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作文
国庆长假,我回到了乡下老家。平时上班,总觉得太亏睡了,我要回去好好睡几天懒觉。乡下除了轻音乐般的虫鸣鸟叫,幽静得很,不像城里,天没亮就被烦人的汽车喇叭声吵醒。我还特意嘱咐家人,早晨千万别叫醒我,让我睡到自然醒。对我来说,那才是人生最惬意的事!
然而,第二天清晨,我还是被一种声音唤醒了。朦朦胧胧睁开双眼,温暖的阳光,正飘飘洒洒,一点点,一丝丝,从窗口洒进。照在我身上,亲昵着我的脸庞,我周身被镀上了一层金色和温暖,从头到脚,从外到内,暖暖的。红橙相间的被盖,氤氲着一缕甜甜的清香。
几年前,我曾在《散文选刊》上看过一篇文章——《阳光的味道》。当时,对这个标题,我还有些疑惑。心想,阳光能有什么味道呢?此刻,当我浸润在这片暖色之中,心像深邃的湖水般宁静时,却真切闻到阳光那独特的馨香了。
环顾四周,偌大的房子里,除了墙壁上的几只蝴蝶,空无一人。秋天,本不属于蝴蝶。一直以来,五彩缤纷的蝴蝶都是春夏的宠儿,它们从春天的娇艳里飞来,在夏日的繁华中退隐。我一惊!难道是蝴蝶唤醒了我?仔细观看,又觉得不可能。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奇怪得很,完全没有了平时的那般淘气,在房间里翩然起舞,而是懒慵慵地附在墙壁或窗帘上,安静得像熟睡的婴儿,仿佛在静静聆听什么。
我有些不解!目光正顺着阳光的方向急切寻找。恍惚间,我似乎听到一丝柔柔的、绵绵的声音。我被这浮若游丝般的声音所吸引,走出房门,置身于阳光里。浅蓝色的天空,一如玻璃般透亮。太阳正沿着小山爬上山头,笑意盈盈,恍如身着一袭淡黄而飘逸衣裙的女子,吟唱着亘古不变的歌韵,步履轻盈地朝我走来……是阳光的声音?对,是阳光的声音。当我想到这,内心忽地被什么触及,一种发现新大陆般的激动在周身蔓延。
此时,小山村原本的静谧被喧闹代替。后山的板栗树,沐浴在阳光里,笑得咧开了嘴,一粒粒往草丛里钻;树上的小鸟,也被阳光叫醒了,兴奋得在枝桠间蹦来跳去,啁啾不已;路边的野菊,更是随着阳光的节奏,在微风中灿然绽放。
我情不自禁迈开了脚步。其实,秋天的山野需要休息了,她像一位刚分娩完的母亲,已毫无力气了,我真有些不忍打扰。但是,在这金灿灿的阳光里,在这柔柔的清香间,阳光的声音却如此诱惑着我,使我无法停下脚步。带着矛盾的心情,甚至有一丝隐隐的不安,我忐忑地朝山野走去。
野草覆盖的山路旁,成熟的果树下,到处充溢着阳光的声音,它伴着泥土的芳香,和风般飘至我的耳际。偌丝弦轻弹,似呓语谆谆,四周顿时弥漫着一种天籁般的曼妙,这种曼妙很快渗透了我的身心。全身的血液,也仿佛澎湃着阳光的声音,在体内欢唱;我感觉浑身充满了活力,沉睡的思绪,被一点点激活。平时工作中的困扰,烦心,疲倦,早已消遁无声;就连那树上的黄叶和我那长长的秀发,也在这种声音的扇动下,肆意飘飞起来。小山村里的一切,似乎都被唤醒了。
在这种声音里,我步履轻盈,心里却有些不解。平时,我天天穿梭于城市的马路间,怎么从没听到过阳光的声音呢?难道只有在乡间和山野才能听到吗?但这种声音又仿佛似曾相识。
哦,记起来了。去年,我和同事们一起去井冈山游玩。刚到黄
洋界,天下起了倾盆大雨,走马观花一番后,全身被雨淋透,我们只得带着失落和遗憾返回。坐在车里,我紧紧地把脸贴窗子,观赏着窗外的风景。两旁的树木,在茫茫的雨幕中,显得高大伟岸,朦朦胧胧,层层叠叠,尤其是那些绿莹莹的枝枝叶叶,相拥成片,可谓是风情万种。
下得山来,雨突然收起了它的锋芒和张扬。天空中漂浮起了几朵白云,一片一片的,把天空装点得格外秀丽。金色的太阳从云层中探出头来。回首望去,经过大雨洗涤的万物,仿佛突然蓬勃起来,一种轻曼的声音,飘然而至。如春雨润物,若花儿绽露,似天国撒下的袅袅梵音,从山边的树木,翠竹,野草,山花间传来。我原本以为井冈山也不过如此,除了层峦叠嶂的山。然而,当我走进了它,用心贴近了它,在它的怀抱中倾听时,却听到了如此美妙的声音,我猛然觉得自己对井冈山的认识是那样的浅薄。我如梦似幻般,急切地摇下了车窗。愉悦之情,从心底雀跃而起……
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所有物体都拥有自己的语言,阳光也是如此,只是人们因为忙碌,没有去在意罢了!现在想来,我似乎突然明白,井冈山,雨,阳光,与我之间,以那样的方式相识,冥冥之中,是在告诫着我什么。
此时此刻,当我在阳光里徘徊,细细地品味着现在的生活,内心顿时迸发出无尽的坦然与幸福。我多么希望这样的感觉能永远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