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作文
回忆是一条线,每天演绎着的事是一粒粒别致的珠子,回忆把它们串成一条印有每个人独特标识的链子,存放于心底深处,不让回忆流失于指尖;回忆是一排五线谱,每天上演着的喜怒哀乐是一个个灵动的音符,回忆把它们谱成一首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歌,萦绕心灵,滋养心底鲜花的盛开。
寂静的夜,凉风萧瑟;灰蒙的月,暗淡无光,犹如一叶扁舟在浩瀚的夜空,缓缓前行,屋子里的我,躺在床上,静静的望着天空,手机里循环播放着那首外婆和我都最喜欢的歌,每每此时我总是会闭上眼睛,任回忆波涛汹涌般涌来。静静的听回忆说话。
往事在眼前逐渐清晰起来,最终定格在那个大雨倾盆的夏夜。
那是星期五,我像一只在笼子里困久了的金丝雀,迫不及待的想要飞出牢笼。下课铃对学生们来说总是姗姗来迟,周五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响起的那一刹那,整个学校瞬间被点燃,嬉笑声,话语声,桌椅与地面摩擦的声音,一齐充斥着整个学校。快速收拾完毕之后,我便奔向车站,不巧的是,我又遇上了“交通大事故”——堵车!与往日不同,今天比以往多堵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逃离那片“车海”,却不见每周五,不论刮风下雨总会在车站等我的外婆。天色渐渐暗下来,太阳收走了它留在大地上的最后一抹光辉,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一大片伴随着隐隐雷声的乌云。是要下雨了。在公交车上被挤来挤去,加上一路颠簸,疲倦感蔓延至全身,我真的好累。心里想着,外婆许是还没出门,又怕与她错过,雨应该还有一会才来,我便决定在车站等一会。不知不觉就坐在车站前的凳子上睡着了,雨点打在了我的手上,这才醒了过来。一睁眼就看到那些密密的肆意飘洒的雨点正快速的占据着整个世界,没有等到外婆,我只能带着失望,向家的方向跑去,到家门口的时候,浑身都湿透了,实在太冷,一到家门口我便急促的敲着门,迫不及待的想把这身湿衣服换掉。没有想到的是,敲了好久都不见门的那边有丝毫的回应,于是在雨中种下的那颗愤怒的种子光速的生根发芽,开出一簇火焰,逐渐吞噬着我的内心。我加重了敲门的力度,后来干脆连敲带踹,却都一样无果而终。没有带钥匙的我只好在门前等着。“这么晚了到哪去了!又不是不知道我今天回家,这么晚了还出去干什么!”那团火焰彻底占据了我的内心,我大声呵斥着,并把书包砸到了地上。
“怎么都湿透了,快跟我进去换衣服!”我被一个熟悉的声音叫醒,睁开朦胧的睡眼,映入眼帘的是外婆焦急的脸庞,她伸出手来想帮我擦头发“你怎么现在才回来啊,你知不知道我……”我企图把心中的怒气发泄在她身上,把她的手重重推开。无意中我注意到外婆的衣服也都湿透了,那一头银发凌乱着,手中提着的那个装着甜皮鸭的塑料口袋不停的滴着水,于是心中那团怒火一下子被浇熄了一半,涌到嘴边的责备被硬咽了回去,外婆再次伸出手把我从地上扶起来,“都是我不好,快进去吧。”我没有再试图推开她,只是往后退了一步,外婆眼中的光黯淡了下来,走到门口从湿透了的包中掏出钥匙,头发上的水珠像是断了线的珍珠,不住的往下滑落,打了个喷嚏,钥匙插了好几次都没有插进孔中,她笑笑,“人老了,连钥匙都插不进去了。”,门开了,桌上摆满了早已冷却的饭菜,“我想着你在学校应该很久都没有吃过甜皮鸭了,也许会嘴馋才又出去买的,菜都冷了,我去给你热热。你快去把衣服换了。”外婆径直的走向厨房,看着地上的水迹,不争气的我,眼泪掉了下来。
恍惚中我听到回忆轻轻在耳畔讲述那天下午的事:你因为在雨中淋湿了衣服而埋怨她,她却早早的就为了你开始准备晚餐;你推开她帮你擦头发的手,却没看到她为了你在雨中奋力奔跑差点摔倒;你只感受到了自己全身湿透了的冷,却没注意到她进门的第一件事不是去换衣服而是为你热饭菜。是啊,我忘了在雨天为你撑伞,你却为我做了多少我不知道的晚餐?
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事情的全部,就像我们只看到城市的干净整洁,却忘了那些早起打扫这个城市的人;就像我们只看到成功人士的辉煌,却不曾留意他们成功背后的艰辛;就像泰戈尔说过的“天空没有翅膀的影子,而鸟已经飞过。”社会上默默奉献的人太多,而他们的付出是我们看不到的盲点,所以,在这车水马龙的城市里,偶尔也静下心来听听回忆说话吧。
无论现在痛苦还是幸福,曾今的快乐或悲伤,偶尔还是会记起,这种感觉叫回忆。回忆让生命完美,它是梦的光点,是幸福的港湾,是无时无处不在的冲刷掉记忆中的沙的雨。
我的意识渐渐模糊,恍惚间我似乎看到一幅画,画中天空飘着密密的肆意飘洒的雨,路上一老一少依偎在一起,小女孩为老人撑着伞,搀扶着老人一同向家的方向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