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作文
又是一个鞭炮声声、喜气洋洋、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的大年初一。
村子最后面的一个用土坯垒砌的小院里,隐隐约约传出一声声断断续续有气无力的“喵……喵……喵……”的猫叫声,破旧的小木门紧闭着,门板上贴着一副鲜红的对联:
和谐社会春常在
幸福家庭乐永驻
横批是:国泰民安。
这幅对联是昨天邻居张爷爷老两口给贴上的。
贴上对联后,张奶奶又端了一盆刚做好的香喷喷的清粉汤和几个油香饼,推开那扇破旧的院门进入小院,院子里各个墙角里东倒西歪的荒草使小院显得有些凄凉,土木结构的四间低矮的屋子墙上多处泥皮已剥落的坑坑洼洼了,“吱呀……”随着沉闷的门板响声,张奶奶推门进了去,屋里散发着一股刺鼻的难闻味道,一扇破窗户上垂着一副发黄的窗帘,阻挡住了外面的阳光,使屋子里显得有些昏暗,张奶奶把盛清粉汤的盆放在了地中间靠土炕的铁皮炉子上,然后在炉子里添了几块煤块说:“李奶奶,过年了,我做了些你最爱吃的清粉汤和油香饼,待会儿我儿子开车要接我们去城里过年,我给周围的几个老奶奶们也嘱托了,你就安心的睡着吧。”
土炕上,铺着一个厚厚褥子,李奶奶半躺在上面,身体斜靠在墙角叠着的被子上,一头凌乱的白发,一道道深邃纵横的皱纹爬满了饱经风霜的面容,一双呆滞的眼睛深深陷进眼眶里,两边的脸颊也深深瘪了进去。“张奶奶,多亏你们邻居们一年四季的照顾我,我就是到阴曹地府也忘不了你们的好啊!”李奶奶那双昏花的老眼里闪着浑浊的泪花吃力的说,“哎呀,李奶奶,你不也好好的活了八十多岁了嘛,大过年的可千万别说这不吉利的话啊!”张奶奶接着说,“张奶奶,你们放心去吧,”李奶奶说到这,眼里终于散发出一丝光彩,“玉婷她们全家初二日就从省城赶回来陪我过年呢,只是这几天我头晕的厉害,可能是盼她们心急了吧。”张奶奶叹了一口气接着说:“可能吧,也难为玉婷这孩子了,一年四季上班抽不开身,无法照顾你,只能干着急啊。”
“喵……喵……”李奶奶身边倦缩着的老花猫闻到清粉汤和油香饼的香味后,弓起瘦骨嶙峋的身子又伸出一对前爪伸了个懒腰,颤颤巍巍的走到张奶奶身边叫着,张奶奶掰了一块油香饼撕碎丢到了炕头上的猫碗里,老花猫迫不及待的吃了起来,张奶奶抚摸着老花猫又对李奶奶说:“孙子带来这只花猫可陪你有些年头了。”
李奶奶的父母就生了她一个女儿,上世纪六十年代从河南逃荒到这边的一个老实憨厚的青年人,被她的父母一眼就看上了,因家里没儿子,就让这个河南小伙入赘做了上门女婿。婚后,两口子倒也和和美美的过着日子,就是多年了不知咋的一直没有生下个娃。这块心病直到李奶奶四十岁那年春天的一个黎明,还在熟睡的她隐隐约约的被一声声婴儿的啼哭声惊醒,仔细一听,好像就在她家的院门口传出,就急匆匆的穿上衣服走出门,推开院门,豁然发现门口放着一个用芨芨草编织的框,框里是一个破包袱,似乎里面还在蠕动,啼哭声就从包袱里传来。她赶忙抱起筐快步跑向屋里,把筐放在土炕上,抱出包袱后又放在炕上打开:原来是个婴儿,小脸儿已冻的紫红,哭声也沙哑微弱了,包袱里还有一个皱皱巴巴的破牛皮纸信封和半包奶粉,在被窝里爬的她男人打开信封,倒出了一个纸条和几张粮票、布票,纸条上写道:为了生个男孩,我们已经五个丫头了,已实在无能为力再抚养这个孩子了,打听道你们无儿无女,也是好心善良人家,就把这个可怜的孩子收养下吧,给你们磕头了。就这样,李奶奶全家人把这个小女孩收养了,起了个漂亮的名字——玉婷。
