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作文
她说,我就是她生命里的顾里,她有时是林萧有时又是林宛如。
不知道你们经历过拥有过怎样的一种友谊。矫情点说,我和她的遇见真有点命定的味儿。
在没人自愿拥有的高四生活的最初,未参加补课的我空降到她身边成了她的同床,她的同桌。没有say hi,没有自报家门。她说,我知道你。我点头表示,我也听过她的一些事。
想来,彼此知道对方存在的时间应该差不多,都在高二吧。那是我们隔壁班,我是她隔壁班的班长,她是我隔壁班那个经常一不小心就会因为过于激动而晕倒的女生。每次,看到一小堆人拥着一个人匆匆经过我们班门口的时候,被拥着的人百分百是她了。说‘拥’实在是因为之前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只是听到类似于“又晕了”的话语,止于此,也没想过去打听。直觉她太若不禁风。而按她说,道听途说地,她知道隔壁班的班长有点冷绝,是她班主任发掘的她,她却敢带着同学顶撞理应受到他拥戴的恩师。她觉得这女生有点意思。往后,有过不少擦身而过。我记得她的样子,她也认识我的样子,却也没有打过招呼。
那往后的某一天,我从旁人那里听说,她有一次晕了,她们班的班长硬闯进女生宿舍,把她抱去了医院,完了还得求着她按时吃饭。那时候,我呲之以鼻。一半是不解一半是嫉妒。她的确长得一张瓜子脸,可是却是一个有明显身体缺陷的人。(她右脚因为小时候摔到没有即使得到适当的治疗而导致有些萎缩,比左脚短。另外,我那时是把这个明显的身体缺陷直接译为残疾。现在,我不喜欢残疾,更愿意接受缺陷这个说法。)那时我的确只是不解为什么有人愿意真的为她付出,而且这个人据说还蛮优秀。我是嫉妒自己身边不曾也不见得会有这样的人为我付出。一年多,直至高三毕业我们之间依旧没有交集。
是的,的确到了高四我回去复读那一刻起我们俩这两条不平行的线才终于有了交点。不平行注定要相交。
在那之前,‘默契’两个字在我生活里从来都是一个虚词。
记得第一个晚上宿舍熄灯了,我和她都刚好洗涮完上了床,她拿出了强生爽身粉出来扑抹在手脚比较容易出汗的地方。我闻着那清爽的味道,寻思着找个时间我也该出去买一盒回来。突然,她把爽身粉推给我,说,“你也涂点吧。”我愣了一下,手比脑子更快做出了反应。我接了过来……
往后的日子里,下了课,她说,“我们一起吃饭吧。”
吃完饭,她说,“我们一起散散步吧。”
下了晚自修,她说,“我等你一起回宿舍。”
而到了周末,她说,“陪我去市府逛逛吧。”
在外人看来,她始终是主动的一方。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我有轻微排他性。就好比如当初高二班主任私下希望我‘毛遂自荐’当班长时,我问他,“只是我一个人?”他看着我的眼神顿了一下,说,“是的,只有你,没有副班长。”于是,我答应了,并且写了一篇还算不错的‘自荐稿’,尽管知道那是多此一举的。说实在我一直不明白他为什么选中我,因为在那之前,我自认默默无闻。后来,有一次她在泡牛奶,我跟她说起,她不假思索地说,“因为你像顾里。”那是我第一次听到顾里这两个字。请理解,我并不是郭敬明迷。她跟我描述了顾里大概是怎样的人,我木木地说,“不像。一我没她有钱,二,我没她漂亮,三,你确定彭某某(我高二班主任,五十多岁,严重的专制主义者。)他看过《小时代》?”她噗地喷了口刚灌进嘴的牛奶,我接过她的牛奶,说,“不要暴殄天物。”她这回没奶喷了,只能瞪着她那双大眼,说,“我从来不知道你那么逗。”
因而,综上所述,接受她介入我的生活已然是我最大的主动了。不知道别人如何去定义默契两个字。反正在我看来,这是习惯的后续。习惯了就自然了,自然了就默契了,就这么简单。
有时候整理衣服的时候,她翻出一些按她的说法挺符合我的style的衣服,软磨硬泡的让我试,我接过觉得还行,也真试了,完了以后,就归我了。不得不承认,这些给了我额外的满足感。至于她,也是看到我的衣服有她喜欢的,用同样的手段,把它们“拐”走了。我至今还念念不忘当年被她连哄带骗地弄走的一件我自己很喜欢的小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