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作文
这周虽然没休息,但是却收获颇丰。周六周日两天,有幸参加了全国班主任高级研修班,不仅与全国著名的优秀班主任近距离接触,而且学到了很多平时无法触及的教育方法。
为我们讲座的是北京的韩玲老师、袁凤芹老师和天津的张水校长。听着专家们对班主任工作的解读,越发感到自己能够从事这一行,忙碌而快乐,疲惫而幸福。
老师们不约而同都提到了职业倦怠问题,也都有教师的职业倦怠在所有行业中是最为严重的共识,因此,几位专家也都着重介绍了应该怎样调整心态,克服职业倦怠,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其实在暑假读书时,就从李镇西老师那里受到启发。李老师认为,爱才是教育的真谛,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那么,当一名教师能够倾其所爱对待自己的学生时,倦怠自然就失去了市场。当然,这爱,不能是手段,更不能是技巧,而是一种自然的教育教学常态,就像一位母亲对孩子的爱。到那时,你就会轻而易举地打败职业倦怠,成为一名幸福的老师。
记住了李镇西老师的一句话:任何教育失误都可以理解,只有伤害孩子的心灵不可原谅。这学期开学后,工作的繁忙程度无法言表。本来一周工作六天就令人深感疲惫,可其他繁杂事物竟有增无减。同事们接二连三地病倒,导致大家的工作更加繁重,每个人都叫苦连天。不过,好像只有我不一样。虽然也疲惫,可是只要走进教室,只要见到我的六十六个孩子,就好像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儿。一开学,就从根本上转变了观念,尽量站在孩子们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理解他们的每一种行为。如果孩子犯错误了,就帮助他认识错误的根源,耐心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原来可不是这样,虽然自认为是个好老师,工作一向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但在孩子违反纪律时,一般都是简单解决,严格按照班规、校纪予以处罚,孩子们似乎都挺怕的。可我渐渐发现,真正被吓住的都是那些本来就很乖的孩子,他们越发的胆小,甚至不敢上前和我说话,大街上见到,也会赶快躲着走。而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根本就没当回事,犯了错误挨了批评,最多能老实一天,一觉睡醒来,他还是那个他,继续精力充沛地违反纪律,那个认错的态度之诚恳,检查写得那个深刻,令人啼笑皆非。针对这些现象,以前从没认真地思考过,只是遇事解决,至于收效也忙得顾不上去想。
自从读了《做最好的老师》,才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作为一名班主任,究竟应该怎么做呢?什么样的教育才能真正促进学生一生的发展呢?我开始解放自己,开始走近学生,对于那些无效的繁杂事务能应付就应付,全身心地投入到真正的工作中。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竟给我带来了更多的惊喜。孩子迟到了,先上课,下课后亲切地询问原因,就了解到原来孩子的父母出门在外,由爷爷奶奶代管,今天起晚了,以后的几天,经常询问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不但再不迟到了,而且下课后主动跟我讲述父母外出的原因,自己在家的心情;捣蛋鬼又闯祸了,先叫过来说明事情的经过,了解清楚事件的前因后果,让调皮鬼自己分析事情的对错,说明自己当时的心态,再告知他做法的过失之处,令其心服口服地主动认错,甚至还能够帮助我教育下一个犯类似错误的孩子,没有了逆反心理,没有了抵触意识,只有心与心的交流;那个孩子又生病了,家长打来电话,怕休息影响学习,就告诉她身体健康最重要,落下的功课老师来补,一定要安心养病,没想到孩子不但没有影响学习,在家自学的效果一点都不比在学校差;抓住童话这个单元的学习,开展语文实践活动,亲身参与学生们的活动,并就着他们的热情,成立班级童话王国,既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又激发了孩子们读书写作的兴趣,你看,校讯通博客中又有了新成员……
近两个月的工作下来,真的是深感欣慰,别人唉声叹气时,我心中满满的却是一种幸福的享受,因为爱孩子们,也得到了孩子们更多的爱:生病时所有孩子关切的目光,失望时每个孩子脸上的愧疚,高兴时全班一起欢呼雀跃,夜晚备课时阳光女孩的短信问候……无一不是幸福的源泉。我的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就像风雨中的小树苗在奋力成长,我的双手就是他们的依靠。所以,一定要做幸福的老师成为我坚定的信念,而且要将这幸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爱了,所以被爱;我笑了,所以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