玉婷是个漂亮聪慧的好女孩。李奶奶夫妇把这孩子当成宝贝悉心呵护抚养,在村里人的记忆中,玉婷一直就是个花枝招展,活泼可爱,还非常有礼貌,是全村老少人见人爱的好女孩。
玉婷更是村里的第一个女大学生。聪明好学的玉婷从小学到高中每年都是三好学生,家里的上墙上贴满了各类奖状,让村里人羡慕不已,都说这孩子将来有出息,让李奶奶夫妇无比自豪。大学毕业后,玉婷和男朋友都被分配到省城的一家国有企业上班,这也是玉婷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次抉择:孝顺的她怎能撇下已年过六十、含辛茹苦养育她的父母啊!死活不去省城上班,李奶奶老两口耐心的反复劝说玉婷:“孩子,为了你前途,就安心的去省城吧,咱们这么大岁数了,也活不了多久,你的路还长,你如果不去上班,那我和你父亲岂不是白供你上大学了吗?”就这样,玉婷含泪告别了父母去了省城。
工作两年后,玉婷和男朋友结婚了,落户省城,生了个男孩。不久,玉婷的父亲因病去世了,悲痛的玉婷发送完父亲后含泪对母亲说:“妈,你六十多岁了,再不能一个人生活了,就跟我们去省城吧!”李奶奶一听摇了摇头说:“玉婷,妈在这小院里可生活了六十多年了呀,这儿的一草一木和乡亲们,都已经无法割舍了,俗话说的好,叶落归根呐,我的根就在这儿啊,孩子,你让我去那么远的地方,我怕我一天都呆不下去的。”
玉婷小两口不管怎么劝说,李奶奶就是雷打不动,态度坚定!
就这样,李奶奶一个人孤苦伶仃的守着小院,玉婷给村长汇过来一笔钱让村里人帮忙翻新一下老屋子,李奶奶也断然拒绝了,对村长说:“谢谢大家了,我一个马上就要进土坑的死老婆子了,花这些钱也没必要了,再说,我就喜欢这老房子的原样儿,大伙儿一年四季的照顾我已经足够了,这些钱拿去给村子里学校的娃娃们置办些学习用具吧!”
近几年,年轻人为了孩子上学和进城务工,逐渐的把家搬到了城里,村子里基本上就剩些老年人了,更是显得死气沉沉了。每年的正月初二,玉婷一家三口就从省城赶回来陪李奶奶过几天年,这也是一年中李奶奶最高兴的几天,整天絮絮叨叨的和他们天南海北的说个不停,懂事孙子还特意从省城带回来一只小花猫给奶奶作伴。
初二日,天上零零星星的飘着些雪花儿,李奶奶的院门依然紧闭着,贴在门板的鲜红对联已被风卷起来了一大截,发出阵阵呼呼的声音拍打着门板,屋子里的猫叫声也更加微弱了。
中午,“叭——叭——”一声汽车的喇叭声打破了宁静的村庄,几个院落里传出了几声狗叫,一辆蓝色的出租车停在了李奶奶的门口,车上下来了玉婷一家三口,看到紧闭的院门,玉婷对老公和孩子说:“今天天气冷,妈妈可能在家没出门,往年早就在院门口坐着马扎等咱们了。”说完就推门进入小院里,孙子在院子里大声喊道:“奶奶!奶奶!我们来了!”玉婷又推开门进入屋内。
“妈,我们来了!”
昏暗的屋子里异常冰冷,铁皮炉子上放着半盆已经冻成冰块的清粉汤和几个油香饼,玉婷伸手摸了摸炉子竟然没有丝毫热气,就像是摸在了冰块上!土炕上,李奶奶身上还盖着被子,直挺挺的躺着,紧闭着双眼,没有丝毫气息,似乎睡的非常宁静安详,嘴角还含着一丝微笑,只有那只老花猫倦缩着身子,头也不抬发出及其微弱的叫声:
“喵……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