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养的作文
有人说:“性格即命运。”确实如此。性格是一个人对现实的稳定态度和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中所表现出来的个性心理特征。诚实或虚伪、勇敢或怯懦、勤劳或懒惰、果断或优柔寡断等等都被认为是性格特征。性格是有好坏之分的,当然,对于我来说它是可以改变的。
培养良好的性格,对自己、对集体都有重要的意义。一个有自制力、主动、果断、坚毅性格的人,能够很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能够正视现实、克服困难,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相反,如果缺乏良好的性格品质,就会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那么如何来优化你的性格呢?
改正认知偏差。由于受不良环境影响,或受存在不良性格人的教育和影响,使人产生错误的认知,如认为这个世界上坏人多、好人少;同人打交道,要防人三分;疑心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等,这样的人一般心胸狭隘、嫉妒心强、疑心大、古怪、冷漠、缺乏责任感等。因此,要想改变这些,必须改变自己不正确的认知,可多参加有意义的集体活动,去充分体验感受生活,多看些进步的书籍和伟人、哲人传记,看看他们成功史和为人处世之道,这对自己性格的改变都会有帮助。
不要总用阴暗的眼光去看待别人。上过当或受过挫折的人,对人总存在一种提防心理,对人总是往坏处想,这种人疑心重、心胸狭隘,办事犹柔寡断。世界上既然有好事,就必然会有不如意的事,既然有好人,就有一些害群之马,但好人还是多数。因此,我们要正确地看待别人,看待我们共同生活的社会。
试着去帮助别人,不论在网络在现实生活中,平常可以主动去帮助别人,因为人人都需要关怀,你去帮助别人,同样,别人也会主动来帮助你。同时,朋友在低估的时候更得去帮助,和关怀,帮他走出困境,在这种帮助中,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心情改善了,对人的看法和态度也会随之改变,从而有利于人性格的改善。
有意识地进行自我锻炼,自我改造。人是一个自我调节的系统,一切客观的环境因素都要通过主观的自我调节起作用,每个人都在不同的程度上,以不同的速度和方式塑造着自我,包括塑造自己的性格。随着一个人的认识能力的发展和相对成熟,随着一个人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发展,其性格的发展也从被动的外部控制逐渐向自我控制转化。如果每一个人都意识到这一变化,促进这一变化,自觉地确立性格锻炼的目标,从而进行自我锻炼,就能使对现实态度、意志、情绪、理智等性格特征不断完善。
培养健康情绪,保持乐观的心境。一个人,偶尔心情不好,不致于影响性格,若长期心情不好,对性格就有影响了。如常年累月爱生气,为一点小事而激动的人,就容易形成暴躁、易怒、神经过敏、冲动、沮丧等特征,这是一种异常情绪性的性格。因此,要乐观地生活,要胸怀开朗,始终保持愉快的生活体验。当遇到挫折和失败时,要从好的方面去想,“塞翁失马,安知非福”?想得开,烦恼就会自然消失。有时,心里实在苦恼,可以找一个崇拜的长者或知心朋友交谈或去看心理医生,不要让苦闷积压在心,否则,容易导致性格的畸型发展。
乐于交际,与人和谐相处。兴趣广、爱交际的人会学到许多知识,训练出多种才能,有益于性格的形成和发展。但是,与品德不良的人交往,也会沾染不良的习气。因此,要正确识别和评价周围的人和事,不要与坏人混在一起,更不要加入不健康的小团体中。人与人之间要互敬、互爱、互谅、互让,善意地评价人,热情地帮助人,克已奉公,助人为乐,努力搞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长此以往,性格就能得到和谐发展。
提高文化水平,加强道德修养,改造不良的性格。有的人已经形成了某种不良的性格特征,例如懒惰、孤僻、自卑、胆小等,要下决心进行“改型”。人的性格虽有一定的稳定性,但它又是可变的,只要自己下决心去改,是能产生明显效果的,懒汉可以成为勤奋者,悲观失望的人也可以成为生机勃勃的人。方法一是提高文化水平,二是加强道德修养。因为人的性格的形成是受人的文化水平和道德水平影响的。有文化,有道德的人,就有理智感,就能以正确的态度去对待现实生活,这就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性格特征。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人海茫茫,风格各异”;“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的性格特征中都有好的因素,也有不良的特征,要善于正确地自我评估,辩证地对待自己的优缺点,好的使之进一步巩固,不足的努力改造,取人长,补已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久而久之,就能使不良性格特征得到克服和消除,良好性格特征得到培养和发展。例如张飞先前十分鲁莽、冒失,自从在诸葛亮帐下听命后,学习诸葛亮一生为人谨慎的优点,后来在一系列的军事活动中就能看出张飞已具有机智、细心等性格特点了。因此,每一个人只要善于下功夫,有意识地培养,都可以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性格完善和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