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作文
李瑞是一家工厂的车工,一次上夜班时,由于操作失误,他的左手被机器碾压,几个手指当场就被轧断了。工友们手忙脚乱地将他送到医院,并赶紧通知他的家人。负责手术的是一个叫王林的大夫。很快,李瑞就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室的大门关上之前,李瑞的妻子哭着对王林说:“王大夫,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没了手指往后日子还怎么过,求您一定把他的手指接好呀!”王林点点头:“大嫂,虽然保住手指的希望只有百分之五,但我们会尽力的。”
良心无价手术进行了六个多小时还没有结束。李瑞的妻子、工友都在焦急地等待着。李瑞的妻子不时地双手合十,求老天保佑。又是两个小时过去了,李瑞被推出了手术室。脸色苍白的李瑞还没有醒过来,他的左手缠着厚厚的纱布。
“王大夫,我丈夫的手指都保住了吧?”李瑞的妻子着急地问。
王林抱歉地说:“大嫂,实在对不起,只保住了一根手指。”
“什么?”李瑞的妻子一下子昏了过去。
一个多月后,李瑞的伤口渐渐愈合。这一个月来,妻子经常哭哭啼啼,责备医生没尽力,李瑞却安慰妻子:“不就是少了四根手指头吗,我身体还是好好的,以后找工作没问题。不要怪人家医生,他们肯定已经尽力了。”
一转眼,半年过去了,李瑞找到了新工作,虽然是临时工,薪水不如以前,但生活还过得去。一个礼拜天的下午,李瑞经过一座水库时,忽然听见有个女人大喊“救命”,他急忙跑上堤坝一看,有两个孩子正在水里挣扎!李瑞没有多想,纵身跳了下去。那两个孩子相隔有十几米远,李瑞先用右手抓住一个孩子,之后向另一个孩子游去。等他伸出左手想抓住另一个孩子时,只剩下一个大拇指的左手根本使不上劲。几番努力,李瑞的体力消耗得差不多了,没办法,他只好先将一个孩子送上岸,再游向另一个孩子,由于耽搁了不少时间,等李瑞将第二个孩子拖上岸时,孩子已经没气了。
李瑞和堤坝上的女人一起将两个孩子送到医院。医院里,遇难孩子的母亲赶了过来,抱着孩子的尸体号啕大哭。李瑞皱着眉,直怪自己没能把两个孩子都救下来。当李瑞低着头准备离开医院时,获救孩子的母亲跑过来,激动地说:“恩人!谢谢你救了我的孩子!”
李瑞摇摇头:“没什么,应该的,要不是我左手少了四个手指头,我一定能把两个孩子都救上来!可惜……”李瑞边说边懊恼地看着自己的左手。女人一见李瑞的左手,若有所思。
傍晚,李瑞回到家中,发现家里来了客人,来人竟是给自己做手术的王大夫!王林一把拉住李瑞的手说:“李师傅!要不是你,我儿子就没命了!我们全家一定会好好谢你!”李瑞一下子没反应过来,直到王林说明情况,他这才明白,说:“王大夫,没想到今天救的是你的孩子!”
王林告诉李瑞,由于今天是礼拜天,儿子吵着闹着要跟同学到郊外去玩。王林的妻子和儿子同学的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一同出发了。结果,到了水库边,两位母亲只离开了一会儿,两个顽皮的男孩子就玩起了水,结果就发生了后来的惨剧。王林说:“我问妻子是谁救的孩子,妻子说出你的身材和长相,尤其提到你左手缺了四根手指……当时我就想,会不会是你。没想到真的是你!”说着,王林从随身的皮包里掏出两沓百元钞票,“李师傅,这些钱与我儿子的命相比根本不算什么,请你一定收下!”
李瑞一把将钱推了回去:“王大夫,救人天经地义。你不用谢我,我还要谢你呢,要不是你,我的左手就彻底废了,其实我一直想去看看你,可我……”李瑞边说边摇头,“要是我的左手没残疾,哪怕再多一两根手指,也许就能把那个孩子也救过来了。”
“李师傅……”王林脸色一下子十分难看,他支支吾吾地说,“是我太自私了,其实……你本来至少能保住三根手指。”
“什么?”李瑞的妻子一下子冲到王林面前,“王大夫,你把话说清楚!”
王林一下子瘫倒在椅子上,好半天才慢慢开口。原来,作为主刀医生,王林非常清楚:李瑞被机器碾压的左手五个手指中,无名指和小拇指是粉碎性骨折,只能截肢;大拇指伤势较轻,一开始就先接起来了;食指和中指的神经和血管组织虽被破坏,但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希望能接上。可是,这两个手指术后一旦血管不畅,会坏死,导致第二次手术。按照医院规定,因器官坏死引起的二次手术属于医疗事故,作为主治医生,王林必须承担责任,轻则赔偿金钱损失,重则甚至会被开除。
“我从一家普通医院调到这家三甲医院才半年,单位的领导、同事都盯着我……要是出了什么差错,我的前途就会受到影响……”王林说到这儿痛苦万分,“都怪我,才毁了你的手……我对不起你,李师傅,你原谅我吧!”
此时,李瑞妻子扑过来,对王林又打又骂:“姓王的,我丈夫一个残疾人,为救你儿子不顾自己的性命,而你呢,为了保住饭碗,竟不管病人死活,你是什么医生,你根本不配治病救人!”
“你胡说什么呢!”李瑞上前一把推开妻子,“王大夫,我妻子的话你不要放在心上,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谁还没有犯错的时候……我要是不犯错,也不会出这起工伤事故!你今天有勇气讲真话,说明你是一个有良知的人!”
王林感激地看着李瑞,说:“李师傅,谢谢你!”
那天,送走王林,李瑞安慰了妻子好久。最后,妻子总算消了气。没过多久,李瑞就把这事忘在脑后了。
这天,李瑞正在上班,忽然接到一个电话,叫他到医院去,有急事。李瑞放下电话,请了假,直奔医院。到了医院,一位三十多岁的大夫将他带到一间治疗室,里面还有好几个大夫。这时,其中的一个大夫说道:“李瑞,我们请假肢厂的人给你带来了一套假手指,现在就给你试戴。虽说假手指并不能代替原手指的全部功能,但会给你的生活增加方便。”大夫边说边拿出了一套假手指,并认真地给李瑞试戴。李瑞试了一下后,吃惊地发现这套假指大小与自己的手基本吻合,效果非常不错。他握着大夫的手说道:“感谢你们,不知道这套假手指需要多少钱?”
“不用你付钱,这个钱已经有人替你付了。”一个大夫说道。
“有人替我付了?是谁?”李瑞吃惊地问。
“王林,王大夫。”
“王大夫?”李瑞一怔,“那他人呢?我要见他,我不能用他的钱!”
“王大夫一个星期前辞职了,他把给你做手术怕担风险以及你救他孩子的事跟医院说了,医院本想挽留他,可他说他对不起病人,已经申请去支援乡村医院了。临走前他跟假肢厂联系,由我们负责给你安装假手指,如有问题,你随时可以来找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