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收获作文
当我下午最后一节课下课刚走到办公室的时候,语文课代表王玉成急忙忙地跑来对我说:“报告老师,刘少鹏带来的鸡蛋被打破了,现在正在和他前面的王建同学吵嘴,还要打王建呢。您快去看看吧。”
我顿时有了火冒三丈的感觉,刚才上课搞得口干舌燥,准备弄口开水润润嗓子都不成。这个刘少鹏,从进了我们班开始,就没有让我省心过,迟到、旷课、作业不完成。尤其是上课做小动作,不能安静地待是十分钟……几乎每天都有任课老师或学生向我告状,实在让我头疼不已。
这不,又和同学打架了,看我这回不好好治治他才怪呢。我急忙跑回教室,叫其他同学回家,把刘少鹏和王建留下来。
王建一见我,红着脸对我说:“老师,刚放学时,我一不小心将刘少鹏的鸡蛋碰碎了,我已经向他说对不起了,可是他还要骂我,打我。”“是这样吗?同学之间闹点小矛盾,你就不能原谅人家嘛?你的心胸怎么这样狭窄呢?”我一连几句把刘少鹏劈头盖脸地批评了一顿。
又叫王建回去,让他独自留下,准备对他好好的改造改造。他低着的小平头正对着我,背着手,站得直直的,一声不吭。这已经是给我面子了,听说有一次,别的老师刚要训他,他胳膊一甩,竟抬脚走了。我看着他的平头,心里盘算着怎样开始我的“训话”。
忽然,我注意到他裤子口袋处湿湿的,想必是鸡蛋打碎了,蛋清弄湿了裤子。毕竟是冬天,加上他衣服不多,我感觉他在发抖。那一刻,我心里突然升起了一股温情。我的心动了动,怒气随之烟消云散了。我想,教育也不是万能的,点石成金总有失败的可能,算了,让他走吧。
我摸着他的头,俯下身子和气地说:“刘少鹏,你今天为什么在裤袋里放一个鸡蛋呀?告诉老师,好吗?”他猛然抬起头来,眼睛很亮地闪了一下,随即又暗淡下来,支支吾吾地说:“我……我想锻炼我的耐心,让我能安静地听讲。”我一下子明白怎么回事,原来上周我在班上布置了一个游戏——让班上48名同学在上学时各带一个生鸡蛋,放在课桌里或者自己身上,好好保管,坚持到下午放学鸡蛋没有被打碎者获胜。此举既有趣味性,更有挑战性。还能培养学生的细心,耐心。当时我记得他也坚持到放学了,我还笼统地一起表扬呢!我感觉当时内心一震,多朴素的语言呀,多真诚的想法呀!
我看到他裤子湿的面积越来越大,再说里面有蛋黄、蛋清,他回家也不好交代。于是我带他到我房间,用我儿子一条暂不穿的裤子将他那条换下洗洗,明天再给他。一来二去,天已经快黑了。我笑着说:“我送你回家吧。”他怎么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结局,愣在那儿不知咋办了?我又说了一遍:“没有什么关系,我只是想送你回家而已。”他红着脸,没有说话,跟在我身后,坐上了我的自行车。
我慢慢地骑车,怕夜风冻着他,他的衣服穿的很少。感觉他的手,轻轻地拉着我的衣服,我说:“抓紧点,好好坐着。”他回了一声。按照他的指点,我送他到家不远的地方停下,“谢谢老师!”他一边大声说着,一边飞快地跑了。但还是被他爷爷发现了,总要我到他家坐坐。
通过聊天,这才知道刘少鹏的父母离婚了,妈妈不要他,爸爸在外地打工,他只好和爷爷过,家里很困难,学习更是没人管……“老师,谢谢你,麻烦你把他送回家,不怕你笑话,孩子上学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有老师专门送他回家……”
临走时,他爷爷装了几个鸡蛋送我,我说什么都不收。他爷爷只好告诉我一个秘密,说刘少鹏自从上次看守鸡蛋受到表扬后,感觉老师在意他,他也想变好。决定每天带鸡蛋在身上,好让自己改掉那个好动的坏毛病。原打算积累10个再送给你,说你工作辛苦,气色不太好,给你补补。家里实在没有什么好东西,就鸡蛋了。今天本来刚好凑成10个,可不知怎的,今天鸡蛋没有带回家。就9个啦,一点心意。我恍然大悟了,怪不得他那么在意王建打碎了他的鸡蛋呀!
我背过身,忍住欲夺眶而出的泪,不为自己意外的收获,而是为自己曾经的冷漠惭愧……当我维护师道尊严的时候,没有设身处地地为学生想一想,只会责备学生辜负自己的一片“苦心”……心,是需要真诚的沟通和爱的,如果今天我只是一味声色俱厉地责骂他,那么,我会犯下多么不可原谅的错误啊!
在学校的路上,我没有骑车,而是推着车走,生怕打碎了这9个沉甸甸的鸡蛋。晚风习习,思绪多多。抬头看看天空,只见满天的星星一闪一闪的,漂亮极了。我敢肯定必有一颗星星属于刘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