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南苏丹边境——肯亚是一个因战乱,所以贫穷落后的国家。那边的人,没有文明物资,对生命观一无所知,只会靠着自己的信仰活着。当地的死亡率非常高,所以“生命动力”是一个以救人第一为宗旨的义工组织。
回忆当我第一次参加“生命动力”到肯亚时,我就有股后悔自己怎么不早点来的冲动。就在那时,我就爱上这个地方。不单单只因为这个地方的风景,更重要的是它带给我许多在大城市无法体会的感受。有人说:“生命的长短不是我们说能控制的,但生命的宽度却使我们能够改变的。”每次到肯亚都能让我感受到我的生命在不断的增宽。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当我第一次完成任务后,我就肯定我一定会回来。如今我已是第七次参加“生命动力”。
这次的主要任务乃是为了减缓南苏丹一带的瘟疫蔓延。我们在肯亚的生命动力医疗中心举办了一连串的预防瘟疫的讲座会及注射预防瘟疫针。在经过多次的沟通后,许多的族长都愿意带他的族人来参加讲座会及打针。
有一天,一位丈夫抱着他的妻子冲进了医疗中心。原来是因为羊水已破了将近两小时,但却还没分娩。
妇产科医生——铃儿连忙把孕妇带进急诊室。由于医疗物资短缺,所以无法进行剖腹取婴的手术。孕妇也快晕倒了,所以我们只可以用胎儿吸引器把婴孩吸出。第一次失败了,第二次和第三次也同样失败了。接下来持续不断的失败,让我觉得已没希望了。就在这时,我忽然听到“哇……”,铃儿终于把婴孩吸出来了。
看着一个新生命诞生,令我感到非常神奇和感动。虽然宝宝很艰难才出世,但他却很有生命力。母亲听到宝宝强而有力的哭声后,欣慰地笑了,然后就晕倒了。我连忙进行抢救。经过一番努力后,终于以母子平安地完美结束。我感到松了一口气,虽然很疲倦却也非常地喜悦。
肯亚有许多部族,其中一个部族的人相信自己是神的子女,勇敢的战士。他们也认为只有怕死的人才会打针,勇敢的人是不需要打针。有一次从南苏丹总部会肯亚医疗中心时,偶然遇见那个部族的人,他的名叫东。我们遇到东时,他晕倒在路中间。见此状况,我们立即把他送去肯亚医疗中心。经过诊断,才发现他患上瘟疫已久,而且已进入危险期。
我们立即为东注射一支抗生素。不久后,东醒了,他告诉了我们有关他的部族的事情。听着他的诉说,我的心仿佛打翻了五味酱似的,我为他们的迷信害死了许多人而生气;我为他们的忠心而感动。尽管我之前已听过了许多关于他们的事情,但我确实第一次听到主观的说法。
经过我们多天的劝说,终于说服东接受治疗。两天后的早上,我去看东时,我发现东好转了少许。我对此感到很开心。当我告诉他时,他眼里流露出的喜悦及感激。他的眼神超越了一切言语告诉了我他的感激。无声胜有声,我微微地对他笑了,便离去了。他那感激的眼神刻进了我的心坎,永远铭记于心。
当天半夜,照顾东的护士——琴子通知我,懂得病情忽然恶化。当我赶到时,东已经奄奄一息。我连忙对东进行抢救,但因东的病拖延太久,他的五脏六腑一部能支撑下去。我很想骂他:“你为什么不早点来检查?如果你早点来检查,就能早点接受治疗,也不需要搞到现在这样。”
这时,东却对我笑了。他的笑好像战士面临死亡却不惧怕的笑;他的笑仿佛在感谢我为他治疗。我也笑了,因为我知道这是他最想要的。之后,他便死了。东临死前的那个笑容带给了我许多启示,我绝对不会忘记他的笑。他的死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在这种落后的地方,生命可以很坚强同时也可以很脆弱。
有一次,有位马赛族人告诉我。扎罗山因高大,所以常被云雾遮住。如果有一天你看到它的山顶的话,记得许愿,因为愿望一定会实现。如果有一天,我看到的话,我一定会许下世上再没有疾病的愿望。
忙碌的三个月已经过去了。在这里服务的时间,我们虽然忙碌,但对于他们出于贫乏的生活坏境来说,却又是多么地微不足道。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得离开这个宽阔及充满回忆的土地。不过我一定会随着“生命动力”再次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