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西藏的第五天,我们从拉萨出发去观看圣湖那木错。车从拉萨出发后便越走越高,羊八井离拉萨仅90公里,但海拔高度却从3700米上升到了4300米。羊八井是个不大的小镇,却因地热很出名。羊八井两侧的山峰海拔都在5500米至6000米以上,山顶发育着现代冰川,山谷中和山麓带古冰川遗迹广泛分布。羊八井地热资源丰富,种类多样,规模宏大,有温泉、热泉、沸泉、喷泉孔、热地、水热爆炸穴,热水上升的间歇喷气井、热水塘、热水沼泽等。据说现在已经有投资商在这里建了温泉宾馆,主要供有钱又有闲的人享用。
车子继续向前,路途海拔一直飙升,到了当雄县城海拔已经在4700米左右。当雄县城比林芝地区的县城好象大点,但也就和内地的一个乡镇差不多。从当雄县城再往前走20多分钟,便来到了那木错景点的入口处。这里有不少藏民牵着藏獒招揽游客拍照,一条狗照一次要价5元钱。导游说,如果你不想给藏獒拍照,就不要搭讪,否则会很麻烦的。从景点大门处排队进去,就算到达景区了。车再往前行驶10多分钟,就到了此行海拔最高的景点娜根拉山口。这里的海拔已经5190米,和珠峰大本营第一站差不多。
站在5190米的娜根拉山口远眺,那木错湖象一条丝线静臥在远方的念青唐古拉山脚下,娜根拉山口与那木错湖之间,是广阔的当雄草原。成群的牦牛和羊子静止在草原上,给人一种祥和之美。其实如果你走到草原上察看,这里的草是非常矮小的,大概也就两扁指那么高。导游说,这是因为这里海拔太高,天气太冷的缘故造成的。好在西藏地广人稀,每家每户平均占有的草场非常大。
车子从草原上行驶了40多分钟,我们来到了那木错湖边。人们说纳木错是蓝色的,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位置,她所呈现的是不一样的蓝色光焰。你只要在湖边站上几分钟,她就可以因云层的涌动和风吹的波澜而为你上演蓝色的迷幻变奏曲。她蓝得清澈,蓝得润肺清心,那波光,可以洗涤每个人的灵魂。我到达那木错的时候有些阴天,所以觉得湖水蓝得不够纯粹。那木错的旁边就是念青唐古拉山,因为那木错的海拔已经达到4718米,所以你就会觉得念青唐古拉山并不高,皑皑的白雪就在那木错的身旁,而山上的云不停地翻滚着,一波波地向清澈的那木错滚来。
在西藏信徒们之中流行着转湖的仪式。传说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护法神都会到纳木错集会,并设坛大兴法会。此时信徒转湖一次,胜过平时转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藏历羊年,僧俗信徒长途跋涉前往转湖,千里迢迢,完成艰辛的旅程,转湖朝圣。羊年转湖在4月15日达到高潮,届时僧俗云集,各寺庙香火缭绕,热闹异常。而在当地,每年的5月15日,才是转山、挂风马旗和供桑烟最隆重的日子。班戈人把这一天叫作世界供奉日。有的传说中称这是格萨尔王登基的日子,也有人说这是纪念莲花生大师的一个节日。
在西藏,每一处圣地都会有传说,那木错当然也不会例外。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当地有位非常优秀的青年叫唐拉雅秀,在一次比武中获胜,村里最美的姑娘卓玛爱上了她,于是他们成为了夫妻。而村里另一位漂亮姑娘拉姆也爱着唐拉雅秀,经常钩引唐拉雅秀。唐拉雅秀禁不住拉姆的钩引,于是和她产生了婚外情。卓玛发现后非常伤心,就决定一个人回娘家。当她走到草原时,受到了魔鬼的诅咒,如果太阳落山前她走不出草原,她就会变成一座湖泊。因为舍不得唐拉雅秀,卓玛每走几步便会回头,这样天黑之前她没能走出草原,于是卓玛变成了那木错湖。唐拉雅秀得知后,急忙赶到草原,当看到变成湖泊的卓玛时他追悔莫及,于是变成念青唐古拉山守护在那木错身旁。而拉姆得知唐拉雅秀变成念青唐古拉山后悲痛欲绝,自杀后变一座龟形小岛,至今仍静卧在那木错的旁边。
在当地还有一个传说。纳木错北岸有一座不大的山坡上住着一位叫扎古恶脸的赞神。当时西部的达尔果雪山经常进犯念青唐古拉神山的领地。念青唐古拉山想讨伐达尔果雪山,但自己又懒得出阵。于是,他对扎古恶脸说现在我需要你来帮忙,你去替我讨伐达尔果雪山,事成之后,我可以满足你一个愿望。扎古恶脸借助念青唐古拉山神给他的神力获胜,赶着被抢去的马群凯旋归来。念青唐古拉山神对扎古恶脸说:你想得到什么?扎古恶脸说:“我不要你的财物,我要和纳木错过一夜。”念青唐古拉说:“好。我们有言在先,我会满足你的要求。有一天,扎古恶脸在纳木错湖边放羊,突然在他面前出现一个“不像人间女儿,倒像天上公主”的美丽女人。她对扎古恶脸说:“我是听了念青唐古拉山神的话来和你约会的。
你想按你们人间的习俗呢还是我们神仙的习俗。”扎古恶脸心想,人间的习俗,我已经尝过了,神仙是怎样过那种生活呢。他对纳木错说:“我要按你们神仙的习俗。”话音刚落,一道艳丽的彩虹在纳木错湖与扎古恶脸之间闪了三下,纳木错仙女说:“完了。等明年三月十五日月出时分,到湖边来认领你的孩子吧。你要记住千不要别带上弓箭。”扎古恶脸苦苦等到来年三月十五日,月亮刚从东方升起扎古恶脸便出门认子。但是,不带着弓箭实在不习惯出门,最终他还是把弓箭带上了。当他来到湖边,有一头母野牛正在舔着刚出生的牛犊。扎古恶脸见到野牛手心痒得难受,便拿出箭射向野牛,没想到正好射中那刚出生的小牛。这时,纳木错显出人形对扎古恶脸说:”你这个罪人,你不听我的话带上弓箭,你知道你射死的小牛是谁吗?那是你的儿子,我们因缘已断。”纳木错哭着消隐于湖中。
纳木错也做过对不起念青唐古拉山的事情。在纳木错北岸约30公里处有一座山叫保吉山,与念青唐古拉山遥遥相望。当年威严峻拔的保吉山常与念青唐古拉山的爱妻——纳木错窃窃私语、缠缠绵绵。生下一个儿子叫唐拉札杰。保吉山和纳本错为了不让念青唐古拉山发现唐拉扎杰,把唐拉札杰藏在保吉山以西约6公里处的大坝。尽管唐拉札杰没有被念青唐古拉看到,可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保吉山和纳木错的如意算盘打得太简单,神力无边的念青唐古拉山怎么会不知道他们那点事呢?一次他们正在幽会时,念青唐古拉发现了自己的妻子与保吉山私通。当保吉山正欲拔腿北逃时,念青唐古拉的长刀砍断了它的双腿,自此保吉山再也无法站立。
静静地站在那木错湖边,望着对岸的皑皑雪山我默默地想,天上人间也许永远也不会有真正的爱情,有的只是永恒的利益和无边欲望……