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养的作文
在学校,老师说修养是一种品行,正如孔圣人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家里,父亲说修养是一种能力,有了修养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我看来,修养更是一种习惯,举手投足间足以彰显一个人的品性。
经过几个月的拼搏,我终于在近期的质量检测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表示对我的祝贺和鼓励,爸爸按照约定带我和妈妈出去“消费”。走进餐厅,服务员姐姐微笑着迎了过来,热情地招待我们。瞅瞅四周,大家都安静地坐着吃饭,偶尔有人窃窃私语。(此部分内容写出了餐厅环境的安静,为下文父子的对话打破餐厅安静的气氛埋下伏笔。)我拽了拽父亲的衣角,悄悄地说:“老爸选的地方真不错,安静,我喜欢。”爸爸得意地笑了笑说,“老爸我是谁。”妈妈在一旁着急了,悄悄问道:“你们爷俩嘀咕什么呢?”“保密!”我和爸爸异口同声地说道。(从“我”与父亲的语言动作中也流露出父子之间关系的融洽,但与主题关系不大,可以删去。)爸爸去点菜,我和妈妈坐下来,看着陆陆续续上来的各种美食,我的心里好不惬意,终于可以放开肚量大吃一顿了。
“爸爸,菜太多了,我们吃不完,要不要打包带回去啊?”突然,一声稚嫩的童音打破了餐厅的安静。(人物的语言打破了餐厅安静的气氛,也为下文情节的发展做铺垫。)我转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他一边放下筷子,一边扬起小脸对他父亲说道。父亲举着烟头,漫不经心地摇摇头说:“打什么包,快点吃,吃完我带你去游乐园玩。”小男孩一听,满脸的兴奋。可是忽然又走到父亲跟前,死死地拽着他父亲的衣角,撅起小嘴道:“爸爸不听话,我们幼儿园的老师说小朋友不能浪费粮食。浪费粮食的小朋友不能发小红花。” (运用语言、动作描写,体现了小男孩与父亲不同的人物形象,也为下文的情节发展奠定了感情基调。)说话间,餐厅里正在走动的人停下了脚步,正在吃饭的食客也都抬起头盯着这对父子,静静地注视着,注视着……时间仿佛突然停止了。(运用侧面描写,借助了其他人的反应使情节的发展产生了起伏与波澜,扣人心弦。)只见父亲的脸涨得通红,就要到口的香烟悬在空中,不知该放进嘴里,还是放回原处。(通过父亲的神态与动作,衬托出他内心的矛盾与尴尬,为下文父亲思想的转变做铺垫。)餐厅里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我也屏住呼吸,心里思量着这位父亲会如何收场。“你要是不打包,我就不去玩乐园。”小男孩这么一喊,周围顿时沸腾起来:这小孩子真懂事,这么多菜丢了是有点可惜……看到这阵势,父亲连连点头求饶,“好,好,小祖宗,打包,打包。”他掐灭刚刚点着的香烟,用力地摇了摇头,然后又用力地点了点头。听到父亲终于肯打包,小男孩脸上立刻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粉嫩嫩的小脸犹如绽开的花朵,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那么美丽,那么明亮。(运用比喻的修辞,写出了小男孩神态与心情的改变,更衬托出小男孩纯真、善良的品质。)
父亲才一挥手,服务员立刻递过来一个塑料袋。父亲尴尬地笑了笑,不知是为这神奇的速度,还是为这这份默契。父亲好像想要说什么,但最终只挤出两个字:“谢谢”!看到这,我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跟随着我的掌声,餐厅里响起了雷鸣般掌声。我想,我们的掌声是送给小男孩的,也是送给这位父亲的。(餐厅的气氛不再安静,情节发展也达到了高潮,为小男孩节俭品德的坚持,更为父亲思想的转变。)
“这孩子别看小,还真懂事啊!”望着小男孩和他父亲远去的背影,爸爸感慨道。“换了是我,我也会这么做的。”我调皮说道。妈妈说:“你也是个懂事的孩子!”
“嘘----”
餐厅瞬间又安静下来。(餐厅再次安静也预示着情节发展接近尾声,为下文我的感受蓄意。)
是啊,小男孩懂得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这是一种道德修养,秉承了我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父亲知错能改,何尝不也是一种修养呢?(点睛之笔,使文章主旨更加深刻)
走出餐厅,初春的阳光柔和如绸,一如我此刻的心情,温润柔滑。(用环境衬托“我”此时愉悦的心情,因为我感慨于生命中这种节俭的品行,我感受到一种心灵的修行。)愿这种感觉时刻萦绕在我身边,这种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