自己去探寻。
懵懂·初识
我是在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书的呢?记不清了,只是隐约记得当时特别着迷童话故事,每天晚上都要缠着妈妈讲几个故事才肯入睡。平时从幼儿园一回家,便常常捧起妈妈讲故事的童话书,虎头虎脑地翻看起来,尽管全是拼音和插图的绘本,也不一定都能理解其中的含意,却也看得津津有味,经常手不释卷。
初识·沉浸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不再满足于全是插图的故事书了,开始央求妈妈给我买更多内容丰富的书。所以,我便有了第一本百科全书、第一本励志小说、第一套漫画全集、第一系趣味杂志我开始逐渐阅读不同种类的书。妈妈下班回家,定能瞧见我捧着书,坐在阳台上细细品读。从开始看不懂的地方囫囵吞枣,到后来的刨根问底,我在书中得到了成长和蜕变。阳光倾泻下来,洒在我的脸庞和书本上,虽然我不曾见过自己看书的样子,但相信每个人沉浸在书中的人,定是认真又美好的模样。
沉浸·成长
不久前,妈妈带我去新华书店,我只是在书堆里多看了她一眼,此后便再难忘却她的容颜——《二次元女生进化论》。神秘的封面与新颖的标题一下子就吸引住我,使我对她欲罢不能,我赶紧把她送进了购物车。之后,哪怕不是周末,我每天都会在努力完成课业后腾出20分钟的时间来享受我的读书时刻,享受这本书新颖的内容,前卫的风格,享受她带给我潜移默化地点滴的变化。这是一本关于梦想的书,讲述了四个小伙伴相遇并历经重重困难和考验终于实现各自梦想的故事。看完这本书后,我并没有着急继续阅读下一本书,而是开始思考我的梦想是什么?我该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做些什么?这本书带给了我无数的遐想与鼓励,我把自己的思考和关于这本书的故事写在了老师布置的《读书笔记》里,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我特别喜欢这种励志小说,随着书中的主人公一起去经历挫折、面对困难、成熟长大、获得成功;他们一起冒险,彼此互助,迎难而上,收获友谊合上书本,我长吁了一口气,仿佛自己又多了一次与众不同的神奇经历,得到了一次崭新的蜕变。
成长·收获
看着书架上的一本本书籍,我的脑海中便浮现出一个个故事,一段段经历。是书,带给我思想上的富足,心灵上的升华,也使我的文章可以信手拈来,而书中精彩的故事,也每每带给我人生的启迪,使我不断地成长成熟。
如果问我读书的滋味如何,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有趣、快乐、安静、幸福总归要靠自己的亲身体验才能知道——因为读书滋味长啊!
读书滋味
当初读书,并不知道读书的重要,只是平来无事,自己想找点事做,才拿起书,以解自己心中的忧愁,寻求一种心理上的满足。这一切都是心中的自尊支撑着。但在默默成长中,在痛苦与烦恼的冲击下,逐渐厌倦了心理上的浅薄的满足,是书这无声的挚友使我明白,读书时为了自己获得更多的知识。在探险中,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的知识。
我最喜欢夜深人静,没有喧杂的声音,自己独自遨游书的海洋,到书中做孤独的跋涉者。细细地品味书中的乐趣。读三毛的洒脱、豁达的人生;读朱自清那充满深刻道理的散文;读高尔基的人生体验;读吴承恩的神话世界还可以再书中旅行,跟着鲁迅去看社戏,跟着鲁滨逊去航海,跟着海伦尽情地享受三天的光明。
从卡通画到童话,又到神话,接着是传说,而又真正的读到了名著,一点点在改变着,津津有味嚼文化大餐,感受散发的书香,使我耳目一新,颇有成就感。
一本好书拿在手中,你会不觉地被它吸引,难以割舍,于是全神贯注,一门心思的阅读。随着一页一页地翻过,书的妙味同它的悲欢离合相照应,别是一般滋味。虽难为人理解,却能自得其乐,古时候所谓书痴也该是如此吧!
读书是要专心致志!心烦意乱读不进书。古人读书不受干扰,可现如今安静已逝去。可是,我们要在时间中寻找读书的影子,不能让阅读与古人一起远去。只要我们有心,完全可以忙中偷闲,而不必非等到有许多时间才去领略读书滋味。只要用心,一样可以品味书中的深蕴,当你进一步了解书,那心境,同样令你无所止从,与书沉浮,此间滋味,也只有读书者才能领会。
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我选择读书。眼前诗人一起吟诵。可以和李白说几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和李煜说几句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在书中可以感受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意境,在书中,有失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
读书时,抛掉烦恼,使我拥有了一片宁静的心境,随书中主人公的快乐而快乐,痛苦而痛苦,使自己了解世间的情缘。
读书已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寻找那属于自己的一本书。唯有书,才是寄放自己灵魂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