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作文
在我们当地有句关于人际交往的俗话:“水不搞不浑,人不走不亲。”这句俗话的主要意思在后半句,意在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贵在互相来往、走动。的确,哪怕是陌生人,来往互助多了,也就变得“亲”了,我们常说的“军民一家亲,同胞一家亲”等等,其实就是强调的来往互助;哪怕是有直系或旁系血亲关系的人,如果缺少了来往互助,也就失去了“亲”的意义,我们常说的“远亲不如近邻”也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人不走不亲”也成了不争的事实,笔者在这里就不想再赘述,倒是对这句俗话的前半句“水不搞不浑”产生了一点兴趣,颇想说说自己的看法。
“水”,真的不搞不浑吗?那可得看是在什么环境下的水。
一般地说,只有水与土相处的“正常水”(之所以说“正常水”,是因为水与土是相容的,土在下,水在上,和谐了,融洽了,才会有“清澈见底”之类的成语出现),才会保持那份纯洁,不“搞”才不“浑”。但是,放眼大千世界,这种“正常水”还有多少呢?
笔者曾在川南一所远离城市的师范学校求过学,校旁不远处有一条小河,名曰“秀水河”,这河名呀,就像饮料中的知名品牌“雪碧”、“可乐”一般,一听就给人以清新、惬意之感。周末,我们几伙伴相约欣赏“秀水河”。来到河边,真让人大失所望——只见河里的水呈墨绿色,一点也不“清”,浓浓的,稠稠的,酽酽的,河面不时飘来许许多多大大小小各色各样的知名的不知名的垃圾。我们怀着一种受骗的心理沿岸而行,竟还遇到了几位“垂钓”的老者。我们惊讶极了:“老人家,这河里还有鱼呀?”一位老者无奈地摇摇头:“偶尔有条小鲫鱼,但都被污染得没了‘鱼味’,不能食用了,我们是‘钓胜于鱼’呀!”经摆谈,得知这几位都是附近的退休教师,只是把“垂钓”当着一种休闲方式而已,即使钓上一条“臭鱼”来,也是放掉的。呜呼,这仅仅是鱼的悲哀么?
当我们说起心中的“秀水河”时,几位老人感慨良多。他们说,记得自己小时候经常在河边玩,那河水呀,清得说多可爱就多可爱,河里鱼儿成群,水草丰富,喝一口河水,也清凉清凉的,可以说是儿童的乐园,“秀水河”是名副其实的。但后来,沿河建起了几座工厂,那废水废渣都排在河里,这“秀水”呀,便一天天“浑”了起来。说到这里,几位老人那份对过去的留念和对现实的失望完全写在了脸上。
后来,笔者又到过好几处文人笔下的“世外桃源”,发现哪种“清新自然”的东西,似乎只有笔下才有了。一个本来秀美的池塘上,飘满了各色的垃圾和死小猪死耗子死鸡子死鸭子死鱼死王八死龟孙。水,就这样一天天“浑”着;垃圾,也就这样一天天“扔”着……这“水”呀,不“搞”也“浑”了,并且“浑”得不可收拾!
是谁改写着古人的哲理?是我们这些自认为聪明无比的“文明人”!是我们自己让这些天然的“正常水”变得“浑浊”,“浑浊”得难以“澄清”!对这样的“水”,笔者觉得是到了该好好“搞一搞”的时候了。怎么搞?从源头搞起!哪里“污”了,就“搞”哪里;哪里“染”了,就搞哪里,决不手软!这样一路“搞”下来,是要花很大的力气,但恢复“正常水”就有了希望。
行文至此,笔者想说:“水不搞更浑,水要搞才清。”无庸多言,各位恐怕也与笔者有了同感——该好好“搞”一下的,仅仅是“水”么?
在古代,在那些“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常有那种“我就是‘王法’”的奇谈怪论,如果长时间没人去“搞”,这“浑”的程度就会一发而不可收拾。所以,我们的“万岁”以及各级“父母官”们都时不时地来个“微服私访”,“搞”它那么一下,那个地方才会得片刻的“清澈”,否则,就不知要“浑”到何时了?
时代不同了,但不“搞”就“浑”的地方依然存在。泱泱华夏,巍巍神州,应该是一潭清水,但在不经常“搞”到的地方,往往也会“浑”起来。救灾款,侵吞了;违法者,逍遥了;懒惰者,“低保”了;爱说者,“刁民”了;委屈者,含恨了……可以说,越是不“搞”,这些“浑浊”的现象就越明显!也许大家都记得清楚,前些年的产品广告中,有一句流行的短语,那就是“国家免检”。这免检呀,就是“不搞”也“清”的意思。作为评选“国家免检”的初衷,肯定是未可厚非的,但有的产品一旦得到了“免检”这把保护伞,便以为万事大吉,对这“免检”大吹特吹,完全忘了开拓进取,提高产品质量,待在原地不动,这还是好的;更有甚者,在“免检”的保护伞下做着不可告人的勾当,危害社会,危害人民。何以如斯?免检呗!
还有,大家熟知的“牙防组”事件里,这“牙防组”不就是靠着“国家权威机构”做保护伞而“浑”的吗?至于那些牙膏牙刷们以“牙防组认证”做保护伞而欺骗民众就更是“浑”得有理了。总之,“不搞就浑”的现象,绝非偶然,也绝非少数!
好在我们的党和政府对这些“浑浊”的地方毫不手软,往往都是“一搞到底”,将那些“已浑”的地方尽快“澄清”;使那些“未浑”的地方防患于未然,以保持“大环境”应有的“清澈”。
“水”,要“搞”才清!应该好好“搞”好“环保”的,仅仅是自然界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