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的天使作文
他们拥有明亮的眼睛,却拒绝与他人对视;他们拥有灵敏的双耳,却对父母的呼唤充耳不闻;他们拥有纯净的灵魂,却像中了魔咒,被封闭在一个我们无法洞悉的梦魇里。他们是“星星的孩子”,是来自遥远星球不慎跌落尘世的折翼天使。
世人给自闭症(亦称孤独症)儿童取了个佷诗意的名字——“星星的孩子”。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许能够感受周遭的一切,却无法表达自己的情感,如同星星般遥远孤独。我的朋友罗罗,便是这样一个天使!
邂逅天使
认识罗罗是在我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那是开学后不久的一个早自习,班主任一如往常的来到教室,只是身边多了个眉目清秀却面带羞涩的小男孩。未等老师开口,男孩已随陪在身旁的年轻人径直走向了后排座位。同学们纷纷投出了好奇的目光,直到老师轻咳一声大家才缓过神来。老师微笑着介绍说:“从今天起,我们班多了一位新同学,他的名字叫罗罗,他在我们班只上音乐、美术和体育课,希望大家以后……”老师说了很多,可后面的话我一句也没听进去,疑惑和羡慕充斥着我的大脑:为什么他可以不上语文、数学和英语课呢?为什么他来学校还可以有人陪伴呢?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的疑问被一一解开:原来罗罗是个自闭症儿童,在看似健康的外表下,生就一颗孤独异常的心。他有言语障碍,孤僻离群,对周围的一切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所以他只能在家人的照顾和看护下学习一些简单的知识。
每每看到罗罗那沉默而孤单的身影,我都试图想要去接近他,可得来的永远是那回避的目光。我真是不明白,他为什么就不能给我一个微笑,或者一声轻轻地招呼呢?望着近在咫尺的罗罗,只感觉他离我好遥远,好遥远……
天使之约
也许是看出我在学校里对罗罗的关心,罗妈希望我能在每个周末去她家,陪伴罗罗学习和游戏,让他能有个可以交流和沟通的朋友。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天使之约”。
第一次来到罗家,进门便赫然看到穿着校服的自己被“站”在了小白板上,下面还工整的写着我的大名。罗妈解释道,每当有陌生的客人来,或者要去一个不熟悉的环境,事先一定得让罗罗有所了解,不然任何突变的状况都会使他变得情绪焦躁,惶恐不安,甚至发怒。
在年复一年的交往中,我愈来愈体会到罗妈的艰辛和伟大:她不断查阅国内外最新的有关治疗自闭症的资料,潜心研究,摸索经验;她自编教材,为罗罗安排一系列独特而有效的学习课程;她极尽耐心地教着罗罗自制糕点饼干,希望有朝一日儿子能凭借这一技之长,自食其力,养活自己;她那么爱美,却自打罗罗出生后再没穿过一次裙子,因为她要时刻追赶着儿子的步伐,唯恐有半点的闪失……
比起温柔娇小的罗妈,高大的罗爸则浑身散发着哲人的气息,他博学多才,精通多国语言,还和罗妈一样,以自己榜样的力量影响着一双儿女:聪慧的罗姐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法国巴黎大学攻读研究生;少言寡语的罗哥也在去年顺利的考入复旦大学。罗哥、罗姐在学习上是自律勤奋的,在生活上也是同样的独立自强,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帮助和安慰着含辛茹苦的父母亲。
每当走进这个温暖无比的“天使之家”,我的内心便泛起层层涟漪,看似不幸的罗罗,为什么总让我感觉比谁都幸福呢?曾几何时,这每周一次的“天使之约”俨然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尽情地享受着,享受着这份爱与被爱!
感悟天使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就在这一天,我观看了电影《海洋天堂》。
影片讲述了一个父亲倾尽所有,一生守护孤独症儿子“大福”的故事。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不是父亲教儿子生活能力的过程,而是父亲去世后儿子竟学会了父亲所教的一切,那三组镜头着实叫人倍感欣慰:“大福”学会了早上起来自己煮鸡蛋;“大福”学会了坐公交;“大福”学会了拖地。
片中的“大福”是幸运的,有精心养育他二十一年的父亲,有待他如儿子般的柴嫂,有为他寻找栖身之地的老院长,有真心关爱他的“小丑”玲玲,还有让他欢快嬉戏的海洋馆……这一切的一切皆使我明白一个道理: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爱的孤独。
看着银幕上的“大福”,我脑海中不断地浮现出“罗罗”的影子。他们同样喜欢在水中自由自在地畅游,仿佛自己天生是只快乐的小鱼;他们同样拥有父母亲宽厚而博大的爱,并使爱他的人终身牵挂;他们同样需要社会的关心与帮助,因为他们实在太脆弱、太无助……
上帝创造了你和我,也创造了“大福”和“罗罗”。让我们多给这些折翼的天使一点理解、一点尊重、一点欣赏、一点接纳吧!让我们用自己的温暖去沁润天使们那颗孤独的心,令他们清澈的眼睛里永远只有快乐,没有哀愁!
曾经,我梦想拥有一双天使的翅膀,可以飞去所有美好的地方;而今,我渴望怀有一颗天使的心,可以感知所有孤独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