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佳作一:落叶,不只是朽
古人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深秋,寒风乍起,片片落叶被风卷,化作只只蝴蝶飞满天。
叶落化蝶?这大概是个美好的故事罢了,一点都不现实。我轻叹一口气凝视着正遭受秋风肆虐的枯叶,心中只剩悲凉。
“收废品了,收废品了!”浑厚的声音灌入耳畔。“你个老头子光天化日之下居然敢偷东西,不想活了?”好奇心驱使我往下看,只见一个挺着脾酒肚的中年男子正狠狠地抓着一位瘦高老人的衣襟。老人有着一张古铜色的脸,上面全是岁月留下的痕迹,像一片饱经风霜的枯叶,一双眼睛慌乱地在躲避什么。衣服是很旧的中山装,上面打满了补丁,裤子呢,简直就是零布头拼成的。
两种人撞在一起。一种贫穷,一种富有,一个破口大骂,一个沉默不语。“老家伙,赔我钱,把我的篮子拿走了,还不给我钱。”老人看上去好无助,围观者越来越多。老人依然沉默。“你让众人评评理,拿我东西却不给我钱,这没天理了!”“前些天就听说你要扔了这篮子,现在人家自己来拿了,你倒来要钱了,可真够贪的,一分钱也不放过。”邻居王大妈一下就把这中年男子给问住了。“这是我爹给的,我十几年都没有回过家,当然格外珍惜啊!”男子想了半天才说出来。“哟,大孝子啊!几年前你在城里吃香喝辣,咋没见过你寄钱回家?”男子想不出对策,只好对老人大叫:“还我篮子!”不知是怕这凶狠的男子还是觉得自己应该给他钱,老人从兜里掏出一把钱,摊开手却只有三四个硬币。
衣衫褴褛的老人骑上三轮车,在沉默中走了,没有浑厚吆喝声的陪伴。
几天后的一个晴天,我在楼上看电视,忽然听到楼下有人在喊:“娃呀,作业可不能随便扔在地上,一旦别人拿去,开学时咋向老师交待?”“嗯,我知道了,谢谢。”随后,那人走远了,只剩下他的吆喝,我这才反应过来他是上次的老人。闭上眼,仿佛有一缕阳光照在他破旧的衣服上,像蝶翼那样光彩照人,遮住了如枯叶般的皮肤。
他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如枯叶般渺小、卑微,但品行却如蝴蝶般绚烂,丝毫不沾朽烂之气。千钧笔,霜旦写意,晚秋叶落,心灵之叶永不朽!
考场佳作二:开花,不只是为了结果
转瞬间严冬已逝,枝头的绿意透露着无尽的春的气息。又到了爷爷最喜爱的时节,门前老树也添上了新芽,往年的树下总缺不了爷孙悠闲的身影,赏着遍地的花朵。
“爷爷,它们为什么要开花?”我随手摘下一朵花,问道。爷爷望了望湛蓝的天空,转过头来说:“它们为了赶上春天。”我把目光投向爷爷,又看着花说:“不对,它们是为了结果。”爷爷笑了,笑得皱纹都挤在一起了。平常,年迈的爷爷总在那棵树下讲许多关于爸爸的故事,回想起来,那时的爷爷为了把爸爸养大受了很多苦,但从来都没有向爸爸要过什么回报。
爸爸对我亦是如此。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努力支撑着整个家。尽管每次回家都是汗流浃背,但是每每到了吃饭的时候,总是穿一件干干净净的衬衫坐在我的旁边,询问着我一天下来学习的收获。爸爸从来都没有要求我去做什么,只是默默地尽父亲的职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
每年秋雨后便是又一季的丰收,果实说:“我结果不只是为了在一年中的某一刻证明自己存在过,留下痕迹,更是为了装饰田野,展现那一道金黄色的风景线。”
天空是那样的美,蓝得深沉,蓝得纯净。老鹰说:“我飞翔的不只是天空,更是海洋,因为它是那样的蔚蓝。所以我要飞翔,不只是为了让人们知道我有雄健有力的翅膀,更是为了完成作为一只鹰的使命。”
爷爷的皱纹、爸爸的付出,果实的丰硕、鹰的翱翔,都不只是为了最后的结果,正如开花不只是为了结果,也许是为了迎接春天,也许是为了向世人展现它的美,也许是为了自己对生活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