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像一杯纯净的水,也像一缕渺茫的烟,让生命这场漫旅添了多少意外?让多少生命能在结束之时,坦然的说出落幕无悔, 爷爷,您的突然离去,让我该如何说?
祭奠爷爷离世
20xx年1月14日,我的爷爷,与世长辞,享年85岁,让不孝孙女该如何做到不哀伤哭泣,又该如何说一声,“您一路走好”。
爷爷,当20xx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我以为会在新的一年迎来最美的阳光,牵着孩子的手唱着小曲奔跑在快乐的路上,谁料,无故平地一声雷鸣,姐姐千里传音:“爷爷刚刚去世了,”听筒里传来的噩耗,我不知该如何作答,意外的消息,让我顷刻由兴奋颠覆到悲伤,听不见时光流转的声音,看不见路上行人万千,只有满脸的泪和哽咽在喉的痛,可任我如何悲鸣,这是不容质疑的事实,您在毫无征兆的时候,与我们诀别离去。
爷爷,此刻,我静坐细数,才发现,与您在一起的日子,那般屈指可数,记忆中,您的笑总是离我那般遥远,幼小无知,不懂为何,别人家的爷爷奶奶是住在一起,而您却与奶奶分离,还让我们叫另一个女人为奶奶,您常与她们一起欢笑,每次去见您,都胆小不敢直视,以为您是不喜欢我们,也以为您喜新厌旧,抛弃了奶奶,曾一度见您,心中就升起一腔埋怨,所以情不自禁的与您保持着距离。
当后来,逐渐的长大,人生的书卷也越填越满,对您的故事也逐次了解,才知道,您是如此不易,本一个站在舞台中央光彩夺目的您,历史的背景中,一场“斗地主”的政治风云,将正直善良语荡豪气的您,推向深渊,一座庄园燃烧三天三夜,让您一夜之间人生颠倒,将你所有的光环摘掉,没有父母,又在那场风雪里,失去所有的兄弟姐妹,多少人残忍的想置您于死地,那时的您,不仅是无家可归,而是生死一线,只因您是十一房姨太所生,才保得最后希望,无奈之中,您远走他乡,才与奶奶分离,才有了我看见的局面,当我知道真相后,佩服您的坚强,敬畏您的勇敢,却不知该如何去对您说,心中对您,不再有一丝埋怨,只是愤恨人生的无常,爷爷,您可会了解,可会原谅?
爷爷,还记得,童年中获得第一份礼物,那是你给我的奖励,大概也是如今这个季节,临近春节,难得一见的您从远方回来了,村子里的小孩,都涌向高达挺拔的您,围着您打转,唯有我不出声,站在角落,或许您是看见了我眼角的泪,或许是您想给我安慰,您向大家提问,“泪水是从哪里来的,答对了就有奖”,大家七嘴八舌,纷纷作答,有的说从天上,有的说从河里,姐姐说是“从眼睛里流出来”,而我小声的说,“眼泪是从心中流出来的”,您缓缓的走向我,摸摸我的头说“真聪明”,给我一张“五角”,那是我人生中第一份礼物,您说“人活着,有太多的不如意,但泪水不一定要流出来,流在心里便好".听着您的话,泪水凝注,却不懂真意。如今回首,却是真的,我的记忆中没有您流泪的样子,只有,或微笑或静思的面容,您的眼角,只有八十五年的人生曲折,那么漫长的风霜年岁,换做常人,只怕在斑驳的皱纹上,刻下了重重泪痕,而您的皱纹,却似一副简洁的画,明朗柔软,不染悲伤。爷爷,如今,思念着您的皱纹,我懂了,泪水是该流在心上的河,任其翻滚,可您却迈开从容的长步,与我们永别,让我该如何去对您说,您送的礼物汇上我的沉默,还是难过。
