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躲在北京冰糖葫芦的核里,晶莹剔透的红糖裹着一颗赤子之心,微酸的山楂又藏了多少心酸无奈?传统文化这四个被世人反复提及却仍未被竖立的字,在五千年的风霜中不断叠加出新的价值,像一棵根系发达的大树,时时不忘吐出新芽。在众多文化争奇斗艳的当代,占有一席之地,保有包容之心实属不易。安塞的腰鼓铿锵有力,塞北的秦腔源远流长。叹如今,鼓声不断,空留余响,山野之间,一方孤腔世殊时异,不变的却是那一份信仰,情随事迁,情怀永驻心间,繁华尽处,尽是那一泓源头之水。
但现在传统文化在某些人那里是不受待见的:一提到传统武术就是花拳绣腿,实在不堪一击,一提到传统中医就是骗子横行,不及西医疗效快。他们认为传统文化一无是处,但钱锺书说过,反传统正是传统的证明,毫无价值的东西是不值得别人关注的,又何来的“反”?“反”的越厉害,越是证明了传统文化的深厚生命力。而且不管怎么“反”也难以撼动传统文化的根基,传统文化在几千年的时间里已经流淌在中华文化的血液之中,生生不息。
不可否认,传统文化中确有糟粕,比如说裹小脚,童养媳,女子守寡等等。面对这些糟糕,我们要从历史的眼光来看待,正如陈寅恪所提倡的“以同情之眼光看待历史”。不可一味的从今天的评价标准来要求古人,而要考虑到古人所处的历史环境。当然这并非是说我们要接受和鼓励这些糟粕,而是说我们要考虑到其文化历史因素,在价值立场上,反对糟粕是肯定的,更多的,我们要看到传统文化优秀的,精华的部分,学习它,吸收它,发扬它。
在世界的“轴心时代”,中国处于春秋战国,百家争鸣,这些思想影响着华夏的民族性格,“及所不欲,勿施于人”,就单单这句不知温润了多少谦谦君子。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以无穷的魅力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就一部《红楼梦》,让多少人迷醉,穷尽毕生精力去研究。传统文化是民族认同的根本所在,是华夏民族得以构建的根基。十九世纪的德国正在形成统一的民族国家,它就以传统入手,构建民族认同,以格林童话为中心,铸造德意志民族精神。如果丢掉了传统,国将不国,我们不承认一个共同的过去,又何以成为一个民族呢?而共同的过去由何证明呢?就是传统文化。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可和发展,是一个民族团结的根本、自信的来源。而且事实上,中国的传统文化并非是空穴来风是有着历史的悠久积淀,五千年不是一个数字,是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历史故事,是一卷卷记录着古人智慧的书籍,是一种种流露着真善美的民族精神。
那传统与现代应该如何把握呢?现在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凭空而生,而是在传统的肥沃土壤上生发出来的一棵参天大树,是在过去的脉络中走出来的一种历史走向。在过去有段时间,中国人盲目学习西方,照搬西方的模式,但历史证明这是错误的发展道路。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有着自身的国情、发展需要和传统结合,符合中国国情。更是提出了文化自信,不断探索建立在传统之上的发展道路,譬如一带一路的实施,重回丝绸之路,并加以新时代“新”的诠释,展示“多元”“开放”“合作”的大国姿态。
新时代有着新时代的特点,传统将何去何从?我们需要担起相应的责任来。白先勇先生将《牡丹亭》改编成青春版《牡丹亭》,让《牡丹亭》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正是当代艺术家的历史担当。学校因地制宜,把农民画、剪纸等传统民间艺术纳入校本的课程,这是当代教育学者的历史担当。央视推出《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让无数百姓走进传统文化的学术殿堂,这是当代媒体的历史担当。这是对于优秀传统文化应有的态度,让其在新时代具有“新”的诠释,是给传统文化,也是给我们自己最好的礼物。而我们青少年,能给自己怎样的传统文化“新”礼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