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父母作文
父母在,做儿女的就多一份牵挂,多一份责任,也多一份希望。这是最近以来我心里特别浓烈的感受。
下午刚下班,我口袋里的手机震动起来。第一感觉“家里又有事了”。果不其然,是老母亲打来的。母亲在电话中急促地说:“快过来,你老爸又大便失禁了。”
我迅速赶到父母家中,只见父亲像个做错事的孩子,红着脸呆坐在抽水马桶上。我迅速穿上防水胶鞋,挽起袖子,扶起父亲,帮他擦净身上的脏物。再让他坐在凳子上,给他洗澡,换上干净、松软的衣裤。然后,将父亲扶进客厅坐好,让他继续看电视,欣赏花鼓戏。安顿好他之后,再擦洗地板,清理垢物,点上盘香。最后,把父亲换下来的衣服全部清洗干净。
整个过程大约一个半小时。父亲看着我忙活,不断重复那句话:“我太拖累你们了,我太拖累你们了,不如早些走了好。”
我莞尔一笑,不停地安慰父亲道:“不累不累,坐了一天办公室,也要活动活动。您也千万别乱想。有您二老在,就是我们儿女最大的幸福。”
5年前,父亲患脑血栓后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经过近一年的康复治疗,勉强能拄着拐杖在室内挪动。由于长时间缺乏活动,父亲便秘越来越严重,用过多种药物都效果不佳。后来,在医生的指导下,我们算计着父亲需要排泄的日子,在头一天将泻叶煮成金黄带黑色的汤汁,让父亲服下,约10小时后,父亲就能排泄。但这排泄说来就来,父亲已不能掌控,只能听其自然。每当这时,父亲十分尴尬。本来就膝关节老化、行走不便的母亲更是苦不堪言。
我们兄妹曾多次要请保姆,可二老执意不肯。还说,这本来就是自家人的事,哪能让外人做。这样,只好在事发后由母亲给我们打电话。
我是上班一族。8小时之内由弟弟负责,8小时以外由我负责。为此,我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接到母亲电话,不管是冰天雪地,还是电闪雷鸣,我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并有条不紊地处置,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父亲恢复舒适的生活。
邻居常夸父母好福气,没有白养活我们这些子女,并夸我这个老大带了个好头。如今,父亲已80岁了,虽患多种老年性疾病,但心情舒畅,生活幸福。
赡养父母,特别是照料多病的老人,无论在经济上、精力上都是一种负担。尤其像我的父母,又不让请保姆,单说处理父亲大便失禁一事就不轻松。但在精神上则是一种享受。赡养、照料老人的过程,虽有付出的艰辛,但更有反哺的甘甜和心灵的慰藉。那是发自肺腑的给予,是义无反顾的回馈,是情感的陶冶和升华。我们兄妹感到的是一种享受。
许多人羡慕我,都快要退休了,父母双双健在,真是好福气。我明白,这种享受是金钱和荣誉都换不来的,弥足珍贵。父母在,有着道不尽的好。
父母在,使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和感恩。父母是以缝纫谋生的手艺人,一生为生计而苦苦奔波。在那个把农村手艺人也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割掉的年代,养育我们8个儿女,并竭力让我们受到当时农村最好的教育,其艰辛可想而知。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兄妹把父母从农村接到城里,享受了多年不为吃穿犯愁的生活。父母很知足,常说,就是随时离去,也没有什么遗憾了。其实,父母的付出是我们不能比拟的。
父母在,使我们更加明晰有所为有所不为。父母识字不多,既无社会地位,也无经济基础。但从情感上来说,他们在家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他们对子女的影响无处不在。不管我们兄妹能耐几何,都得聚集在父母身边,聆听父母的教诲,顺从父母的意愿,传承父母的美德。
父母在,才会随时有人提醒我们约束自己,在工作中不越雷池,坚守正义。为了父母,我们得做好人,行善事,不让父母失望、担心。
父母在,使我生活更加充实,生命更有意义。8小时忙碌之后就有去处,周末也不会闲着无事,逢年过节更有欢聚的地方。我能从父母的笑脸上读懂什么叫天伦之乐。
每当我见到父母,就有小船回到港湾的轻松和愉悦,就会瞬间忘掉工作的劳累,忘记生活的烦恼,就更能体验到工作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