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农村还是以生产队为核算单位。社员们集体参加劳动,到秋天统一分配。长年累月的劳动,唯有庄稼铲二遍地的时候,社员们干活最清闲、最惬意——
“芒种开了铲,小满雀来全”。节气到这个时候,柳条通飞“毛毛狗”了,庄稼苗绿得盖地皮了,各种候鸟飞也回来了,早春的花陆续开了。天空是湛蓝的,大地是鲜艳的,农民的心情也从冰冷的冬天走出来,开始心花怒放了。
这个季节,天亮得特别早,参加集体劳动的社员们,东方刚吐鱼肚白,就不约而同地聚齐在小队部里,“打头的”来了以后,大家仨一伙儿,俩一块儿向需要铲地的地里走去。大家边走边聊:“什么老母猪拱栅栏子,家雀扑楞房檐子,七大姑,八大姨,烂眼边她二舅妈…….”没有不唠的嗑。我们村生产队的队型都比较大,光男老力就在五十多人以上,那个年代,虽然吃的是玉米大碴子、小米饭,穿的是粗布衣,可是,人们的精神是痛快的,劳动的时候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开开心心,谁也不偷懒,谁都出力气,不留一棵草,不伤一株苗。社员堆里也有不少文化人,他们边铲地,边开始说一些古代的书,我听的最多的是《呼延庆打擂》、《七侠五义》等,一个人讲,大家鸦雀无声地听,那劲头比听领导报告还用心。也有喜欢唱的人,南腔北调地唱几段《二人转》,不知不觉地就到了歇气的时候了。歇气了,大家坐在一块儿,坐在地上“下五道”,抽旱烟,摔跤,也有的会过日子的采野菜去了。到了天热的时候,大伙到路边找个小树林凉快,赶上离水泡子近的地方,不少人脱的光光的,谁也不背着谁,跳进水里洗个痛快,吓得过路的妇女们不敢往前走。那高兴的劲,那场面,真正才是原生态啊。晚上,夕阳西下的时候,打头的用脚蹭锄板了,一天劳动结束了。屯子里,炊烟袅袅,鸡鸣狗叫,妻子、母亲做好了饭,站在门口盼着丈夫、儿子、女儿的归来。洒满夕阳的乡间小路上,归家的羊儿撒欢,牛儿顶架,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鲜花芳香,虫叫蛙鸣,村姑村嫂们对向往美好生活的张张笑脸,醉美了晚霞…….如果你融入了这个画面里,一定会想起来“谁不说俺家乡好啊”这首歌来。此时此景,谁不恋这不是桃园胜似桃园的乡间晚归图啊?我曾经写过一个剧本,现在还能记下几句唱段:“看晚霞浪漫红满天,田野里遍地英雄下夕烟,要为建设新农村做贡献,当一辈子知识好青年……..”想想当年,我们的生活是多么浪漫啊,我们的理想是多么远大啊,我们的农村广阔天地真是大有作为的呀………
在生产队集体劳动的时候,最热闹,最有情趣的是男女劳力在一起干活。比如铲地的时候,也是妇女们薅地的时候,常常会赶到一块地里。“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话说的绝对有道理的,也是有科学依据的,心理学家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都有在异性面前表演的欲望,而表演欲望和表演行为的本身会刺激人体产生更多的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多巴胺是能引起人兴奋和能够增强人的动机的神经传导物质,人体内多巴胺水平的正常增高会使人感到活力无限和兴奋不已。那个俊男不钟情,那个靓女不怀春,男女在一起铲、薅地的时候,气氛就格外活跃,未婚的小伙子,小姑娘眉来眼去,暗送秋波,故意找借口往一块凑,难得多说几句话。也有一些“恨不相逢未嫁时”的男男女女,趁这个机会,多看对方几眼,传达久藏心中的爱意,有的时候在回家的路上,故意蹲下来系鞋带等对方,就是为了说上一两句话…….. 是啊,三十年前中国农村里,虽然,当党的阳光已经普照,封建主义的残雪还没有全部熔化。爱情的种子在青年心里发芽后,依然没有它栽种的土地,更不可能开放出艳丽的花朵来。
一晃儿,邓大人的一句话,三十年又过去了,生产队解散了,再也见不到那样集体劳动的场面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眷恋的,费了好大力气在网上找了几幅图片,让我们那个年代的同龄人一起再叙叙旧吧。酒越久越醉人,茶越酽越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