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奶奶作文
我从小就和奶奶一起生活,是奶奶的长孙,奶奶最亲我。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中国,几乎全国各地都物质匮乏,和现在相比,算贫。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奶奶带着我,教给我一套求生的本领,让我今生今世享用不尽。我想把这些财富分享给我身边的人。
人首先得解决吃穿的问题,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经济、文化等等其他各方面的事情。这是后来上中学时学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奶奶是从小就带着我自食其力,虽然我那时不懂。
春天要把种子种进地里去,不管日后是旱是涝。奶奶把各式各样的种子种到地里,巴掌大一片地也能种好几根菜。春天种下种子,秋天才可能有收获。
夏天就饿不起来了。各种野菜都长起来了,奶奶就带我去挖野菜,甜苣和苦苣是量最大的,味苦;扁珠珠草、沙蓬,味偏甜;雨后的蘑菇更是美味,远远的望去,星星点点白色的圆点,走过去一定是一个蘑菇盘,有出土的,有刚破土欲出的,暂时吃不完就晒起来,四季都是美味;各种鸟也都下蛋了,远远的,看见鸟在上空盘旋的地方一定有鸟窝,落下来的地方不是鸟窝所在,但它就在附近,一定能找到。对着太阳一照,有没有儿子也看的清楚,有儿子的不吃,选没有儿子的带走(小时候把禽卵开始孵化叫“有儿子”)。一个中午有时能捡半小笸箩。黄耗子的肉能吃,提一桶水,看见黄耗子钻进去的洞一灌,手把住洞口,头漏出来正好抓住脖子。
秋天是收获庄稼的时候,一定不能浪费。收完小麦,奶奶要带我到地里捡遗漏下的麦穗;起完土豆萝卜,奶奶要带我到地里去捡剩下的土豆和萝卜,或者晒成干土豆萝卜,或者晒干后磨成面保存起来。奶奶常说,“不能穷汉乍有钱,忘了那几年”。
冬天的野味最好吃。下大雪了,特别是风雪交加的日子,大清早奶奶就带上我出门了,顺着高处的大树或者是高高的杆子,往前走,会捡到几只有时是十几只沙鸡,都是看不清撞上去碰死的,有时还有画眉等其他鸟类。奶奶收拾干净了,或者炖着吃,或者用油干嘣着吃,比什么都好吃。(四十多年过去了,依然香在心间。现在,只有进入大山深处才有可能遇到这种美味。)
野地里的死树根是做饭的上好柴火,奶奶领着我每年都要刨很多死树根。耧柴、拾粪也是两项不花钱就能有收获的好营生。我跟着奶奶,在秋冬季节,拿着耙子,带着箩筐和绳子,找避风的地方,很快就能耧到细柴;清早和傍晚,到村子周围转一圈,就能捡一筐牛粪。这些都是很好的烧火柴。
小时候的冬天异常寒冷,奶奶还教我用羊毛捻毛线织毛袜子。左手握着一大把羊毛,右手握着毛线个蛋,将羊毛均匀撕开,右手一转,就成线了,用一根针别住就不会脱落,一圈一圈,线个蛋蛋越转越大,织袜子的原材料就有了。
和奶奶在一起的童年,我学会自己动手,解决吃穿的问题。不仅这样,奶奶还教我猜谜语,写对联,剪窗花这些文化的东西。
夜晚的油灯下,没有电视,没有戏剧,没有电影,几乎什么文娱活动也没有,奶奶就说“说谜来,猜谜来”,我便习惯地枕着奶奶的腿躺下,听奶奶讲谜面。那时是不知道谜面的,只知道奶奶说完前面的话,要我猜出她说的是什么东西。奶奶说“从南来了个黑小子,有头没脑子”,奶奶一边说,一边摸着我的头。我一开始猜不出来。猜个这,猜个那,实在急得不行了,奶奶才会告诉我,奶奶告诉我答案是做饭用的勺子,铁的,黑色的,中间是空的,所以说有头没脑子。我让奶奶继续说,奶奶说不出来了。过几天,我再让奶奶“说谜来”,奶奶会拿另外的谜语让我猜,“一只黄草鸡,绕炕寻(读xin)老bi,”,谜底是扫炕用的笤帚;或者是“一根黑球,绕炕提(读di)溜”,答案是炕上的油灯。过年了,奶奶说,“说谜来,猜谜来。从南来了一群鹅,泼溜泼溜跳下河”,我继续猜。这回我猜对了,是饺子。长大后,我从小学到读完大学,我查不到这些谜语的资料来源。后来我推断,这是奶奶自己编出来的吧。她用身边的材料精心地进行创造,挖空心思地进行加工,虽然现在看起来有些粗野,但奶奶却是我最原始的一位启蒙老师。我从此有了“谜语情缘”。
过年要贴对联、贴窗花,奶奶把这叫做“纸糊年”。奶奶还说“大年好过,日月难熬”,要节省。奶奶不识字,我也没上学,奶奶就花七分钱买一张红纸,先把锅底的“烟煤黑”扫一些,用水兑开,再用碗底一蘸,印在红纸上,这样红纸上就有了几个黑的圆圈,这样对联就成了半幅;再按这样的方法,奶奶让我做,我学着做了个几乎同样的半幅对联。上面还要有斗方,奶奶说印四个字,我就印四个字。奶奶说,“猫儿子,给奶奶好好念书哇,念成书给奶奶写对联,不用印碗托子了。”上了学之后,我和奶奶就再没有印过碗托子的对联了。奶奶说,米面缸上要贴“米面如山”,水缸上要贴“清水满缸”,牛羊圈门上要贴“牛羊满圈,骡马成群”,我都按奶奶的要求写了,这些对联也是奶奶对生活的最高理想吧。识字后我年年过年都给奶奶和乡亲们写对联,写了十几年。
剪窗花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奶奶教我,先找来一张样纸,用一张废纸沓起来,再沓上几张红红绿绿的纸,用油灯远远的上面一熏,黑白分明,仔细地用小剪刀把黑色的部分挖去,整理一下,窗花就成了,有喜鹊、狮子和其他花鸟等等各种喜庆的图案。
后来奶奶去世了,阴历1999年6月11日,埋葬在后河沟。20xx年春节,我带着儿子回去给奶奶烧纸钱,我告诉儿子,这里是我们的坟地,我们将来死后都埋在这里。活着是暂时的,死是永远的,我将在后河沟和奶奶永远在一起,陪伴奶奶,报答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