想想,双眼充满忧伤,世人都是在失去时,才会在寂静里深思,思考人间不同凡响的感情,是啊,自出生,每个人都会经历生死,一路走过童年,少年,成年,中年,老年····爷爷,我用心翻阅您的一生,在我路上洒下的景象,数数太多的是安心,您每次的出现,都会让我浮躁不安的心,慢慢安稳,那是一种魔力,那些初成的日子里,我总会噩梦连连,人们说那是一种迷信,也是虚无,而我却总在见到您,或收到您的信条时,不由自主的心安。此刻想来,那不是迷信,而是您为众生解苦解难,给我留下的信赖,相信您能让我平安,相信您是用心在守护着我们,而这种信赖,便是人间亲情,这种信赖,给我们薄凉的人生之旅,添上温暖的白烟,这种信赖,给老去的年华添上最美的新绿,这种信赖,给我们孤傲的灵魂带来鲜活的色彩,可爷爷,自此以后,我该如何做,才能让您一生一世的慈悲悬挂?又该如何说,才能让您一路走好?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岁月中存留的回忆是沉重的,爷爷,您可知道,自您离开后,不孝孙女回忆起去年夏季,与您此生相见的最后一面,却依旧温暖,您的笑,依旧装饰着您一生的锦绣山河,我的手掌,依旧抚开您脸畔岁月的痕迹,我们与您共欢,您一杯一杯品那淡茶,那时,您或许是在品,您一段如同烟花的往事,或许是在品,眼前儿孙在旁天伦之乐的幸福,更或是在品,您一生坎坷曲折的生命之旅,一口一口将岁月沧浪在微笑里平静,一口一口将所有的浮沉荣辱,成败得失,在袅烟里化作旧梦。我唤一声“爷爷”,您总含笑示意,如今,我犹唤一声;“爷爷”,只有随键盘嘀嗒敲落得文字与我对望,真恨不能长一双逐月追月的翅膀,飞回故里,面对您的慈容,用时光之刀斩断凌乱的思绪,说一声:“爷爷,就算您要远行,也该等喝一口热茶,捂暖了身子,才不怕黄泉路上的风刀霜啊”。
爷爷,今天已是您离开的第六天了,而明日,明日父亲即将送您出山,在这过去的五天里,父亲该是走过了人生中最悲伤的时刻,从小骄傲如天的父亲,在您离开后,发出了他生命之旅中第一次的长啸,听到父亲如同山崩地裂般的哀嚎,爷爷,我该如何对您说,您的离开,残忍的宰割了父亲的心脉,那把写上您“驾鹤西去”的刀刃上,挂满血迹斑斑,多想找时光讨一个说法,如果没有那场“斗地主”的风雨,父亲也不会两岁就见不到您,如果没有那些庸碌之辈的伤害,您和父亲今日的离别,又该是如何的场景?可我知道,人生没有如果,只有那么多不能掌控的聚散,我劝父亲,不要太多的疲惫心伤,一生尽孝,管他世人如何?可我不能爷爷,走时亦是那般不舍父亲吧,才会力争向门,留给我们一片空茫。人间亲情,生离死别,何已悲?该是懂了,可爷爷,明知是罪过,我该如何向您说一句:“爷爷,您若泉下有感,请您托梦也劝劝父亲吧·····”
一念迷,则世路曲折,蜿蜒不绝,一念悟,则超脱六道,海阔天空。再一次接通了父亲的电话,却已经无力发出悲鸣的声音,面对现实的无奈,爷爷,不孝孙女不能送你最后一程,一腔愧疚抛向蓝天。常听人说,人生一世,都是来历经劫数的,无论是生在富贵之家,还是贫贱之户,是漫长或是短暂的一生,都因果轮回,在劫难逃。有些人宛若霜结的冰花,有些人如同漂浮的尘埃,可无论是朴素还是华丽的外表,都会最终消散无踪。而我说,爷爷,无论是您含笑立于我们身旁,还是化作袅袅青烟,您高大的身影,您慈祥的笑容,您温软的话语,都不会消散无踪,您的肉身会腐坏,而您的灵魂与天地恒久,您的一生,生的富贵,走的安详,留下五个儿女,七个孙儿,六个重孙,都已见证您一生辛劳和慈悲,都会延续您一生传奇色彩的故事,一定传承您的信条,“慈悲育人,感恩重孝,宽厚待人,无愧天地”。在人生最后的丰碑上写下“落幕无悔”
人生有涯,生死界定,爷爷,最后容我许下一个愿望,愿您来生不再受苦,
爷爷,任我如何说,还得说一句,爷爷您一路走好,爷爷,您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