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作文
团风正街向着长江的街口叫鲜鱼巷。
据传,从前,有一个常年挑担卖鱼的姓谢的孤老头儿,穷得连破房子也租不起,就寄住离正街不远的宝极观里,附近的人都叫他“谢鱼贩”。
谢鱼贩是一个老实巴交的疙瘩,别人欺负他,他也只会红红脸儿。所以,鱼行老板上鱼给他时,总把最差的搭给他,还常常混杂一些死鱼。买鱼的人又常常挑来拣去,弄得活鱼都死了。到了中午,谢鱼贩只好折价贱卖,弄得经常亏本。
有一年夏天的一个晚上,谢鱼贩寄住的屋子热得像蒸笼,他只好搬了一张破草席,铺在屋檐下的台阶石板上,手握破蒲扇驱赶蚊虫,直到半夜三更才迷迷糊糊睡去。
突然,他听到“吱”的一声,宝极观的大门被推开了,前后进来八个人:有的背着宝剑,有的牵着毛驴,有一个还是跛脚,一拐一拐地落在最后。谢鱼贩吓得不敢吭声,急忙偷偷起身,悄悄地跟在后面,只见其中摇着大蒲扇的大肚子捏住鼻子,对背着宝剑的说:“兄长,我们几个月没来,是谁把一个清净的道院,搞得腥臭熏天了?”
谢鱼贩一听急了,心想一定是那条原想拿回来喂猫的死鱼发臭了,忙上前道歉说:“小人无家可归,晚上在此寄居。鱼腥玷污了道院,请道长多多包涵!”
那道士见这老头儿忠厚老实,便说:“哦,还有一条死鱼卖不掉,就卖给我吧。”说着就准备从怀里掏钱。
谢鱼贩忙摆手说:“一条死鱼不用买,你要就送给你吧。”说着,就进屋里摸出那条死鱼递给他。
那道士接过死鱼,放在鼻子底下闻闻。谁知那条鱼一触到道士的胡须,竟扑的一下蹦跳起来。道士哈哈大笑:“明明是条活鱼,还说是死的!”
谢鱼贩大吃一惊,心想,这背宝剑的道士一定是神仙吕洞宾了。
道士把鱼放进水盆里,问:“你说死鱼能送,这活鱼送不送?”
谢鱼贩忙说:“我穷是穷,但一条鱼还是送得起的。”
道士点点头,随手拔下一根胡须,对谢鱼贩说:“这根胡须给你,或许能派上大用场!”这时,只听见另外七个人已走出门外正在呼唤他,他应了一声“来啦”,便白光一闪不见了。
第二天,谢鱼贩又去卖鱼。天热死鱼多,老板给他的一担鱼,竞有一大半是死的。谢鱼贩挑到僻静处,想起昨晚那道土的法子,就掏出那根胡须来试试。说来也真神奇。那些死鱼一触到胡须,便一条条都活了过来。不到半天功夫,一担鲜鱼全部卖光。
谢鱼贩挑着空担往回走,见几个同行因为死鱼卖不出去,正在愁眉苦脸。谢鱼贩忙说:“伙计们别发急,我让这些死鱼都活过来!”说着,把他们的死鱼都变活了。同行高兴地问谢鱼贩:“谢大哥,一夜功夫,你哪里学来的仙法呀?”
谢鱼贩生来就老实,便一五一十地向他们讲了昨晚的经过。而且,只要哪个同行的鱼死了,他都乐意帮他们把鱼变活,从此,团风卖鱼的都开始过上好日子。
鱼行老板听说此事后,眼睛都红了,一心想霸占这根胡须。软法子硬法子都用过了,因为卖鱼的同行都得过谢鱼贩的好处,大家齐心帮助他,使鱼行老板一直没有得逞。
这时候,从京城传来消息,贵妃娘娘一条心爱的红鲤鱼死了。皇上下了一道圣旨,命令全国寻找一条同样的红鲤鱼,可就是找不着一条照式照样的。
这消息传到鱼行老板那里,他眼看着发财的机会来了,就把谢鱼贩的仙法报告了县官。县官心想,这可是升官的好机会,马上派人叫鱼行老板领路来找谢鱼贩。
县官见到谢鱼贩,把事情从头到尾讲了一遍后说:“你只要医活了红鲤鱼,就再也不用卖鱼,只管坐着享清福了。”
谢鱼贩听了哈哈一笑:“我这卖鱼的臭老头,不挑鱼担会腰骨痛的。我只能医活百姓吃的鱼,医不活皇帝老儿玩耍的鱼!”
县官气得直翻白眼,大喝一声:“谢鱼贩,你别敬酒不吃吃罚款!”说着就命差役搜查。
可怜这些差役,一根细细的胡须怎么搜查得出呢!
县官见搜查不出,只好命差役将谢鱼贩抓到衙门里去,并恶狠狠地说:“你要不交出那根胡须,就把你的胡须统统拔光!”
谢鱼贩吓得连忙摆手:“大人饶了我吧,我把那藏着的胡须给你们找来。”说着,他带领县官和一班差役来到长江边,装着在草丛里寻找胡须的样子,趁差役不防备时,偷偷把那根藏在袖口里的胡须丢进了长江。差役们一发现忙去打捞,可是怎么也捞不起来了。县官一怒之下,命令差役把谢鱼贩抛入江里。谢鱼贩落水后将这根胡须吞入腹中,因而得道成仙了。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谢鱼贩,将他经常卖鱼的巷子叫谢鱼巷。随着时间的推移,谢鱼巷也就演变成现在的鲜鱼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