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自己作文
或许你曾因自己的外貌,或许你曾因自己的出身,或许你曾因自己的性格,而怀疑自己能否成功,当你迷失在黑夜里,最需要做的就是接受自己。
马云作为中国首富,拥有令人咂舌的财富,但同时与之相对的,他也有一张不甚令人满意的容貌。从他现在获得的成功,不难看出其背后难以言说的心酸与不为人知的默默耕耘。在马云的青年时期,也曾是那一张脸带给他比常人更多的痛苦与磨难。数学不好的马云在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但也仅仅因为没有人能赏识他那一般人看不出来的内涵与扎人眼球的外貌。失落的马云只好自己找了辆破三轮车用来装他捡的废瓶子,他常推着三轮车行走在大街小巷,车后面花花绿绿的废瓶子随着他的动作发出和谐的叮叮当当的乐声,伴他度过了这一段低迷期。后来他干起了网络推销,但对方往往是还没等他开口看他“长得不像好人”就立马关上了门。为此,他人生路走得磕磕绊绊,跌跌撞撞。但那又如何呢?以前那个丑陋,失败的马云永远不会影响今天这个站在金字塔顶端俯瞰中国的有钱的、事业成功的马云,他接受了上天赐予他的这一张面容,从深渊到山巅,从众人鄙夷到仰望。他不过接受了生活的磨难,接受了不平凡的自己。
除了外在,有的人还在性格上与外界格格不入,即性格的棱角。曾有句话说:“只有削掉所有的棱角,你才能走得更远。”我却不敢苟同。当年李白一身豪气出蜀去,自信的以为所有的河流都是为他而流,所有的高山都是为他而立。而后他进入了皇宫四角高墙内,开始享受着贵妃捧砚,力士脱靴,听着王公大臣的赞美与皇上的赏识。可久了,他会在夜晚的皇宫小路上徘徊,望着月亮思索,他感受到了那种与权贵名流的格格不入,感受到了自己内心无法排解的忧虑。自己真的只是为了追求皇宫许他的荣华富贵吗?当年高吼的“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情就这样耗尽在王宫吗?不是。李白深感自己的一身棱角与锋芒是不能被磨去的,因为那就不再是自己,不再是那个剑影下酒月为伴的诗人了。于是,他一身剑气出宫去,天涯海角留诗名。
著名的新东方国际英语学校创始人之一俞敏洪,在北大读书的时候,一度是班上倒数,头脑不比聪明人灵光的他没有就此放弃。每个月固定的生活费,他一半用来买饭菜票,一半用来买书,买书的钱雷打不动,坚持了四年,每年比别人多读几百本书,虽然那依然没有改变他的成绩,毕业典礼时,他向全校致辞,承认自己是班上的落后同学,但他却毫不沮丧的说“请各位同学放心,你们干十年的事我干二十年,你们干二十年的事我干四十年。如果实在不行,那我就保持身体健康,等到八十岁以后把你们送走了我再走。”冲着这番豪言壮语,当年已经成功有为的北大同学义无返顾的加入他的行列。也许俞敏洪不比大多数人聪明,但比他聪明的人不一定比他成功。关键在于他接受了这样一个不完美的自己,那一点点不完美,令他要付出比常人超出十倍的努力,那份接受,让他迈向成功。
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蜗牛和雄鹰。雄鹰是少数人,具有上天赐予的优势,蜗牛却是大多数人,资历也许平庸,速度也许缓慢,但蜗牛却不会放弃自己,接受了先天的不足,在过程中会掉下来,但又会不停地向上爬。不论是蜗牛还是雄鹰,在他们到达塔顶的时候所获得的是一样的,所看见的也是一样的。
树叶接受了春夏秋冬为它涂上的颜色,不论是夏花之灿烂,还是秋叶之静美,它都默默地接受,于是才有了我们所见的美丽。也许接受并不是顺从,而是另一种意义的反抗。爱迪生接受了自己“先天性智力低下”,用发明大王的辉煌反抗;马克思接受自己出身贫寒,用意志力反抗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接受自己,接受你独一无二的缺陷,也许你会认为是生活的不公,但这何尝不是一个反败为胜的机会。那些你曾经不耻的,难以说出口的会化作另一股动力,促使你改变现状,变为崭新的自己。我就是我,绽放着五彩的烟火,燃烧着璀璨的人生,高唱着接受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