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也记不清到底是多小的时候,母亲经常背着我在旧日的大院里玩耍,3层的红色知青楼,朝大院的门口方向,曲虬着一株葡萄藤,藤总是茂盛的很,遮了大半个院子,每至盛夏,下面总是三三两两的几家子人乘凉,晚风轻悠悠的,我就那么带着一种孩子的自豪感,偎在母亲的怀里,母亲总是拿着个芭蕉叶编制的黄蒲扇,帮我驱赶偶尔入侵的小蚊子,我那个时候就在潜意识里许下诺言,将来一定要挣一大车的钱让她花。
后来慢慢长大了,我竟然是个不让人省心的孩子。母亲也变的唠叨了,每每光着脚丫子跑的时候,母亲总要在背后远远的望着我,叮嘱我一大堆那个时候我认为是废话的话。空气依然是有点闷,我还是惯于爬到葡萄藤上,呆呆的乘凉。远处依稀是一排烟囱,冒着那段岁月独有的含着共产主义气味的白烟,我低着头,目光凝视在藤下的蚂蚁窝上,一排小东西蜿蜒爬行。
后来上小学了,母亲给我发了个帆布背包,一双蓝网步鞋,还有一个葫芦形的小水壶,那是一种2块5的饮料喝完了留下来的瓶子,不过我特喜欢。父亲扶着我的头,一路小跑,就把我送进了育才小学的大门,头一天上课,我就打烂了同学的鼻子,之后母亲半个月没有理我,我心里憋了气就天天闷在屋子里写字,写天,地,水,火一类的小儿科,后来考试了,我是全班第一,本以为母亲会很高兴,谁知道到了家,母亲看了试卷后说:恩,这个是你应该做的。
时间就在不经意间背叛我而去了,硕弱的我也渐渐张成了大孩子,一幅文气而满怀憧憬的样子,母亲还是没有太多时间理会我,她只是永动机一样地干活,干不完的家务。
这些都是在我的记忆中一些发了黄的经典照片,每每感怀人生起伏时我就会闭起眼睛来,感受那一段昏黄的时光。
如今的日子已经大大不同往昔了,我也开始渐渐的尝试着去面对幸福与危险并存的生活,去用自己从小憧憬到现在,以及以后会继续憧憬下去的一种模式,来打拼未知的一切。朋友们也渐渐张大了,他们也渐渐都明白了自己今后所要面对的现实,尽管大部分的时间我们没有在一起,不过每过一段时间,我们总还是会要小聚一下的,那仿佛已经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契约。
然而自己毕竟是个喜欢幻想的人,没有幻想的我就就像没了水的鱼。依然漫步在那些经常驻足的地方,旧铁轨,天桥,福音面馆,篮球场,木头垛……有时候就觉得这个世界仿佛就只有这么一小片地界还值得我留恋,尽管在旁人眼里,这里并不是是什么好地方,可在我眼里,这里可是我成长的地方啊。
自从某些人出现在你的生活里以后,往往会让你原本平凡无稽的生活,掀起一阵或大或小的波澜。那年16岁,不知不觉地恋上了一个女孩,尽管虚幻的很,不过我还是拿出了异常的执着去面对这种感觉,而且这种感觉一直延续到了现在,而且将来也还会延续下去。
有时候身体健康也不见得是件好事,没有一点波澜的生活,会有什么意思呢。有时候心里压抑的时候,我会刻意地淋一场雨,倘若有幸感冒了,那是最好不过的了。脑袋发烫的时候,会把你之前的好多烦恼都烧死,让自己在一种难以言表的感觉中想起过去,想起母亲的微笑,想起朋友的义气,想起陌生人的祈祷,想起冤家的路到底有多窄,想起自己的袜子好久没洗了。
总之,我现在是明白了,怀旧的人是很难进步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之前的我总是那么多愁善感,怀旧的性格让我变的硕弱,然而强人是需要依赖不懈的努力来塑造自己的,永远沉浸在一种没有必要的怀旧中,不如把那些感怀的回忆好好珍藏在心底,静下心来想想自己的未来可能面对的事情,然后投入到一种久违的热忱当中,让自己的实力像气球一样,越吹越大。
哎……希望我这一声叹息是最后的一声叹息,我将不再沉湎于怀旧的氛围中,我也不再去感怀那么多的是是非非,这最后一声叹息,就算是我对怀旧性格的道别吧,别了我的过去,伤逝你曾经给我带来的心灵上的抚慰,最后一次回头看看你,给你一个灼灼的眼神。
怀旧,我的伤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