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作文
今天,是想你的日子,爸!支开笔记本,我把筷子兄弟的《父亲》设置成了单曲循环,伤感的曲调伴着忧伤的回忆,还未落字,泪便模糊了眼。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的不容易……”
想到了你的垂首低眉。
为了我能有一个好的工作安置,你带着我求人于屋檐,连带着把恨铁不成钢挂在脸上,把烦躁和火气夹在语气里,我跟在你身后,想的是,老天要是能给我一个慈爱的父亲多好啊。总觉着,彼此在相互地嫌。
一直不怎么懂你,直到我的儿子让我操透心的时候,我才明白,你的那份事无巨细的操心和烦燥无处安放,偶尔吼给向我,只因为,我是你的女儿。
在来日可数的日子里,你时常闭目冥想。想些什么呢----有没有女儿带给你的美好记忆?
那是9岁的记忆!斜阳下,你骑车带我去镇里你工作的地方,接下来,在你的看护下我将住进医院。随着年岁的增加,我越来越怕你。跟着你,怯生生的。一路上,你问我答,你不问,我安静地像只猫。路过一座长长的独木桥,你将车扛过桥后转回来抱我。在你的肩上,我突然就哭了,你问怎么啦?我只默默地滑泪。我不敢说我要回家,也不敢说我要妈妈。那份没有安全感的委屈来势汹汹,我伏在你的肩头上不停抽泣。你以为我是因为身体不舒服而哭,你说,病会好的,不要担心。
我抬起泪眼,看四周,空空旷旷,唯有,你和我,唯有,无尽的伤感!
暮色合围,倦鸟归巢,我和你孤单地赶路,那路远到了天的尽头,是九岁孩子的眼不愿望也望不尽的千愁百结。这幅画面一直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里。它时常穿过岁月的长河飘浮到我的眼前。从来不觉得这画面温暖,直至你远行,才觉得弥足珍贵。
爱需要表达,这是你带给我的家庭生活的反思。
除开最后守着你的几年,真就从来没有在你面前撒过娇,没有同你谈过心,甚至日常的沟通也极少极少。你与我的相处,只用眼睛看,不用言语说。
看到我带小伙伴回来吃饭,你便识趣地不上桌。我知道的,你怕大家因你而不自在。总是等我们放下筷子后,你再端起碗。
再大些,到了有心事的年纪。有异性朋友来家里,你会把虚着的门推开,一次,再一次。我懂得,虚着的门里有你的不安。于是,我不再关门,哪怕谈恋爱的时候。
每逢春节,同事会轮番聚餐。你其实是不屑家事的,非重大的日子,你不会系上围裙。同事来家里,都是你亲自撑勺。上完菜,你拿着酒,轮番的敬。同事中有比你年长的,也有与我同龄的,你一人一杯一口闷,拜托着大家:琴儿不懂事,请你们多关照。
女婿来认亲,你对他说:琴儿的脾气拐,你要包容她。
说女儿总总的不好,只为讨得他人的包容,你对女儿的轻贱里,有满满的托咐。
都知道的,你很偏心。在弟弟那里,你爱的用力,爱的大声,爱的倾情。他当兵,你常常往部队里跑。他在上海工作,你常常往上海跑。放心不下,便去看,便去了解,以你的方式,帮衬着弟弟铺展人生。在你眼里,孩子跑得再远,也不过一张票根的事!如你所愿,他一直很上进,在奢丽的上海稳扎稳打,事业小成。你不怕家乡人叨扰他,找你要弟弟电话的人很多,你一概应诺下来,这时的你,最是骄傲自豪的时候。
你曾随着弟弟在上海生活多年。弟弟不归你不睡,每晚都守着门守着一屋子的亮,哪怕等到天明。
我和姐姐一点都不计较,只因为,我们都喜欢看到一个情感外露的父亲形象。
你一生要强,风烛残年之时却事事仰赖于人。生病期间的每次擦洗,你说,叫你妈来吧。洗过的脏水,你说,叫你妈倒吧。除了点妈妈的将,你也会点女婿的将,你说,叫金华来吧,哪怕一个翻身,哪怕正值女婿上班期间,你也会命令妈妈给女婿打电话----叫金华马上来!遇到无风的晴好日子,想推着你出去转转看看,你非得等所有的人在场,围着你浩浩荡荡的走才高兴。哼着小曲,在一群人的推扶中,你像个受宠、撒娇的孩子。你一直不愿意给我们添麻烦,又极要面子地想露露“老爷子”的家长作风。其实,你要的,无非是病室里病友热羡的目光。
你出院,我便找事给你做。
带过去一大堆废旧报纸,请你帮我做剪贴本,你精心选材,认真分类和编序,在扉页上标了“时事评论篇”、“理论调研篇”、“杂文散文篇”等三个大标题,独特的斜体字,刚劲有力。吃完饭,小睡一会,你便上工,一坐一看一挑一选一排一粘便是一整天,整整用一个月的时间,你留给我三大本宝贵的“家书”。顺带着,你把自己收藏的沉寂杂志也搬了出来,填充到了“家书”里。
真就怕时间不够,我用力地亲近你,无话找话。我把工作中的烦恼一古恼倒给你,你静静地听我说,你说,社会再复杂,你简单了,什么事都会变得简单。你说,少说多做,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你很享受这份分担,我更珍视你的这份享受。
时常,我握着你的手,看你静静地冥想,安静地入睡。就想,要是从小我就能甜嘴甜心地亲你爱你,该多好啊!这样的话,病床上的冥想,是不是来的会更幸福一些呢!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喊爸爸,有人应,多幸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