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作文
有人说“美,是一种态度。”如果这是真的,那么,我会很惭愧。因为在我心中,美并没那么成熟,没那么高尚——它只是我成长的认知,在不同的年龄,会有不同的意义。
被称作“可以看见上帝”的爱因斯坦,他的伟大理论“广义相对论”被世人高度赞许。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他的成就的起点是一次他偶然发现的自己公式中的一个错误,如果不是他后来的整合,这也许会成为他一生无法看见的遗憾。
对于“错误”,有的人是乐观的,有的人是悲观的。它一旦被发现了,乐观的人会把它当作是经历,让自己牢记不能再犯;悲观的人会认为那是磨难,并对此耿耿于怀。对于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的,我的回答来源于我的生活——“错误”就是“错误”,它就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顺其自然就是一种美。众所周知,用进废退学说是法国博物学家拉马拉克是最早提出的生物进化学说。受到时代的局限,他的进化理论,把环境对于生物体的直接作用以及获得性遗传给后代的过程,过于简单化和绝对化,并错误地认为生物体具有天生向上的趋势动物的意志和欲望也在进化中发生作用,结果导致对生物进化过程的解释带有很大的臆测性,不能对物种起源和生物进化作出科学的结论。但作为进化论的奠基者,他的学说有力地打击了当时统治地位的特创论,在进化学说发展历史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谁能说他的发现是一次悲剧?
我最认可的是达尔文的进化论。不仅仅因为它是生物学最具学术性的著作,更因为它教会了我人生的法则——顺其自然。
任何事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当然,这不是对人生的一种放纵。
有的人讨厌“意外”,总害怕它出现在距离成功的几分之一中,这的确令人痛恨的。但是,自然已经告诉我们了,人生总会有意外,这是在所难免的,难道我们还应该对它惶恐吗?对于拼搏的人来说,即使会有可能失败,即使成功只是几分之几概率,他们心中也没有迟疑。因为选择争取总是一种成长,无论结局的好坏,只要是努力过了,只要是证明过了,对结果都是无所遗憾的。然而那些一开始就选择放弃的人,就得接受选择,接受淘汰。而然这一切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我们有争取的权力,也有被淘汰的权力。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从出生那天开始,到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这一生都在不停地攀登,有停歇,有滑倒。而登山对于我们来说,也许一生就只有两次:一次是攀登大自然的高度,一次就是超越自己精神的高度!前者超越的是别人,后者超越的是自己——既是超越自己的生理权限,也是超越自己的精神和灵魂。
所以对于像我一样的中学生来说,青春就要活得无怨无悔,就该为社会创造有价值的氛围。
在这个被文字俘虏的季节,前人留下的著作,能让我更好的培养身心。
我想,从古至今,没有人敢轻狂地评判文字是死的,是没有灵魂的,因为真正懂文字的人总是那些甘愿被文字所征服的谦逊者,而并非那些妄自扬言已驾驭了文字的无知者。
屈原这位伟大的诗人,这位有着铮铮铁骨的爱国者,只叹生不逢时,满腹的才华与满腔的热血不能得以伸展。但一切不能打到他。尽管路漫漫而修远,但他依旧上下而求索。他持着一份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浑我独清的孤独境界执着追求着自己的理想,这就是他不灭的希望!
李白,他满腹经纶,空有经天纬地一个才却不得大展手脚,于是借酒消愁,怎奈愁更愁!他也有过出世与入世的惆怅彷,但他更希望是有朝一日能够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于是他同样唱响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的自信之歌。是什么使他如此乐观自信?还是希望!如果不是内心的希望与理想支持着他,他怎会谱写出那样动人的篇章?他的名字又怎会流芳百世,被后人所敬仰?
风,因为树林的阻挡而留下痕迹;我的生活,也因心情的点滴积累而闪耀光芒。我很庆幸,庆幸高中是个无与伦比的赛场,感谢我那并肩作战的良师益友。一个苹果是平凡的,但只要我足够会观察,足够肯思考,那它便是我手中的相对论。
我想,人生路上总会有一棵棵树,一道道坎,但对于青春正旺的我们来说,坚定地坚持梦想就是一种成长。这个世界等待我们去创造,等待我们去改变,我们应以更优秀的自己去努力成为未来的主人!
成长不是衣服和裤子越来越小,而是心和梦想越来越大。满树的花,没有一朵是开错的;拼搏的你,没有一次不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