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作文
今年过年,我去三叔家串门。
本该是喜庆的日子,却看到他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在手忙脚乱地准备着大包小包的礼品。
我问道:“三叔,你这是要去给谁拜年啊?准备那么多东西,也太隆重了吧。”
三叔眉头一直紧皱着,说:“晚上要去给陈迪的班主任拜年,还要请他们老师吃饭。马上就要高考了,得麻烦人家老师多关照他啊。”
陈迪是我三叔的儿子,再有半年就要高考了。但是他学习一直吊儿郎当,总拖班级后腿。三叔全家都指望着他能考个好大学,将来能有好点的出路。可是以他现在的成绩,能上二本就是超常发挥了。
因为务农存不下钱,三叔和三婶就出门打工,满怀希望要把陈迪供上大学。由于没什么手艺和技能,他们只找到了一份在家具厂给家具喷油漆的工作。
我总害怕喷油漆会对身体不好,也劝他们换个工作。可是他们能干的工作岗位本来就稀缺,再加上喷油漆工资还挺高,所以一做就是好多年。
从陈迪上学开始,三叔就没少为他四处求人。
他中考成绩太差,只能进最差的班级,三叔忙里忙外各种托关系,好不容易才把他送进了还不错的普通班。
高中读到一半,他偷偷从学校跑回家说不想读书了,要去打工。学校打电话通知三叔说可能要开除陈迪,气得三叔连夜从浙江赶到贵州,把陈迪大骂了一顿。
骂完以后又带着他回学校,满脸堆笑给领导鞠躬认错,说一堆诸如“自己家境不好”、“就指望陈迪读书出头”的话博取同情。学校估计也不想为难三叔,就把陈迪留校察看了。
我问陈迪:“如果你不想读书,我劝劝你爸送你去职业学校学门技术?”
他说:“学不进去,只想出去打工算了。”
我气不过他,呛了他一句:“你一直这样不争气,难道你爸妈要为你求人求一辈子吗?”
他不说话,低头不语。
大学时候结识了一个医学院的好朋友,她在我们学校医学院的成绩一直排在前三名,是我们公认的学霸级人物。对于学医的人,尤其是女生,我都无比敬佩,因为只要一想到解剖人体时鲜血横流的场景,我就止不住浑身颤抖,实在太害怕了。
我调侃她说:“听说你们医学生的课余时间就是在搬尸体……你不害怕吗?”
她说:“怕啊,我以前见到血都会大声尖叫的。学医后,过年回家杀鸡杀鱼都是我来干!”说完止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我诧异道:“见到血都害怕,怎么会选择学医?”
她回答说:“其实我也不是很喜欢当医生啊,只是,我不想让我妈再去求人了。”
她顿了一下,收了收笑容,接着说:“高中的时候我爸车祸住院,医药费住院费手术费一大堆费用要交,家里没钱,根本交不起。我妈就跑去求医生,可是医院不是慈善机构,钱是必须得交的。所以我妈只能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欠了一屁股债。钱可以还清,人情债却是要跟一辈子的。
我现在还记得我妈求人时候低声下气的样子,那真是我这辈子最难受的时候了。她借的每一笔钱都抽在我脸上,提醒我自己我有多么没用,所以我才下定决心要学医,再也不想让我爸妈去求人了。”
我默然,一直以来我都坚持做人要为自己活,不要让“孝顺”二字绑架自己对生活的追求。但是面前这个一心一意为了父母的女生,却让我无比惭愧。
也许学医并不是她最想做的事情,但是学医是她最想为父母做的事情。真正的为自己而活,不是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能够为了所爱的人坚持做着不喜欢的事情,同样值得敬佩。
我们这代人,整天在朋友圈强喊口号要自尊、要有个性、要不服软,“别低头,皇冠会掉”早已成了一代人的座右铭。
但是我们的父母因为我们的不争气,在别人面前屡屡低头的时候,他们的皇冠早已经掉下来无数次,狠狠地砸在他们的脚上,抬起头的时候,还要强装笑容。
经常有读者来问我说:“我找不到努力的方向,我很迷茫,我该怎么办?”
我回答说:“当你还不知道你该怎么办的时候,想一想你如果保持现在浑浑噩噩的生活状态,你父母该怎么办?你爱的人该怎么办?”
也许你现在的努力,还不足以让父母过上锦衣玉食的日子,也许你现在的成就,还不足以成为父母向别人炫耀的谈资,但是请不要让父母因为你的不思进取,而放下尊严去四处求人,请不要让父母因为你的懦弱,而在别人面前扮演更懦弱的角色。
希望你人生的缺口,不需要用父母的尊严来填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