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秋雨愁煞人”,我搞不清这是句戏词,还是段诗句,从哪里记起来的也说不清楚了,但的确有这么一句。
我想,用这句话来形容我们的秋雨老师的境况倒有些恰当。秋雨老师自出道以来,在某些领域如戏剧研究,古文化、古文明的研究方面颇有些成就,也得到过什么奖项。然而在青歌手大奖赛上却仿佛遇到了麻烦了,先是被人挑出了引用的混淆,说错了沈文豪的民族,后有指摘记错了辛弃疾与孟浩然的诗句,还出现了点评过程被突然“截屏”的情况,等等。于是,秋雨老师的经济人出来宣布到:下次不参加了!
国人对于名人总是给予了很高的期望的,他们以为只要是名人,学者,就往往无所不通,无所不晓,应该是学贯中西,通晓古今的;而一些名人也在别人的吹捧或媒体的鼓噪下,似乎也是上知天文,下通地理的神人了。进而从专门家而突变到博识家了,飘飘然,晕乎乎,似乎也默认了自己是无所不精,无所不明的了。
鲁迅先生在他的杂文《名人与名言》里讲过这么几段话,不妨抄录一下给大家看一看。他说:“社会上崇敬名人,于是以为名人的话就是名言,却忘记了他之所以得名是那一种学问或事业,名人被崇奉所诱惑,也忘记了自己之所以得名是那一种学问或事业,渐以为一切无不胜人,无所不谈,于是乎就悖起来。其实,专门家除了他的专长之外,许多见识是往往不及博识家或常识者的。”“不过在社会上,大概总以为名人的话就是名言,既是名人,也就无所不通,无所不晓。”“我们应该分别名人之所以名,是由于那一门,而对于他的专门以外的纵谈,却加以警戒。”
七十多年前的鲁迅先生已经透彻地分析了这样的社会通病了,并指出了这种现象的的许多弊病,也指出了专家学者的自以为是和妄自尊大。可现在的专家学者们早把鲁迅先生的话忘却了吧。
由这种现象,我想起我们中国的企业家来了,他们也似乎与某些专家犯着同样的糊涂病。比如,在某些领域取得一些成绩,积累一定的财富后,则忘乎所以,目空一切了,以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天才。于是造冰箱的进军汽车,做豆腐的进军房地产,做网络的进军影视,凡此种种,五花八门。都觉得自己不含糊,都觉得自己神通大,都觉得自己是神人。但结果如何呢?大家自己想想,看看罢。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工”,因为人的生命是短暂的,精力是有限的,能在一个领域取得成绩已非易事,若想在所有的领域都一显身手,取得建树,那难度可想而知了,甚至比登天还要难的。不知道我们的专家,学者是否明白这个道理,还是明白了也装做糊涂。
钱钟书先生的学识很为人推崇,于是有人想采访钱先生,但先生幽默地说:“你知道鸡蛋好吃就行了,何必认识下蛋的母鸡呢?”他一生为人低调,不事张扬,专心在他的领域潜心研究,忘我奋斗,终于取得了伟大的学术成就,为后人所敬仰,爱戴。
而现在我们的有些专家,学者,太张扬,太夸张,太骄傲,以为自己是神通广大的博学家,这个方面也讲一讲,那个方面也论一论,仿佛有纵横天下,驰骋宇宙之神工。有的靠甚至向别人提一些刁钻古怪或古怪刁钻的问题难为被提问者为荣,忘记了自己是这个方面的专家,而别人并不一定涉猎这个领域的基本常识。他们在各种媒体上“张牙舞爪”,唾沫横飞,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慷慨陈辞,大有喧宾夺主,席卷荧屏之势了。
自“山丹”宣布退出春晚后,我们又听到了余教授永远退出青歌大奖赛的消息了。那么,我们就祝他们一路走好。并也希望他们在自己的领域潜心研究,凝心聚力,在自己的专业或事业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
也希望所有的专家,所有的学者,始终牢记自己仅是掌握自己那个专门领域知识较多的人,对于其他则不尽然,如鲁迅先生说:“许多名言,倒出自田夫野老之口。”
也请所有的人牢记:切记心浮气躁,更不能为世俗的喧嚣所干扰,非淡泊无以明志,惟宁静方能致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