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作文
父母亲居住的家乡是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新鲜的农场,每到夏季来临,四面都是繁茂的树木,清风习习,浓荫铺地,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农场的周围是一望无际肥沃的庄稼地,四季的更迭总会演绎不一样的美丽风景。距离农场几里外都是小小的村落,像一双双温暖的大手轻轻的托着农场这个小小的岛屿,生活在农场的一百多户人家,除了农忙的季节,其余的时间大都会悠闲自在的享受着平常人最简单的幸福。。。 在离父母居住的院落不远的地方,有一片菜地,一年四季,这里都会有新鲜的蔬菜,每次回去,父亲都要带上一把铲子,一只大大的袋子去剜些时令的蔬菜让我带回来,怕父亲麻烦,可是父亲却执意说,咱自己种的菜,百分百的绿色,没有任何污染。其实家里只有父母俩人,是吃不下的,可是父亲每年都会不辞辛苦的翻地,种菜,洒水,隔段时间会给在镇上的弟弟再送去一些,看着我们大包小包的带走了,他却总会心满意足的笑了。
眼下正是蔬菜旺长的季节,看着父亲又拿着袋子准备下地,就跟着父亲一起去菜园看看。放眼望去,从东到西,春意盎然,生机勃勃,浓浓的绿色,好养眼!青翠欲滴的上海青,鲜嫩透亮的生菜,玉树临风的蒜苗,浓绿肥嫩的油麦菜,刚刚冒出嫩芽的玉米菜。。。春天的绿色已成为我们心中最亮丽的风景,看着都是一种舒服的感觉。
跟父亲一边剜菜,一边聊天,父亲很喜欢跟我聊天,总会把跟母亲之间的点点滴滴告诉我,甚至还会小小的告母亲一状,说母亲有时候太较真,固执,爱操心。这些年来,我真的明白,七十多岁的老父亲为了母亲付出了最大的精力,当母亲孩子一样的疼着,爱着,吃什么买什么,穿什么买什么,父亲的话说,一个月三四千块钱,吃得起,穿得起,母亲的话说:只要能够得着,哪怕是天上的星星,你爸也会摘给我!母亲说这些话的时候,一脸的幸福!对于母亲,父亲是娇惯的,可是每当轮到他自己,却是一分一毫的吝啬了。
母亲虽然七十多岁了,牙口不是太好,却一直喜欢吃菜馍,两张薄薄的烙馍摊上新鲜的蔬菜,在平底锅里三翻两翻就成了。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太好,那时候也没有这么多品类繁多的青菜,能吃上一顿菜馍也算是件很开心的事了。隔段时间,母亲就会去野地里挖一些野菜回来,洗干净了,撒上盐,再滴几滴只有过年才能闻到的芝麻油,和一盆面,看着小小的擀面杖上下飞舞着推开白白的面团,一会的功夫就成了一张薄薄的饼,然后摊一些菜在里面,再烙一张盖上去,放在锅里。不一会厨房里就飘起了诱人的清香,于是我跟弟弟就会眼巴巴的瞪着准备出锅的菜馍,母亲就会笑着说:小馋猫,有你们吃的。当那松软可口的菜馍进入口中,那滋味,现在想想还是那么的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可是现在生病在床的母亲再也无力拿起小小的擀面杖了,每次回去,我都会赶时间给母亲烙几个菜馍,看着母亲津津有味的吃着,就会想起小时候我的样子。。。因为不能常常在他们身边,弟弟们也离得远,所以每次母亲想吃菜馍的时候,父亲总会央求左邻右舍,时间长了也觉得不好意思。
在跟父亲剜菜的时候,聊着天,父亲突然兴高采烈的说:惠,知道吗?我学会烙菜馍了!一次比一次烙的好,圆圆的了!你妈还说很好吃的。嗯?停住了双手,看着一身朴素衣装的父亲,再看看他一脸的喜悦,我的眼睛湿润了,七十六岁的老父亲临老却学会了烙菜馍!为了母亲他是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为了母亲,他是做到老学到老。。。
其实问问现在那些年轻人,有几个会烙馍的?一是手懒,二是不喜欢吃,玲琅满目的汉堡,披萨,蛋挞,面包已经让他们不愿意再品味这些最普通的农家饭菜了,烙馍卷菜,菜馍这样的口感却只能是我们这样年龄段以上的人们,永远难以忘怀的家乡的味道了。。。
看着满满一大袋子的新鲜蔬菜,我想:今天一定给母亲多烙几张菜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